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专家倡导市民防呼吸道传染病

  漫画/戴莹芳

漫画/戴莹芳

近日长沙气温较低,流感发病人数有所增加,不少市民都已“中招”。流感有什么症状?如何区分流感和新冠肺炎?市民需做好哪些预防措施?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副主任医师周银柱进行了详细解读。

发热去正规医院 辨识流感与新冠肺炎的症状

“挂的是上午10时的号,快12时才看上病。” 近日长沙降温明显,市民朱先生出现发热、乏力症状到医院就诊,发现门诊人头攒动。

既往流感监测数据表明,每年的11月为流感活动上升期,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为流感流行高峰时段。目前,长沙正处于2021—2022年流感流行季。

每年冬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上新冠肺炎频繁“凑热闹”,让市民比往年更多了几分担忧,一旦出现干咳、发热、乏力等症状,分不清自己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

周银柱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其特点为起病急、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引起感染。需警惕的是,在人群密集且通风不良的房间内,流感也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流感并不是普通感冒,较普通感冒而言,流感全身症状(发热、乏力、头痛、寒战、肌肉酸痛、食欲不振等)较重,多出现高热39℃至40℃,局部症状(鼻塞、流涕、喷嚏、咳嗽等)相对较轻。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严重时会并发肺炎、脑炎、多器官损害等,从而危及生命。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临床表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脓毒症休克等。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和新冠肺炎从临床表现上较难鉴别,需要依靠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判断。市民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切勿自行购药治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防止交叉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如何预防流感?周银柱提醒,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由于病毒自身频繁变异,每年,国家有关部门都会根据预测的流感流行株制定疫苗。此外,人体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种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接种流感疫苗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所以,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

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婴幼儿以及低龄儿童等,均是流感的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建议这些人群积极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6个月以下的儿童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家长及孩子的看护人员尽量接种流感疫苗,这样可以对孩子产生间接保护。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间隔应大于14 天,具体接种事宜可咨询各免疫接种门诊。

做“五好”市民 拒绝呼吸道传染病

周银柱表示,冬春季节是流感等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要加强个人防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这些方面:

口罩戴好: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避免去往人多密集、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如需前往,请及时佩戴好口罩。

距离留好:公共场所勿拥挤扎堆,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口鼻遮好: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双手洗好:注意手部卫生,掌握七步洗手法,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手。接触口鼻前、外出回家及时清洗双手。

窗户开好: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相关新闻

冬季谨防儿童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

5岁以下重症肺炎,51%的患病原因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发

近两个月,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童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收治了多名重症肺炎患儿,这些病例有一个共同特点:引发病原体竟然都是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该院儿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香云教授提醒,冬季须谨防儿童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

我国5岁以下的重症肺炎患病人群中,51%的患病原因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发。在我国,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感染高峰集中在11月至次年2月,以及早春季节流行。潜伏期为2~8天,通常为4~6天。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及飞沫传播。

儿童早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大部分局限于上呼吸道,症状表现如鼻塞、流涕、咳嗽和声音嘶哑等。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多见于婴儿及小于2岁的儿童,毛细支气管炎患儿病初通常存在2~4天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鼻塞和流涕,之后很快出现咳嗽、喘息,甚至呼吸急促、呼吸费力和喂养困难等。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发展成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危险因素为: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男性、免疫缺陷、先天性心脏病、存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先天性气道畸形等。

该病大多数为轻症,家长需注意隔离,同时保持孩子足够的奶量,观察孩子尿量、精神、口唇是否干燥等,防止脱水以及继发细菌或其他病毒感染。如果孩子出现高热、气促、呻吟、拒食、脱水、呼吸困难等症状,需住院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及疫苗,在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带孩子前往公共场所,洗手和接触防护是预防传播的重要措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陈典 杨蔚然 肖蓓 谭鑫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