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七大攻坚行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湘阴县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湘阴县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新开办企业4个小时内办结发证,乡镇“一门式办理”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湖南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全面打响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打出了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创建“省时省力、舒心暖心”的营商环境品牌,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发展培育肥沃土壤。

为企解忧助企发展

近日,工信部发布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落户湖南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的“湖南省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钢防护产品及门窗幕墙工业设计中心”成功上榜。

金为新材料是全球第四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钢铁精密复杂制造装备企业。该公司董事长谢斌泉告诉记者,现在找政府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政府主动服务企业的举措越来越多,这让他切实感受到了政府满满的诚意。

“政府不仅帮我们进行项目申报、专项补贴申请,还帮我们牵线搭桥联系风投公司,解决我们在研发创新前期的资金难题,帮助我们打掉‘拦路虎’,取得突破。”谢斌泉告诉记者,从外地搬到湘阴,创业13年来,他再也没有外迁的打算。“湘阴的路越修越好,到长沙也越来越方便。”

金为新材料只是一个缩影。在湘阴新片区,优良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贴心服务不打烊

“以前办个证要先跑村、乡镇,再跑县政务中心,来回好几趟。现在轻松多了,家门口就能办一张新证,前后不到10分钟。”近日,湘阴县石塘镇芙蓉园村黄泥五组村民彭沛群拿到新办好的老年人优待证后,点赞湘阴“一门式服务”,打通了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如今,办事“上一张网”“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湘阴新片区逐渐成为标配。走进湘阴县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块24小时不打烊网办区域,群众可实现“来了就能办”。据了解,湘阴新片区实现了政务服务实体平台与网上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提高网上办结率和全程网办率,大幅精简审批事项,“办事不求人”“不见面审批”的渠道越来越通畅。

截至目前,湘阴共设置政务服务大厅1个、5个分厅,依申请类事项2978项,进厅事项2565项,一窗受理事项1246项;实现240项事项集成服务、一次办好,“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在线网办;先后与多地签订“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协议,实现了让企业多跑市场,少跑审批,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七大行动激发活力

“营商环境既是我们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表示,为企业纾困、解决实际困难,是优化营商环境最直接的办法。

近年来,湘阴县对标先进,看齐长沙,以提高政策“含金量”提升环境吸引力,将2021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在全县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质量和“顽症”治理、“三大改革”提升、要素保障提升、园区服务提升、法治环境提升、营商环境“湘阴品牌”打造等“七大攻坚行动”,发布《湘阴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方案》;出台了《湘阴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46条新措施,紧扣为项目建设简政放权、松绑减负、开路扫障、保驾护航,包含了签约落户、注册立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持续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涵盖了涉企行政审批、经营要素、中介服务、执法检查、法治信用等各个方面。

独特的区位优势,利好的政策红利,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良性循环,吸引了越来越多市场主体看好湘阴、选择湘阴、深耕湘阴。截至目前,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132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去年引进优质产业项目42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湘阴新片区将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持续激活发展“硬”实力,引来一只只“金凤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刘攀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