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81人被抓!长沙警方破获湖南首例涉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案

  警方展示缴获的毒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警方展示缴获的毒品。郭雨滴 摄

一起毒品案件,警方抓获781名涉毒嫌疑人员。而这起被抓人数如此之多的案件,缘于一种含有合成大麻素的“上头电子烟”。令人痛心的是,涉毒嫌疑人员中,18至25岁的年轻群体占到了60%左右。12月13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了这起特大互联网贩卖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案,这既是湖南省打击合成大麻素类毒品的第一案,也是长沙市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的第一案。

案件

“上头电子烟”内含毒品 青年吸食后晕厥

今年6月,望城区一名21岁的青年在吸了一种“上头电子烟”后,出现晕厥状况。警方得到线索核查发现,这种“上头电子烟”销售方的上线人员,牵涉到警方正在追查的一起合成大麻素类毒品案件。

而上述“上头电子烟”之所以“上头”,就是因为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类,“相比传统的毒品大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由人工合成的,其成瘾性不仅高出大麻,甚至是海洛因的2倍至14倍。”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民警周利虎介绍,吸食这种毒品,易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等反应,导致吸食者精神错乱,极易引发暴力犯罪,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威胁。今年,国家禁毒办发布公告,正式对此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

掌握“上头电子烟”这一情况后,市公安局立即上报公安部、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并迅速决定与市烟草专卖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对该犯罪团伙进行专案经营。市公安局启动大要案件侦破工作机制,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团伙

将合成大麻素加入正规烟油,通过快递发货

专案组民警连续作战,最终锁定了一个在长沙活动,以张某、曾某、刘某某、潘某某等为核心成员的贩毒犯罪团伙。

“他们自己买了电子烟和正规烟油后,把合成大麻素晶体加入正规烟油进行物理稀释、封装,然后加价很多倍卖出。”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将主要顾客定为盲目跟风“追求刺激”的年轻群体,他们一方面在烟油里加入带有苹果、荔枝、草莓等不同气味的色素,另一方面还专门将电子烟管改造成五颜六色。

该团伙成员随后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与买家联络,有时还在朋友圈以“上头”字样和“烟头”图标来作为“黑话”打广告。他们依托快递、同城跑腿平台发货,涉及长沙、郴州、怀化、常德、邵阳和天津、浙江杭州、贵州黔南等地。该团伙之间相互交联,贩卖层级多达五级。

“有的年轻人不明所以地沾上了这类‘上头电子烟’,后来甚至成为贩卖者;有的在朋友怂恿下吸过之后,自己又继续购买,甚至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吸,错误地以为自己这是在挑战新事物。”办案民警介绍。

抓捕

781人落网,18至25岁的涉案人员占60%

经深挖扩线、循线追踪,专案组在河北邢台、海南三亚、河南郑州、湖北孝感等地警方的协同配合下,奔赴当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一切准备就绪,收网!今年8月29日,专案组在多地分批次实施抓捕行动,截至11月底,共抓获涉毒嫌疑人员781名,缴获合成大麻素晶体156.81克、烟油3254.6毫升和含合成大麻素电子烟4800余支,并联合其他专案组捣毁合成大麻素生产窝点1处,缴获合成大麻素成品97公斤,处罚快递企业3家,彻底摧毁了这个犯罪团伙。该案中的吸食、贩卖、制造等环节涉毒人员被公安机关全链条打击。令人痛心的是,781名涉毒嫌疑人员中,有60%左右的人年龄在18至25岁之间。目前,公安机关已对185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有109人被指定场所自愿戒毒。

民警提醒市民群众特别是年轻群体,要清楚地认识到,此类新型毒品的成瘾性很强、危害性大,切勿盲目追求所谓的“新鲜”“时尚”而沾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