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能在冰雪里撒欢的地方越来越多

上周末,长沙迎来了2021年冬天的第一场雪,让长沙人体验了一次北方人的快乐。不仅“长沙下雪”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长沙人的朋友圈也大多被雪刷屏。南方人对于冰雪的热爱,在长沙的初雪之日表现得淋漓尽致。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长沙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滑雪、滑冰、冰球运动……大家以各种形式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场地越来越多,项目也越来越专业,以前距离南方人看似遥远的冰上运动在长沙已悄悄“火”了起来。

在长沙河西大王山湘江欢乐城内的欢乐雪域,市民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在长沙河西大王山湘江欢乐城内的欢乐雪域,市民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范宏欢 摄

在家门口的滑雪场,感受速度与激情

穿好滑雪服、戴上盔形帽、踏上滑雪板……手握雪杖从陡坡上疾驰而过,留下皑皑白雪上两条蜿蜒的印记。2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河西大王山湘江欢乐城内的欢乐雪域,体验了一把冰雪上的速度与激情。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下雪,但南方下雪的日子很少,就更不用说滑雪了。这次赶着冬奥会的潮流,我也来体验一把!”在滑雪场上,刚刚学会双板滑雪的“95后”白领朱湘云兴奋地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湘江欢乐城的核心项目欢乐雪域面积达3万平方米。记者注意到,这个“冰雪王国”分为“滑雪区”与“娱雪区”,内部上下两座阿尔卑斯小镇以雪国缆车和滑索相连,游客们既可以在8000平方米初级滑雪道上放飞自我,还可以体验滑冰、冰上碰碰车等项目。

“身体向前倾,双手拿好雪杖放两侧,刹车时注意脚呈内八字……”滑雪场上,教练正耐心地向小学员讲解滑雪要领。一名教练告诉记者,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越来越多市民开始将冰雪运动融入孩子的体育锻炼中,前来游玩的客人比以往增加了不少。据悉,欢乐雪域还特别推出了不限时娱滑通票10次卡、畅玩年卡等优惠活动。接下来会推出相关展位,推介冬奥会纪念品等。

去真冰做的溜冰场,尝试用刀尖跳舞

除了滑雪,滑冰同样与冬天很配。在长沙欧悦滑冰俱乐部,1250平方米的冰场被一分为二,一边是体验滑冰的市民,一边是在接受专业培训的学生。据前台负责人介绍,欧悦滑冰俱乐部是湖南首家有正规训练资质的专业滑冰场。尽管开在商场里,但场地宽敞,并且是冰雪赛事的专用场地。

“我和朋友工作日去的,在线上团的双人券,一共99.8元。”体验者小胡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尝试在冰面上滑冰,之前都是滑旱冰,所以还专门租了小狗辅助道具。“在这里感受到了滑冰的乐趣,以后还会经常来。”她说。

而对于经常去IFS国金中心的市民来说,对The Rink大零溜冰场绝对不会陌生。作为全国面积最大及配套最完善的真冰溜冰场之一,尽管1.5元/分钟的价格并不亲民,但仍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体验。

“滑冰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以及身体的柔韧性,还能锻炼心肺功能、提高关节灵活性。对于青少年来说,滑冰也有助于孩子的小脑发育。”The Rink大零溜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到这里学习滑冰的孩子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通过专业的滑冰训练,让孩子掌握更多的技能。

南方人也爱冰雪,冰雪经济催生新业态

运动培训、冰雪装备、旅游赛事……借“冬奥会”东风,在全民健身、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冰雪经济迎来了新发展,催生出“体育+商业”的发展新模式。《2021年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5—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而根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1万亿元。

记者通过大众点评平台查阅发现,近年来,各大冰雪主题项目在长沙遍地开花。除了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三只熊冰雪王国这样的滑雪场,像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国金中心、德思勤、中茂城等大型商场或商圈均有冰雪运动场馆入驻。此外,一些滑雪服饰、滑雪装备品牌也相继入驻长沙各大商业综合体,冰雪经济催生出一大批新业态新场景,且呈现多元化布局的趋势。

冰雪产业未来如何发展?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许多老百姓、冰雪爱好者还处在尝新状态。若要让这种运动真正走近市民生活,最好的方法便是融入学校,让小朋友接受这种健身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长沙正在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向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滑雪、滑冰等项目培训,长沙12所大专院校、98所中小学、500所幼儿园都已开展冰雪或“类冰雪”运动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