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总结”是儿歌!这位长沙老师给学生写的评语走心了

“承恩小子有活力,活蹦乱跳不费力。打扫卫生你能行,学习还需更静心。”这是天心区丰城小学老师侯瑛为一年级学生唐承恩写下的评语,落款是“爱你的侯老师”。一个学期的校园生活即将进入尾声,一年级学生的“年终总结”十分独特,侯瑛用儿歌的形式表现出来,表达她对孩子们的鼓励和关怀。

侯瑛为一年级的学生们精心写下评语。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刘琦摄

侯瑛为一年级的学生们精心写下评语。 刘琦摄

“每个学期,我们都要为孩子们填写《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需要在‘老师的话’这一栏写下评语。”侯瑛是丰城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也是孩子们的语文老师。她告诉记者,学校位于暮云街道,距离城区相对较远;一年级只有一个班,班里也只有18个孩子。“孩子们的父母多是进城务工人员,还有很多孩子平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需要更多的陪伴和关爱。”恰逢期末来临,侯瑛决定给孩子们写下不一样的评语。

“这是他们在小学阶段收到的第一个评语,内容上可以丰富有趣一点,不必过于严肃。采用儿歌的形式,我想他们会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侯瑛根据班里同学的姓名、个性特点以及在学校的表现,包括人际交往能力、校园生活礼仪、是否积极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等方面综合起来进行设计和创编,再用充满童趣的图案加以点缀,在视觉上更好看、更活泼。

侯老师给孩子们的评语多采用儿歌形式,或者用图画元素,蕴含了她对大家的鼓励和希冀。

侯老师给孩子们的评语多采用儿歌形式,或者用图画元素,蕴含了她对大家的鼓励和希冀。

一年级学生梁宇辰的评语是小树苗的形状,树上挂满了“爱说”“爱笑”“天真”“热心”等关键词,最后侯瑛还不忘嘱咐他“多做运动”。“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特点。每写一个评语,我的脑子里都会浮现这个小朋友平时的表现,个性特点、日常表现就会在评语上体现出来。比如说这棵小树,我觉得小朋友就像小树一样,需要辛勤培育。我就设计了一个像小树一样的图案,再把他的一些优点写在里面。”侯瑛认为,这些图片和美术元素比较有童趣,而且能给孩子们正能量。目前,她利用休息时间,已写完8份评语,剩下的会加紧完成,给学生们一个惊喜。

孩子们也很喜欢侯瑛的课。“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如果生硬地去讲道理,他们很难理解。但是,大家很喜欢听故事,能够从中更好地明白一些道理。”课上,她会经常进行故事分享,讲绘本上的故事,启发学生去明理。平时,侯瑛爱好音乐、跳舞和画画,但她最喜欢的是创编故事和舞台剧,这些爱好能给她带来一些教学的思路和灵感。

“评语里蕴含了我对孩子们的鼓励和希冀,也算是送给他们的一份礼物。”寒假过后,侯瑛将结束在丰城小学为期两年的支教,返回原学校任教。她希望能尽可能多地给予孩子们鼓励和关注,希望他们今后能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程韫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