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强省会,展现新作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年伊始,长沙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闭幕。这是在全市人民意气风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赶考路上,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盛会。以本次两会为标志,全市换届工作全部顺利完成。会议中,代表委员还听取、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并聚焦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发展大计,踊跃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襄盛举。

过去五年,是长沙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共同迎来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事盛事,共同经历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现实挑战,共同应对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各项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别是长沙先后跨入“万亿GDP俱乐部”和“千万人口俱乐部”,跻身特大城市行列,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的长沙,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叠加的历史性窗口期,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聚焦,长株潭都市圈被赋予重大国家使命,将长沙推到了时代的风口。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赋予新的使命。错过一次机遇,就可能错失一个时代。我们唯有以实干抢抓机遇、用担当迎接挑战,聚力强省会,展现新作为,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聚力强省会,展现新作为,需要弘扬“闯”的精神。“闯”就是要敢于探索,干过去不曾干过的事业;就是要敢为人先,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是要敢于担当,不怕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当前全国各地区域经济竞争空前激烈,不敢“闯”就难有大突破、大作为,就会与大好机遇失之交臂,被竞争对手甩在身后。只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抬高发展坐标,才能激发“闯”的斗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闯出领头雁的风采。

聚力强省会,展现新作为,需要鼓足“创”的劲头。“创”是一种与时俱进、求新求变的能力,是一种开拓进取、永不停歇的姿态,是一种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豪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22年九个工作重点,要求在促进产业发展上构筑新优势,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开拓新局面,在打造交通枢纽上迈出新步伐,在提升城市品质上释放新魅力,在推动协同发展上彰显新担当,在打造重大平台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乡村振兴上绘就新画卷,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每一个“新”,非“创”无以能成。骨子里富含创新基因的长沙人,理当在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实施的征途中不断出新出彩,在全国争先进、在区域作示范、在全省当标杆。

聚力强省会,展现新作为,需要强化“干”的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宏伟蓝图,离开“干”字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任何大好机遇,没有实干托底就会徒留遗憾。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既不能抱着等一等、看一看的心态徘徊观望,更不能是光说不练的“嘴把式”。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培厚实干土壤,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实干、尊重创新的氛围。要为实干者“兜住底”,激励更多科研人员刻苦攻关、企业家拼搏商海、工人掌握技能、农民练就本领,为强省会集聚强大动力。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聚力强省会,展现新作为,是个庞大的系统课题,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感,也需要全省人民特别是千万长沙市民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珍惜机遇、强化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努力奋斗、再立新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评论员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