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扩大朋友圈 做大“生意圈”——长沙2021年度经济发展报告

  2021年水运口岸实现逆势增长,长沙港集装箱年吞吐量20.02万标箱,同比增长38.02%。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2021年水运口岸实现逆势增长,长沙港集装箱年吞吐量20.02万标箱,同比增长38.02%。 邹麟 摄

2021年前11月,长沙外贸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全市外贸进出口2443.42亿元,同比增长 18.9%。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外贸持续飘红来之不易。2021年,长沙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力以赴建平台、拓通道、优环境,为企业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保驾护航。

稳外贸

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3300家

2022年1月6日,一台开挖直径为7.6米的岩石隧道掘进机,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下线,即将出口斯里兰卡参与当地引水工程建设。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直径双护盾岩石掘进机首次出口南亚市场,也是位于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的铁建重工2022年出口首单。

长沙装备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带动出口明显增长。据星沙海关统计,2021年前11月,长沙出口装备制造业产品326.7亿元,同比增长16.8%,占全省总出口量近半壁江山。

装备制造业大步“走出去”,是长沙扩大开放、迎难而上、勇闯敢试的缩影。2021年前11月,长沙外贸出口额为 1723.10亿元,增长 29.9%。

稳外贸的前提是稳订单。2021年11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长沙组织了约1460名专业采购商赴沪“全球购”。

2021年,长沙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利用好进博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广交会等展会、电商平台、网络营销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增加新订单,形成“实物量”。长沙支持企业积极线上对接,进博会实现累计成交额1.035亿美元。

“稳订单最重要的是稳市场主体。”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市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创历史新高,达到3300家,较上年增加400余家,新增进出口业绩1亿美元以上企业6家。

建平台

长沙片区形成制度创新成果34项

2021年11月2日,一台二手旋挖钻机在星沙海关报关。这是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制度体系创新案例下的“首单”报关,可像新机一样享受出口退税规则好处。

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前景巨大,但面临出口标准缺失、配套服务不确定性大等问题。长沙经开区区块携手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率先探索制定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产品标准,探索出口退税规则,尝试建立售后服务体系,打通堵点,形成产业集聚。

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核心区块,长沙经开区区块围绕“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定位,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和实践探索,出台了人才、金融、科技创新等“一揽子”惠企政策。2021年1月至11月,长沙经开区外贸进出口总额443.3亿元,同比增长54.2%,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夯实片区平台、园区平台、外贸平台,是促进外贸快速增长的重点。

“一年多来,长沙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113项改革任务实施率达93.81%,309项落实举措实施率达95.79%。”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有关责任人介绍,片区形成了34项制度创新成果,26项入选省自贸办案例汇编,占全省改革案例的一半以上。其中,“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发展”案例成为获批以来诞生的首个国家级案例。

先行先试,硕果累累。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沙片区累计签约项目95个,总投资1914.05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16个。

2021年1月至11月,长沙片区完成进出口额804.2亿元,同比增长29.55%;实际利用外资1.57亿美元,同比增长74.48%;新设企业数5439家,其中新设外资企业49家,新增金融机构26家。

拓通道

中欧班列按下“加速键”

1月6日晚9时04分,一列满载家用电器、服装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启程。13天后,它将抵达白俄罗斯的明斯克。

2022年中欧班列开行按下了“加速键”。截至1月6日,中欧班列(长沙)实现10出4进,比去年同期增长133%。

内陆长沙,正依靠陆、水、空立体交通体系,构建开放大通道,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走向世界。

中欧班列(长沙)迈上新台阶——

在运输计划极度稀缺、国内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2021年开行量首次突破1000列,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全年为三一、中联、吉利等湖南制造业企业发运90列定制化专列。

国际航空货运量创历史新高——

全年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4条,完成对欧盟、东盟、美国三大经济体的空中布局。在全球疫情严重影响下,长沙机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达9.11万吨,创历史新高。

国际水运通道建设全面提速——

2021年水运口岸实现逆势增长,已形成稳定的通过上海港通达全球各主要港口的国际集装箱江海联运通道。长沙港集装箱年吞吐量20.02万标箱,同比增长38.02%;汽车滚装码头滚装商品汽车吞吐量43350辆,同比增长40%,再创历史新高。

“长沙正全力拓展开放通道,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市政府物流口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将围绕建设“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通江达海黄金水道的目标,拓展国际客货运航线,丰富中欧班列运输网络,加强长沙港与沿江沿海港口合作。

优环境

形成“2+7”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体系

长沙外贸在逆风中显示了强劲韧性,实现了量和质的双提升。成绩来之不易,与长沙打出的稳外贸、扩大开放的“组合拳”密切相关。

2021年,长沙相继出台“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以及“2+7”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体系,让外贸企业在长沙放心投资、舒心创业、深耕发展。

为助力全省外贸增长,海关部门创新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推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落地,蓝思科技因此预计全年可节省经营成本400万元;向海关总署上报14项关税调整建议,其中,针对“工程机械用底盘”延长免税执行年限一项,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企业减免进口环节税17.08亿元……

对企业遇到的物流、融资、税务等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区县、园区千方百计强化要素保障、破除瓶颈制约、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全市加快兑现省、市、区各级惠企政策,缓解企业的资金链紧张问题;紧盯全国外贸企业200强,建立台账、密切跟进、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

随着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为“领头雁”的长沙将迎风而上,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高的目标积极拥抱世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