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成绩单出彩出新

  长沙全面推进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邹麟 摄

长沙全面推进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邹麟 摄

长沙各类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图为人潮涌动的太平街。谭雅丽 摄

长沙各类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图为人潮涌动的太平街。谭雅丽 摄

近日, 2021年度全省商务系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督查激励名单公示,长沙市及浏阳市、长沙县,分列市州、县市区前列。

这份殊荣是对长沙商务系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充分肯定。

2021年,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成绩单”出彩出新——

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0亿美元;完成进出口额400亿美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0亿元。

招大引强 长沙成招商引资“强磁场”

2021年来,一个个重大项目牵手长沙,在星城大地高高昂起“龙头”,引领长沙经济舞动别样精彩,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1年12月2日,总投资200亿元的三大数字产业项目在长沙天心经开区集中开工。其中,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是迄今湖南省内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长株潭一体化数字产业如虎添翼,将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强省会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1年10月8日,作为全省“十大产业项目”,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上汽大众长沙工厂踏上转型升级之路,加入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朋友圈”。

当日,在2021年全省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中,长沙共有203个重大项目实现集中开竣工,项目预估总投资1405亿元。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主抓手,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和活水。

2021年,长沙围绕打造“三个高地”的目标,以招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促发展为原则,注重引资与引智、引技相结合,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

2021年以来,长沙举办各类招商活动80余场,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三场投资推介会和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首届大会等取得丰硕成果——

全年新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48个,总投资额1800余亿元,其中工业制造业项目90个,占比60.8%,中国电信天翼云数字产业园、邦盛磷酸铁锂项目、华润万象城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投资过100亿元。

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65个,总投资830.21亿元,德国巴斯夫、瑞士德科、日本三井等5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长沙,长沙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78家。

稳存量扩增量,长沙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提升,占全省逾八成;全市新成立外资企业282家,同比增长34.9%。

“2021年长沙成为招商引资‘强磁场’,与‘全市一盘棋’的招商合力密不可分。”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主任郑平介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招商引资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出席重大活动、接洽重要客商、力促重点项目。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讲评、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全力抓项目、招项目、建项目。商务牵头抓总、市直部门紧密配合、区县园区主动作为……

真抓实干,干出实效,干出“长沙加速度”。北京、上海、深圳三大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206个,目前已有137个完成工商注册,95个项目开工建设,49个项目运营投产。

扩大开放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至7个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今后从昆明至万象最快10小时可达。这个备受世界瞩目的重大工程,在长达6年的建设过程中,活跃着“长沙制造”的身影:近300台三一装备先后开赴工程;琅勃拉邦至万象段的152组道岔由铁建重工供货……

长沙装备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带动出口明显增长。据统计,2021年前10月,长沙出口装备制造业产品295.5亿元,占全省总出口量近一半。

装备制造业大步“走出去”,是长沙扩大开放的缩影。2021年前11月,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长沙外贸完成进出口额3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7.93%。

为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2021年长沙统筹健全政策、提质平台、合作开放、发展主体、丰富业态,推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政策体系更健全。2021年,《长沙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和《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相继出台。外贸高质量发展、优势产能“走出去”、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区域经济合作等七大行动方案紧随其后。“2+7”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体系的建立,为长沙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提供政策保障。

——平台提质更有效。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24个长沙企业项目签约,涉及金额33.9亿美元,占全省的75%;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馆,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全市共有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长投资,设立企业143家。

——开放合作更务实。长沙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新增生物医药、装备制造2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基地总数达7个。推进长株潭开放同步发展,联合承办“港洽周”湖南先进制造业推介会,签约重大项目47个,总投资539.2亿元。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全年预计新增对外实际投资额超过13.85亿美元,新增备案对外投资项目29个,新增3家境外园区完成选址。

——发展主体更强大。外贸主体队伍持续壮大,新增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6家,“破零”企业600家以上,倍增企业300家以上。服务外包试点城市在全国提升6个名次,预计全年服务外包完成总执行额48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22%,服务外包企业达1150家,从业人员达23.68万人。

——新兴业态更丰富。2021年,长沙以“跨境湘商回归”和“人才培育”为抓手,全面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推动B2B业务和海外仓建设,新增2家省级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4%。通过搭建全流程线上平台、建立金融服务体系、全国通关一体化等创新举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12.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开拓了白俄罗斯、波兰、俄罗斯等国际市场。

促进消费 全年举办活动800余场

辣椒炒肉、毛氏红烧肉、粉皮扣羊肉、麻辣仔鸡……2021年12月29日,“味道湖南”美食品牌正式发布,百道“湖南名菜”中,长沙喜获4道金牌菜11道银牌菜,成为14个市州中最大赢家。

2021年9月至12月,“味道湖南”长沙美食季活动席卷星城大地。各区县(市)联动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美食活动和优惠促销政策,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共同发力。

“美食是‘长沙名片’之一,‘味道湖南’长沙美食季系列活动达到了挖掘长沙美食、做强长沙美食品牌、发展长沙餐饮产业目的。”郑平介绍,活动累计发放餐饮消费券3.96万张,共228万元,实现以小餐桌撬动大消费。

岁末年初消费旺季来临,长沙各类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商超、餐饮、电商等企业纷纷推出优惠活动,全力以赴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近年来,岳麓书院、橘子洲头、太平老街、五一广场、茶颜悦色、天宝兄弟等景点和美食IP已成为来到长沙必打卡的地标,助推长沙成为网红城市“顶流”。

2021年以来,长沙围绕“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出台了“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意见”, 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长沙在商圈升级、街区提质、节会活动、市场转型、数字消费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年举办“春之约、夏之礼、秋之韵、冬之味”促消费活动800余场(次);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排名全国第三;成功举办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典型经验在全国示范推广;入选国家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有力推进消费市场创新升级;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指数名列全国第二,连续5年排名全国前三……全市掀起了促消费热潮,实现了客流和营收的双回暖。

2021年,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持续巩固、“优”的格局基本成型、“好”的领域不断拓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郑平表示,2022年长沙将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两大核心目标,以平台赋能、要素赋能、数字赋能为重要抓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推进长沙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沙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何胜雄 何梦秋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