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拳治欠薪:长沙曝光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记者1月11日从市人社局获悉,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欠薪违法行为进入高发期,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惩处欠薪违法行为,长沙市人社局1月11日向社会公布了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涉及5家用人单位。其中1家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这批案件均为2021年长沙市各级人社部门查处的工资支付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其中2件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已移送公安机关侦办,1件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此次涉及的用人单位相关信息,将被录入“信用长沙”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记入诚信档案,相关部门将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市人社局提醒广大劳动者,遇到欠薪问题可随时举报、投诉,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网站已公布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春节前将确保电话24小时畅通,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此外,劳动者遇到欠薪问题还可拨打“12345”等电话渠道反映问题,有专职人员负责处理、答复。

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1. 上海普赞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欠薪案。该公司拖欠28名农民工工资295750元,经长沙市人社局责令限期改正未予改正。2021年3月28日,长沙市人社局将该公司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 刘启云拖欠83位农民工劳动报酬案。刘启云在领取浏阳市宏伟土方工程有限公司支付的项目工程款1380000元后,未足额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共计436125.2元。在浏阳市人社局对刘启云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后,刘启云未按照浏阳市人社局指令进行整改,其本人一直处于失联状态。2021年1月14日,浏阳市人社局将刘启云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3. 长沙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该公司拖欠戴某班组7人劳动报酬279394元、王某班组6人劳动报酬251074元。2021年6月17日,在长沙市人社局对该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后,该公司未履行行政处理决定。2021年6月23日,长沙市人社局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2021年6月29日,长沙市人社局对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2021年7月16日,长沙市人社局将该公司列入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4. 湖南国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未拨付人工费案。该公司开发建设的开福区恒泰湘壹府工地未在书面工程施工合同中约定人工费用拨付周期、未按约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经开福区人社局责令限期整改,但该公司未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整改。开福区人社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85000元的行政处罚。

5. 长沙金霞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未拨付人工费案。该公司开发的清澜苑5号地块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未启用。经开福区人社局多次督促该公司按时足额向专户拨付人工费,但该公司均未落实。2021年6月25日,开福区人社局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开人社监令字[2021]3-9号),责令该公司限期进行整改。该公司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内拨付人工费用。开福区人社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90000元的行政处罚。

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为:0731-84428020

各区、县(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

芙蓉区 0731-82293155

天心区 0731-85899278

岳麓区 0731-88999907

开福区 0731-84399066

雨花区 0731-85122991

长沙县 0731-84010103

望城区 0731-88076168

浏阳市 0731-83611975

宁乡市 0731-88981211

高新区 0731-889954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谢静雅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