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引才,长沙设立首批专家工作站

  长高集团科研人员在进行特高压开关设备研制。邓飞云 供图

长高集团科研人员在进行特高压开关设备研制。邓飞云 供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力争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日前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强省会战略,赋予长沙新的使命和机遇,长沙对人才的渴求更加迫切。

新的征程如何实现更大作为?长沙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在7家企业设立首批长沙市专家工作站,发挥专家及其团队创新引领作用,在技术攻关、战略决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务实高效的合作。目前,第二批长沙市专家工作站的申报正在顺利进行,未来还将在更多企业建站,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创新人才支撑。

柔性引才,加速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

根据《长沙市专家工作站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专家工作站实行动态管理,管理期3年,日常管理工作由市科协(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专家工作站是2020年我市为进一步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柔性引才新举措,通过直接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加速我市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高素质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水平,支撑引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范坤介绍。

笔者了解到,长沙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2013年启动,先后柔性引进院士专家700余人,围绕100多个关键技术项目开展联合攻关,为促进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相比院士专家工作站,长沙在企业设立专家工作站,无论是认定门槛还是资助金额,都有较大差异,引才覆盖面更广。比如申报专家工作站须引入2名及以上符合认定管理办法或2020年度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A/B类人才的专家,其中至少有1人为市外专家。

专家工作站建设主体为长沙市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企业。在资助上,分三年对新建专家工作站给予60万元经费支持。对工作站引进的专家,各建站企业所在的区县(市)及有关部门还应优先落实金融服务、科研服务、住房保障、医疗保健等方面政策。

建站企业研发能力不俗,合作项目瞄准行业痛点

专家工作站原则上每年年初发布申报通知,实行常年申报,8月集中受理。首批于去年10月底启动,最终确定人和未来生物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湖南中科星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湖南长高高压开关集团股份公司、湖南湘典食品有限公司、湖南致力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建站。

7家建站企业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电工装备、食品、工程技术等领域,共引进合作专家15人(其中长沙市外专家10人),合作项目12项以上,之前均与专家有过合作。

研发能力方面,7家企业近三年累计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1项,其中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人和未来、华腾制药3家企业分别承担10项以上。超七成建站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

“专家工作站合作项目期限一般为3~5年,通过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破解行业痛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科协副主席王准说。这样的合作项目不少,如华腾制药与南开大学专家合作突破多肽药物氘代的关键技术瓶颈,长高高压专家工作站实现输变电装备关键核心部件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湘典食品专家工作站攻关湘菜工业化生产中的质量与安全控制共性关键技术等。

7家专家工作站,未来3至5年将攻关啥?

1.人和未来生物科技(长沙)有限公司

代表项目:孤独症等儿童神经发育疾病的诊断新技术

攻关内容: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的神经系统发育失调引起的广泛性发育障碍。全球孤独症患者达6700万,我国的孤独症患者数量也在不断升高。人和未来联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温州医科大学的专家,联合进行项目攻关和产业化,对孤独症人群全基因组测序,明确孤独症表型—基因型的关联、鉴定孤独症致病或易感基因,构建中国孤独症临床遗传资源库,为实现孤独症的早诊断、早预警、早治疗提供策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有效降低孤独症的发病率,也呼吁大家关注孤独症人群,关心星星的孩子。”人和未来首席医学官王益民说。

2.湖南中科星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项目: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资源监测产业化应用

攻关内容:中科星图业务方向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自然资源监测,联手湖南大学李肯立、中南大学邓敏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张立福三位专家开展合作攻关。“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资源监测产业化应用”作为其中的代表性项目,将面向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森林、湿地、农作物、地表水等资源的动态监管需求,利用国产自主高分遥感卫星数据,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区域资源调查监测综合服务平台,掌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资源现状及变化信息,为资源动态监管、资源优化配置及可持续利用提供决策支持,推进自主高分遥感卫星数据在政府行业部门应用。

3.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代表项目:北斗导航安全防护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攻关内容:企业是国内唯一将北斗三号卫星信号模拟器同时应用于北斗三号运控系统和应用系统的单位,聘请2位国内北斗导航领域高层人才专家,协同开展“北斗导航安全防护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低轨卫星导航增强试验验证系统”研发。前者针对天基卫星导航系统网络应用场景开展实时监测告警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助力我省乃至全国智能导航产业健康发展。“卫星离地面有几万公里,信号到达地面后容易被遮挡干扰,项目要做的就像一面‘防火墙’,使地面终端能够更安全、可靠、可信地使用卫星导航信号。”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公共事务部部长许伟介绍。

4.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

代表项目:复杂多肽合成和氘代药物研究与开发

攻关内容:华腾制药是一家专注于长效缓释靶向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效缓释靶向药物,顾名思义就是药物进入体内后能针对性地到达特定疾病的靶点,并在靶点的位置持续缓慢释放,这样药物在体内的循环时间就能延长,药效就更持久,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病患的用药次数,极大减轻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多肽药物的氘代是一种实现长效缓释的全新策略。工作站与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主要聚焦氘代多肽药物的研发,建立基于人工智能氘代技术的新药开发平台,突破多肽药物氘代的关键技术瓶颈,实现多肽药物的产业化转化。

5.湖南长高高压开关集团股份公司

代表项目:特高压交直流隔离开关数字化设计/工艺仿真及信息集成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

攻关内容:长高高压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发、制造百万伏级特高压交直流隔离开关及接地开关产品的企业之一。工作站引进湖南大学黄守道教授和湘电风能首席专家龙辛,开展输变电装备绿色制造的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研究,掌握大容量远距离输送特高压交直流开关成套装备设计核心技术,完成研究与成套设计、设备规范。成果将可直接应用于我国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工程实践,助推中国成为世界一流的输变电装备制造强国。后续将重点突破高压开关设备低碳环保技术的创新及工程应用。

6.湖南湘典食品有限公司

代表项目:湘菜预制调理食品标准化生产

攻关内容:“预制调理食品”是针对酒店餐饮、家庭厨房制菜过程繁杂,口味无法统一标准等痛点,针对食材的不同特点运用不同的制作方法,在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中央厨房集中生产出来的菜肴,拥有广阔的蓝海市场。工作站引进华中农业大学的马美湖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林亲录两位专家,开展合作。主要针对经典湘菜和家常湘菜的制作工艺进行研究,将传统湘菜制作方法标准化和工艺化,逐步解决湘菜菜肴风味、质量差异较大的问题,创制出美味营养的标准湘菜。同时针对湘菜工业化生产中的质量与安全控制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解决湘菜品质保持与货架期延长技术。

7.湖南致力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代表项目:隧道工程自动化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开发与应用

攻关内容:工作站引进中南大学的朱建军教授和北京大学的鲁安怀教授,重点在智能化监测预警、试验检测新技术、新方法领域实现重大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若干关键技术,实现湖南省典型不稳定斜坡破坏机理的突破,掌握不稳定斜坡破坏过程灾变响应特征与深度学习预测算法、监测预警关键设备与智能监测系统制备的创新性自主研发与产业化。建设工程安全监测预警的研究成果转化平台,推动湖南省及国内地质灾害预警和工程检测检验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重大工程建设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卢慧芸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