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提醒家长谨慎为孩子选择寒假校外培训

寒假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天心区教育局近日发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重视减轻孩子不必要的学习负担和压力问题,让孩子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体育锻炼,远离手机等电子产品,培养劳动、艺术、科技创新等方面兴趣爱好,切实减轻课业负担。如果孩子确实需要参加校外培训,请务必擦亮眼睛,主动配合执行国家有关规定,防止正当权益受到损害。

天心区教育局在信中提醒家长,一是要了解办学资质、分辨办学类别。天心区推进“双减”工作半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学校极大压减,辖区内有合法办学资质的培训学校分为四种类别,分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科培训机构、纯高中阶段学科培训机构、非学科培训机构、其他培训机构(详见附表)。根据规定,培训学校必须在学校醒目位置将办学许可证进行公示,家长在报名时要先查看办学许可证,关注办学内容,分辨类别,选择符合规定的课程。

二是要掌握“十条禁令”,维护自身权益。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收费标准按照政府指导价执行,高中阶段学科培训收费标准参照执行。同时,请家长配合执行以下“十个禁止”等相关规定:禁止参加未取得办学许可违规开展的学科培训活动;禁止参加超前、超纲教学活动;禁止一次性缴纳超3个月或60个课时的培训费;禁止参加或协助开展虚假、违规宣传活动;禁止参加招生选拔考试;禁止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参加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禁止学龄前儿童参加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禁止参加晚于20:30结束的线下培训活动;禁止向培训学校主体名称下的监管账户以外的其他账户缴纳培训费;禁止参加不具备相应教师资格的教师授课课程。请家长坚决抵制培训机构给予的“折扣”等诱惑,自觉遵守以上规定,避免因未遵守上述规定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三是要自觉抵制无证办学、违规办学。教育咨询公司或个人以班级授课制形式(人数在1人以上)开展无证办学、住宅小区内组班教学等无证办学行为,往往都存在以下问题:安全隐患大,场所达不到相关安全办学标准,缺少必备的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师资无保障,相关人员往往不具备相应的教师资质,教育教学经验匮乏,效果难以保障;制度不健全,没有明确的收退费制度,缺乏监管机制,易发生携款逃逸,学生利益无法保障。同时,学科类培训学校不能从事非学科培训,非学科类培训学校不能从事托管服务,托管机构不得开展学前教育及其他文化教育培训和学习辅导活动,请家长自觉抵制无证办学、违规办学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家长如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规培训行为和无证办学行为,可拨打电话0731-81830204咨询举报。

附:天心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公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科培训机构(24所)

二、纯高中阶段学科培训机构(19所)

三、非学科培训机构(27所)

四、其他培训机构(6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鲁怡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