当前位置:

以理论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

2月15日,在市级领导及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结业后,2022年第一期“长沙大讲堂”又紧锣密鼓地开讲。

3个多小时的讲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本领,以高质量税收和统计工作服务长沙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推动长沙“关键少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学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通过大讲堂的学习,进一步看清了形势,振奋了精神,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着力点,干在实处干出实绩,助力长沙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

聚焦重大现实问题,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

当前,长沙正处于新一轮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更处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更好更快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落实、推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此,市委决定开办“长沙大讲堂”,推动全市的“关键少数”更好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强省会,首先是强经济。要在强经济上展现担当作为,就是要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的实事,进一步提高长沙经济首位度和贡献率,从而增强省会的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

2022年第一期“长沙大讲堂”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卫平教授进行授课,围绕“中国经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这一主题,从“目标、挑战、路径”三个维度,为学员们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分析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压力,并给出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黄卫平说,这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黄卫平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方针,贯彻七大政策,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一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四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五是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六是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七是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

据了解,“长沙大讲堂”将聚焦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形势政策、综合能力、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内容,突出思想性、实践性、专业性、互动性,注重生动鲜活,努力以深刻思想、独到见解并紧贴长沙实际,给人以思考和启迪。

透视比较优势发展潜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在2022年第一期“长沙大讲堂”现场,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旻紧扣税收服务强省会战略这一主题,用详实数据展现了现阶段“经济规模决定税收总量、税源结构影响税收质量、产业发展支撑税收增量”三个特点;长沙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峰从统计角度阐述了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分析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差距潜力。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统计大数据则能反映出发展现状,选择税收和统计作为“长沙大讲堂”的首讲内容,正是市委着眼全局、深思熟虑作出的安排。

聚焦“长沙税收怎么看”,罗旻用“十三五”时期的长沙税收数据进行分析,以“五高”“五好”全面透视长沙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发展潜力,同时,冷静分析了当前长沙第二产业中优势产业需提升、第三产业创税能力需增强、产业链本地配套需完善、重点税源结构需调整、中小企业成长动力需加强等五个方面值得关注的情况。

谈及“未来怎么办”时,罗旻立足税费征管现状、展望税务发展趋势,给出了以精诚共治为抓手培植税源、共享数据强化协作的建议。他表示,在未来税收制度进一步完善、执法方式进一步优化、智慧税务进一步凸显的大环境下,长沙税务必将与市委市政府部署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要求同向而行,为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更有力的税务保障,为迈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的长沙注入澎湃“税动力”。

近年来,我市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常住人口过千万的新跨越。全市GDP总量由2016年的9166.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3270亿元,年均增速为7.7%。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评价要求,有些指标和其他城市、全省存在差距。

张学峰表示,从统计数据上看成就、提信心,找差距、补短板。围绕市党代会“立足新起点、锚定现代化新长沙建设奋斗目标”的要求,我们必须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更加重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如何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学峰建议聚焦提升首位度,聚焦强化工业支撑,聚焦壮大市场主体,聚焦扩大内需动能,聚焦落实工作责任,奋进“十四五”、谋求新突破。

以舍我其谁的强烈担当,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2年第一期“长沙大讲堂”聚焦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充分体现了长沙“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责任感,在学员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要以舍我其谁的强烈担当,再加压、再加力、再加速,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此次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必须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推进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小平表示,长沙工信系统将以产业项目建设打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以中小企业培育壮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体,以数字化转型激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能,以产业链现代化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五好”园区建设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载体,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探索具有长沙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当好强省会的‘先行官’,奋力开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新局面。”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喻志军表示,长沙交通运输系统将进一步增强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自身工作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融入强省会战略“大棋局”,树立“大交通”的理念,紧扣“高质量”的定位,立足更广范围、更高标准、更大手笔,奋力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综合立体交通、绿色高效交通、平安智慧交通、人民满意交通,在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中做好强交通文章。

“此次专题学习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推进器’、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的‘打气筒’,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长沙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表示,市住建系统作为城乡建设的主力军,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强省会战略,进一步抬高坐标,创新实干,聚焦“五区”建设,以更高标准夯实城市发展基础平台,以更大力度加强居民小区治理,以更优服务办好住建民生实事,以更严要求抓牢供排水综合整治,以更实举措彰显乡村振兴作为,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住建力量。

无论是城市基建、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还是菜篮子、米袋子、水电气……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无一不与长沙市属国资国企息息相关。可以说,长沙市属国资国企,是推进强省会战略中高质量、高规格、高标准发展的主力军、先锋队。

“我们将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市国资系统引向深入,从强党建、抓发展、推改革、转职能四个方面,推动长沙市属国资国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长沙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阳说,全市国资系统将加强国企党的领导,铸牢国企的“根”与“魂”;立足实业做强产业,以项目强支撑省会强;优化国资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以战略思维推进国企改革持续深化;融监管于服务之中,提高监管效能,确保市属国资国企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长沙交通集团业务主要涵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城市智慧出行、水陆港口开发及交通物流等多个领域,成为集水、陆、空立体交通投资、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交通集团。长沙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国表示,集团将以实际行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引向长效、引向精微,紧紧围绕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牢牢把握“大交通”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力以赴抓项目,锲而不舍强产业,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的关键时期展现更大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周丛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