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新名片——长沙2021年度经济发展报告

  在三一无人电动化项目的智能车间,4分钟即可下线一辆卡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在三一无人电动化项目的智能车间,4分钟即可下线一辆卡车。王志伟 摄

跻身“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前十、位列“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第12位、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事非经过不知难,2021年,面对疫情反复、贸易受阻、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长沙持续深耕智能制造,以22条产业链为主抓手,以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以园区为主阵地,奋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预计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牵好项目建设“牛鼻子”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长沙深谙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来,长沙不断强化“项目为王”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2021年,全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575个,总投资17604亿元,年度预计投资391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约500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7.8%;全市共有722个项目实现开工,其中291个项目较计划时间提前开工。

这其中,有长沙的优势产业项目。在长远锂科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现场,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接近尾声,4条万吨产线已全面建成投产,主要生产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三元正极材料。在一旁的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挖机挥舞着巨大的“手臂”,在数十名工人的配合下顶着寒冬朔风干得热火朝天,“二期工程的4条万吨产线预计将于年底全面竣工。”项目负责人说。

对于长远锂科的项目建设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按照当下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价格,8条万吨产线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超200亿元。

同时,有长沙补强产业链的项目。为了让项目招商更精准,市工信局编制了《长沙市产业链招商地图》。“我们通过对全市22条产业链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和归纳出近两千家目标企业与项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把招商对象在地图上进行精准定位,提高招商效率,助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

据统计,去年1月至11月,全市22条产业链共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109个,计划总投资1119.5亿元,其中,邦盛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超百亿元。

强省会、兴产业。新年伊始,长沙从产业项目开始,以一场声势浩大的项目观摩拉开了实施强省会战略开局之年的帷幕。

擦亮智能制造新名片

2021年,长沙新增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213家,总数达1254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同时,有6家企业入围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公示名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9个场景入围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公示名单,数量跻身全国前三。智能制造成为长沙新的产业名片。

4分钟即可下线一辆卡车,如此高效的生产,在传统模式下需配备一千多名工人同时作业。但走进三一无人电动化项目的智能车间,超60万平方米的生产区域内鲜见工人的身影,只见工业机器人挥舞着铁臂,AGV小车在产线和超级立体库之间来回穿梭。

“目前,这个车间共有700多台AGV小车和200多台工业机器人,已基本实现全5G通信和无人化生产,信息化效率较传统工厂提升10倍。”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然而,这还仅仅是项目的首期,未来还将引入更多高新技术,打造全球行业生产效率最高的车间之一,以及三一集团首个规模过千亿的单体智慧园区。

除了提高生产效率以外,打破季节桎梏,生产反季产品同样成为智能化转型带来的变化。

寒冬腊月本不是养蚕的季节,但在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园现代化养蚕厂房里,白白胖胖的蚕宝宝正趴在人工饲料上大快朵颐。在恒温恒湿的流水线上,一个投资超70亿元的产业项目正破茧成蝶。

对传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进入2022年,雨花经开区喜迎金融“开门红”,1月5日,10家银行与5家园区企业签约,拟授信125亿元。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是园区本土企业,如今已成为全球70%的一线汽车品牌的供应商。近年来,晓光模具坚持对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已可实现产线的自动上下料、自动找正与对刀,无人加工和自动检测、入库,生产效率提升了40%。“资金的支持,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 晓光模具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杜俊鸿说。

打造产业集群生态圈

2021年初,长沙为产业发展擘画了“1+2+N”的新格局,自此长沙产业从二维走向三维。为何长沙热衷于打造产业集群?去年入驻长沙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

“构建产业集群可有效提升本地配套率,减少生产成本。” 北汽福田欧航欧马可事业部供应链副总裁、长沙超级卡车工厂厂长刘茂山说,建成高水平的汽车产业集群后,生产一辆中卡或者轻卡,成本可下降3000元左右。

除了生产成本的减少,产业集群的建成还可提高配套厂商对主机企业的响应速度。“一通电话便可让产品研发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高效交流。” 湖南湘江关西涂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鹂说。记者了解到,湘江关西距离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仅5.7公里,自双方展开近距离的密切合作后,湘江关西在“超高透力的电泳涂料”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双方实现了双赢。

2021年,长沙产业集群建设捷报频传: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入围工信部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在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初赛中胜出;功率半导体、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初赛中胜出。据了解,目前长沙正在推动消费类电子、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产业集群申报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扛牢强省会主体责任,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载体,全力打造“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全省先进制造业领域树标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