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点燃“一江两岸”发展新引擎

大泽湖·海归小镇将打造成为长沙城市的新客厅、智能制造的新标杆、高端人才的新高地。 (长沙市望城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供图)

2021年,长沙市望城区吹响了“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一园三区”片区协同并进的嘹亮号角:自主立项、自主建设的香炉洲大桥启动建设,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顺利开工,大泽湖·海归小镇闪亮登场,经开区“一主三特”产业集群强势崛起,以铜官古镇片区为龙头的文旅产业振翅高飞……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一个个片区的蝶变,离不开国资国企的担当和助力。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攻坚期、关键期,望城区国资国企上下一心,围绕区委“创新实干、赶超跨越”的总体布局,聚焦国企运营、国企改革、国企监管,全局谋划、精准落实,为现代化新望城的高质量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激发活力,市场化运营谱新篇

“该项目总共有300多万平方米实测实量任务,以往其验收交付需要花30天,现在基本8天左右就能完成。”大汉国际工匠院项目现场,望城区国信测绘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绘。“通过实行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全流程测绘事项‘多测合一’,本项目压缩时间60%以上,且在竣工验收环节,节省相应费用6万余元。”项目负责人感慨。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沃土。望城区国资中心按照“市场导向、政府支持”的整体思路,从企业激励、产业引导着手,优化国企经营,助力打造“极省”营商环境。

优化发展“生态链”。区国信测绘有限公司强化国企责任担当,率先全省实施规划、国土、房产测绘“多测合一”,通过“一书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平台联审”,以及提供容缺办理、开设专门窗口、搭建智慧测绘平台等便企服务,平均为企业节省约50%的时间。

打通发展“要素链”。区国资中心履行出资人职责,参与设立全区首支产业投资基金,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引进、培育、投资望城重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截至2021年底,共对接项目45个,预计完成投资总额2亿元。

同时,区绩效办和国资中心组织对区管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细则进行完善,新增人力资源成本、子公司运营管理等指标,突出对经营成本、资金风险的管控,进一步突出市场激励,激发了国企经营活力。

高效改革,全方位转型谋新局

“要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结合望城实际,制定操作性强、针对性突出的国企改革方案,确保改革取得实效。”2021年9月,望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年度第31次会议,区委书记张作林在会上明确要求。

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望城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通过八个模块、二十九条改革措施,为全区国企发展锚定了方向。

蓝图画定,落实的脚步铿锵有力:16家平台公司剥离政府融资职能,整合为3家区管国有企业;望城区水利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家退出融资平台管理名录的区县级国有企业;园区体制改革实现两园深度融合,望城经开区进一步做大做强;望城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望城经开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信用评级提升至AA+,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

截至2021年底,望城已高质量完成中央、省、市进度要求,达成70%改革任务指标。尤其在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方面,对全区11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分类实施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改革扫尾工作,相比国务院国资委规定的完成期限,整整提前一个季度。

望城国企在阵痛中蜕变,在蜕变中升华,迎来了万象更新的大好局面。

保值增值,创新式监管启新程

如何通过高效率监管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国企保值增值,是国企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指出:“国企监管,既要不断规范,又要适度‘松绑’。”

该区在实践中探索,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实现既“管严”又“放活”,保证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为激发企业活力,该区拟定《长沙市望城区区管国有企业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清单以外的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的事项按程序审批备案,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市场主体经营权,更好地推动了“自主经营、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经营模式运行。

放活的同时,严格落实经营责任显得尤为必要。该区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区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企业相关责任人在集团管控、购销管理、工程承包建设、投资并购等经营投资中履职不当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被严格追究责任,由此织牢企业运营“安全网”。

此外,将全区经营正常、符合监管条件的14家企业出资人变更为区国资中心,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上线试运行国企监管信息系统,企业的人力资源、资产负债、财务收支、项目投资等数据将通过信息系统动态收集、实时共享,监管变得更“智慧”、更精细、更全面。

职能职责清晰明确、改革进程有序推进、运营发展活力充沛、监督管理科学全面、制度约束协同互促、系统合力整体增强,望城的国资国企工作正踏上新的征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蒋金薇 周程翔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