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优质高中指标生计划提升至60%,这意味着什么?

 “2022年,长沙优质高中指标生计划将提高到60%”——近日,在长沙市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上公布的这则消息,引发众多长沙家长和考生的关注。事实上,近年来,长沙不断在调整优化指标生政策,以此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比例增加会给大家带来什么影响?长沙考生应该如何把握利用好指标生政策?2月13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政策】提升指标生计划比例,民办初中毕业生也将享受指标生资格

指标生计划的下达是将区域内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到每个初中学校,同时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通过这种指标到校的方式,使每一所初中学校的学生均有公平机会进入到优质高中学习。按照近年长沙的政策,在同一所初中毕业学校连续就读三年且达到对应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最低控制线的学生将按照指标生计划数、志愿填报情况、根据学生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去年的中考中,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的指标生最低控制线为562分,而上述四所优质高中非指标生的录取控制线在580分-582分之间。但在部分初中学校,学生可以凭借最低562分的中考成绩,通过指标生的方式录取到上述四所优质高中。比如,去年在长沙市明德华兴学校的初三毕业生小蒋中考分数为569分,他通过报考指标生,顺利被长沙市一中录取。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标生计划实际上是“校内竞争”,对于一些普通初中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学生,只要在学校内表现突出,完全有机会升入优质高中学校。当然,反过来的现象也是存在的,在一些热门的或者牛娃扎堆的初中校,其指标生录取线甚至都超过了高中普通录取线,竞争激烈程度或可窥见一斑。

记者梳理发现,近三年,长沙不断增加城区优质高中的指标生计划,比例从2018年的40%提升到今年的60%;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南雅中学两所优质校也从2021年起,有了指标生计划。此外,每所初中学校一开始只分配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指标生计划(一所为四大名校,另一所为其他省级示范性高中),但从2020年起,每所初中学校分配指标生计划的高中绝大部分都达到了2所以上。这为初中考生在报考指标生时增加了更多名校选择的机会,甚至也打破了原来指标计划只分配到本集团内学校的模式,让考生能够接受更多元的教育理念和方式。

更值得期待的是,从今年起,长沙民办初中也将获得指标生计划。由于2019年,长沙出台的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文件,明确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实行微机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因此,2022年开始,通过微机派位等非择校方式,在民办学校就读三年的毕业生可以同等享受指标生政策。

【分析】 提升指标生计划利于缓解“择校热”,与“双减”政策相呼应

“指标生政策有效推进区域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大大增加了一些相对薄弱的学校学生入读优质普通高中的机会。”长沙市东雅中学校长黄汉军认为,对相对薄弱的学校而言,指标生政策利于稳定生源,对学生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改变依赖一次考试升高中的命运,从而也调动了所有初中学校办学的积极性。

在黄汉军看来,指标生计划比例增加与“双减”政策相呼应,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目前,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空前重视,中考难度相较原来有所降低,指标生比例增加,这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了更多支持。“从另一方面来看,有分配到指标生的初中学校,相当于成为了高中学校的一个‘生源基地’,高中学校不能只停留在仅仅关注自身学校的发展,还得适当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延伸,携手培育人才。”黄汉军介绍,在东雅中学,去年就与周边的小学初中共同组建了教育研究联盟,将这些学校的校长们请到学校里,打通小学、初中、高中三学段学生的培养,关注孩子发展全过程,共促进步。黄汉军还提醒,由于指标生是“校内竞争”,对于学生而言,有时候选择身边的初中,获得指标生的机会更大,所以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初中阶段的“择校热”。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也认为,再次提升优质高中的指标生比例,是长沙市加大推进教育公平力度、落实“双减”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因为这意味着有更多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孩子能够享有到优质高中学习的机会。这一举措对稳定和优化薄弱学校生源、促进学校学风教风建设都将产生更大的作用,从而进一步促进长沙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叶双秋指出,对于优秀初中来说,更要注意做好成绩拔尖稳定、成绩不是很拔尖等不同情况学生填报指标生志愿的指导,让更多成绩中等的学生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就读。对于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来说,更要向学生和家长做好指标生政策的宣传解读,利用指标生政策稳定甚至吸引优秀生源。“一般来说,成绩拔尖稳定的学生不用通过指标生政策也能考取优质高中;但成绩比较优秀但不是很拔尖,或者成绩优秀但不太稳定的学生可能更适合指标生计划。”叶双秋分析,对高中学校而言,在招生计划没有大幅度扩大的情况下,增加指标生计划不会影响优质高中的生源质量。而且,指标生计划作为会促进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一项举措,持续实施下去,完全有可能提升整体生源质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刘镇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