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高铁“点灯人”照亮平安回家路

“10671AG接收端E1、E2电压13.08伏,V1、V2电压1.54伏……”1月24日1时50分,在沪昆高铁柏加浏阳河特大桥上,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信号工陈喆与同事正在对高铁信号设备进行检测,因其主要工作职责是保证信号机正确指示,他们又被称为高铁“点灯人”。

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信号工人正在检修区间轨道电路电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王极 摄影报道

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信号工人正在检修区间轨道电路电压。

巡检13公里浏阳河特大桥

柏加浏阳河特大桥全长13158米,是沪昆高铁湖南段最长的大桥,最高处距离地面达到39米。沪昆高铁作为中国铁路“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天经过这座大桥的高铁多达99对。陈喆是一名“90后”工长,他所在工区负责的是沪昆高铁长沙南站东南线路所至醴陵东站区间信号设备的检修和养护,关系到每列列车的出行安全。

1月23日23时许,记者跟随陈喆从醴陵东信号工区出发,驱车走国道转乡间小道约两个小时后,抵达柏加浏阳河特大桥作业点,全程行驶90余公里。

“我们工区在春运期间最困难的工作,就是在柏加浏阳河特大桥上巡检设备,这里既有轨道电路、电缆盒、应答器等信号设备,还有与这座大桥同样长度的信号电缆,好比高铁信号机的‘血管’。”陈喆告诉记者。

寒冷的冬夜,天空下着小雨,加上大桥地势较高,所在地空旷,寒风凛冽,冷到刺骨。在这样的环境下,走完长约13公里的大桥都是件困难的事,何况还要对诸多信号设备及信号电缆进行检查和测试,其难度可想而知。

记者看到,在作业现场,这群高铁“点灯人”掀起水泥盖板检查信号电缆、打开箱盒测试轨道电路电压、用专业仪表测试轨道电路参数、用扳手紧固应答器螺丝……他们忙碌的身影在风雨中不时闪动,仔细地对信号设备进行检查和测试。

“高铁区间的桥梁上虽未设信号机,但桥上的任何一处信号设备出现故障,将影响本条线路或相关线路信号机的点亮。”信号工翁成栋说,信号机如果不能点亮,那么高铁列车就无法发车。

陈喆(左)、翁成栋(中)和胡志超在测试区间轨道电路电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王极 摄

陈喆(左)、翁成栋(中)和胡志超在测试区间轨道电路电压。

连续44个月无设备故障

“作为高铁‘点灯人’,除了扎实的专业技能,个人体能也必须达标。”“80后”信号工柳勤说,长时间在桥上作业,手脚有时都不听使唤,精力消耗较大。但任何一个设备故障,都有可能影响到行车安全,无论环境多么恶劣,他们都必须迎难而上。

去年12月26日凌晨,湖南大部分地区普降大雪。沪昆高铁柏加浏阳河特大桥上一处应答器尾缆被高铁车底携带的积雪冰块砸坏,如果不能立即处置,将可能影响到次日整个高铁网的运行。

“接到应急处置的指令后,我们驱车几十公里,在经过一个村庄时,因大雪封路,汽车无法通行。”“90后”信号工胡志超说,幸好当时自备了自行车,他们冒着风雪骑行了十几公里赶到现场,隐患排查后脸部早已冻得通红。

记者了解到,在这群高铁“点灯人”的共同努力下,该工区已连续实现44个月无设备故障,保障了高铁安全正点运行。陈喆告诉记者:“看着旅客们坐在高铁列车里,途经我们检修过的高铁区段平安抵达目的地,我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陈喆(左)和同事在测试区间轨道电路空心线圈引入线电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王极 摄

陈喆(左)和同事在测试区间轨道电路空心线圈引入线电流。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吴鑫矾 王志伟 王极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