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 兴产业 开新局 长沙“项目为王”写担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10日至11日,长沙市主要领导率各区县(市)、园区、市直部门负责人,走进该市园区、企业、工地,以“比一比”“晒一晒”的形式观摩项目建设。

“产业强则长沙强、产业兴则长沙兴”,长沙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精准谋划、高位推动,举办重大项目签约开工80余场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

去年以来,长沙市上下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狠抓项目建设。全市“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观摩”,有力推进项目建设。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既“挂帅”又“出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一次次奔赴项目现场、厂房一线调研。全市精准谋划、高位推动,市级领导主动联项目、促项目、招项目,推动全市形成“人人谋划项目、人人关心项目、人人服务项目”喜人格局。

长沙创新机制,在2021年4月末、8月末、11月初,分别开展了一、二、三季度重点工作拉练讲评,各区县市、园区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推进和投入使用。

全市上下看成绩、比高下、论英雄、大家比学赶超“大抓项目 抓大项目”氛围愈加浓厚。

尤其在5月、9月、11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分别走进北京、上海、深圳,召开长沙投资环境推介会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2021年,全市新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55个,总投资额1800余亿元,其中50至100亿元项目6个。

全市先后召开3次重大项目推进(讲评)会,组织4轮46场次集中开工竣工活动,举办各类招商活动、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等80余场。

2021年,长沙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575个,其中998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513.7亿元,为年度计划130.2%。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65个,总投资830.21亿元。德国巴斯夫、瑞士德科、日本永旺等10家企业首次落户长沙,为长沙产业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科技引领、智造为核,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势头强劲

今天的项目决定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决定未来的发展。

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的创新项目在长沙如鱼得水。

走进琴海数智产业园,近百项专利技术和软件著作权十分亮眼,其研发的多维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有望发展成为全国档案数字智能信息化服务领军企业;

浏阳欧智通PLC-IoT电力载波通信模组智能生产基地,通过电网实现物联网设备数据的采集及远程控制,真正实现“万物互联”。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生产智能物联模组6000万片,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外同类领先水平;

湖南永杉先进储能材料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填补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空白;

邦普动电循环项目,打造上下游优势互补的电池全产业链循环体系;

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面膜研发生产基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长沙坚定不移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全市上下紧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深入推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效应强、预期效益好的创新项目。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100亿元、间接经济贡献近1000亿元,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就业2000人以上;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60万辆以上、年产值550亿元以上,长沙比亚迪将成为全省首家单厂产值过500亿元的汽车制造企业……

2021年,长沙“十大产业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91.6亿元,达到年度计划140.2%,“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完成投资5.7亿元。省在长30个重大产业支撑项目、39个科技创新攻关项目、24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完成投资分别达年度计划157.9%、118.1%和132.32%。

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长沙速度”成为新常态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长沙速度”日渐成为各区(县、市)、园区的新常态。

东鹏饮料华中总部基地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3个月;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8个月完成从项目签约落地到试生产过程;利亚德LED智显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3个月,去年底实现10条线全面投产;三安半导体项目,120天完成52栋35万平方米建筑主体施工,90天完成设备采购安装,刷新11个月建成试产的业界纪录;特高压智慧电网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特高压电力工程建设历史……

长沙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各级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这根“主线”,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破除瓶颈制约,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发展合力。

长沙以“双对标”“指标长”制度为抓手,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专项行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紧盯资金、土地、审批“三大保障”,破除项目建设“堵难痛点”。水、电、气、渣土运输等要素供给有条不紊,项目建设、技术攻关需求优先保障。

长沙最大限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施工图多审合一、多图联审和“互联网+图审”;落实区域评估和告知承诺制审批;推进“多测合一”“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先建后验”等审批创新改革;以一张网、一张表、一个厅、跑一次“四个一”建设为突破口,以就近办、网上办、减证办、帮代办“四个办”为着力点,推动群众办事“最好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

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编写的《长沙营商环境报告2021》显示,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沙获评营商环境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之一。长沙7个指标进入全国标杆,9个指标进入全国优秀行列,位居中部第二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