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学生返乡要核酸证明吗?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我崽在北京大学读书,1月7日就放寒假了,是不是从外地回湖南的人都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呀?”市民张女士打电话到疾控部门咨询。近日,北京、山东、河南、湖北、浙江等全国多个省份高校已经正式宣布提前放寒假。元旦过后,各地迎来高校学生返乡高峰。

根据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提醒,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湘旅客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为什么要如此要求?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博士进行了详细解读。

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刘富强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蔓延至全球至少12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部分国家主要流行毒株,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

“国内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但入冬以来,我国境内发生由输入传染源导致本土聚集性疫情频次增多,呈现局部高度聚集而且全国多点散发的情况。”刘富强说。

根据“国务院客户端”APP对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目录调整的情况,截至2022年1月6日8时,我国除港澳台外,其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有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84个。

近来,北京、山东、河南、湖北、浙江等全国多所高校调整寒假放假时间,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4日至16日。也就是说,元旦过后,各地开始迎来高校学生返乡的高峰。“加上春节将至,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刘富强说。

刘富强表示,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湖南各地须加强节假日返湘人员的登记摸排和健康监测,落实高风险接触者、健康码红黄码人员,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涉疫群体等人员的防疫服务和管控,按要求做好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主动配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根据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提醒,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湘旅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湘旅客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

近日,长沙也有单位进行了大范围核酸检测,很多人对此不解。据悉,这是因为根据长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从2021年8月份开始,长沙各区县(市)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以“练”筑“防”,切实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水平,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筑牢守卫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强防线,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整体工作能力,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目前疫情防控呈现常态化,个别区域开展了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也好、演练也好,都是旨在把好疫情防控关,大家不必恐慌。”刘富强表示,市民应主动配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了解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后, 张女士爽快地说:“我叫我崽放假回家时,提前一天去做核酸检测。”

重点做好这些方面的防护

针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刘富强提醒,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防护:

主动报备行程。中高风险地区入湘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和病例活动轨迹,持续关注自己的居民健康码,一旦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或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 、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还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刘富强提醒,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要做好个人防护,增强卫生防病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会、“一米线”等好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群众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