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演艺力量,助城生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福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艺展演。

开福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合影。

湖南省演艺集团与开福城投集团合作签约仪式。

开福区清水塘二小学生参演省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巨人计划之信仰》。

长沙交响乐团指导开福区青少年交响乐团排练。(本版图片均由湖南省演艺集团提供)

长沙市开福区第十七届“湘江韵律”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合唱比赛。

11月12日,湖南省演艺集团与开福城投集团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双方约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成立的湖南省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入驻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一个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省级文艺院团大军,一个是致力于打造全域文化和旅游示范区的先进区县,省儿童艺术剧院的建立是新时代双方携手探索融合创新之路的一个起点。他们有共同的愿景:在“十四五”期间,通过省区共建,加强文化惠民和文化艺术普及,提升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建设文化强省摸索出可复制的道路。

省区共建 扩大文化艺术舞台

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

一个是在国内外均具有影响力的演艺品牌——湖南省演艺集团。其联合出品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被誉为“一部具有新史诗体量、容量、分量的文艺扛鼎之作”;旗下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作的滑稽节目《小夫妻》,获得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纯粹中国·民乐音乐会在肯尼迪艺术中心上演,湖南民乐首次走入世界级音乐厅;海外演出每年300场左右,大多数是商演,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是汇集了湖南优势文化资源的省会中心——长沙市开福区。广电集团、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文化龙头均落户于此,拥有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博物馆、长沙音乐厅、开福寺、世界之窗等丰富的文旅资源。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十四五”时期的第一年,双方强强联手,希望以文艺为切入点,打造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样板。

省级文艺院团与地方合作共建,不是首次。湖南省演艺集团旗下的长沙交响乐团的建设,便是成功范例。

2018年12月,湖南交响乐团改制为长沙交响乐团,开启“省市共建”全新模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省市两级共同建设的全新运营模式,打破了省市“分灶吃饭”的体制壁垒,一改长沙交响乐团以往资金不足、无固定排练场地、人才较少的窘境,极大激活了乐团的内生动力。该举措成为湖南文化建设的亮点,被许多省市效仿。在今年我省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将长沙交响乐团省市共建模式复制推广,鼓励没有市属文艺院团的地区成立本级文艺院团或选择优秀国有文艺院团实行省市、市县共建共管。

近年来,湖南省演艺集团将这一模式不断扩大、深化、创新,目前,已与长沙市、汨罗市、临澧县、保靖县等10多个县市区签订了合作协议。

大型话剧《高山之巅》由湖南省演艺集团、常德市委组织部、常德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讲述了不远千里来湘扶贫的石家庄退役军人王新法在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带领群众“拔穷根”的感人故事。举办桑植民歌节、石门柑橘节前,集团编创团队到当地采风,与地方艺术团体进行交流,指导其演出。今年5月,湖南演艺院线联盟成立,将通过整合盘活现有剧场资源,建立标准化体系,创作、生产、输送剧目,培训、输送专业人才,开发系列演艺项目……

“传统送戏下乡的方式远远不能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全省文化艺术发展的引领者之一,湖南省演艺集团应该有带动全省共同发展的自觉。因此,我们与地方的合作不再局限于演出的舞台,除了送演出外,还包括共同创作文艺作品、打造文化形态、举办文化艺术活动、培养文化艺术人才、塑造文化品牌。”湖南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说,此次演艺集团和开福区合作,也是落实我省《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提高国有文艺院团的市场适应能力和发展活力的一次新尝试。

开福区委书记谢伟峰表示:“与省演艺集团的合作,是开福区委、区政府积极参与我省文化强省建设,全方位提高群众文化艺术素养,加强青少年美育供给,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文旅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同时,也是开福城投集团从城市基础建设者向城市运营商转型的有益探索。开福区希望通过以与湖南省演艺集团合办院团为切入口,继续深化拓展合作,在开福元素的文艺精品创作、文旅资源的宣传推介、文化艺术场所的增加补充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让开福区成为文化教育事业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音乐与戏剧 两大公益少儿艺术团起航

如今的每个周六,在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实验小学读4年级的阳雨汐都会兴致勃勃地到长沙市青少年宫报告厅,参加乐队排练。

“孩子喜欢音乐,之前就学习过两年小提琴。今年,学校老师告诉我们,开福区青少年交响乐团选拔团员,教师都来自长沙交响乐团,我们就赶紧报名了,很幸运地考上了,担任小提琴手。”阳雨汐的妈妈说,师资有保障,孩子和同龄人一起学,有氛围,互相鼓励,更有干劲了。

开福区青少年交响乐团是省演艺集团与开福区共同打造的美育项目,招收适龄演奏人才,组建一支60人左右双管编制青少年交响乐团。负责项目执行的,是省演艺集团旗下的长沙交响乐团,湖南唯一三管编制的大型职业交响乐团,有着20多年的光辉历史。

经过3年多的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有着与地方合作的丰富经验,还有湖南青少年交响乐团、湖南青少年交响管乐团、湖南少儿合唱团、湖南儿童室内乐团4个附属乐团。其中,成立于2015年的湖南青少年交响乐团举办了近百场音乐会,曾赴北京、上海、台湾、美国等地举办专场音乐会。

据了解,开福区青少年交响乐团教师团队由长沙交响乐团声部首席、声部长,国家二级演奏员等乐团中坚力量组成,由青年旅美指挥家吴博担任指挥,将为孩子们进行系统训练,每年组织一次高品质音乐会演出,让孩子们得到锻炼,增强孩子们的音乐感受力,激发孩子们的团队意识,提高艺术修养。

伴随着悠扬乐曲声响起的,还有戏剧教育。

从少年毛岸英、毛岸青的视角看妈妈杨开慧,英武的大将许光达少年时代就勤奋又坚韧,大戏剧家田汉从小就爱看戏……湖南省话剧院旗下的湖南省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巨人计划之信仰》,从孩子的视角演绎了长沙本地的3位革命先驱的故事,剧作融传统文化、湖湘特色、现代艺术于一体,带领观众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重温历史。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孩子的角色都由少年儿童扮演,使得该剧尤其受到亲子家庭的欢迎。

10月15日,这部剧进一步走近孩子,省儿童艺术剧院携手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的20位同学,为长沙县的孩子们送上了精彩的演出。

看完演出,清水塘二小校长骆文辉动情地说:“学生参演红色儿童剧,孩子们在演出中深深地理解、记住了革命前辈。这样的党史教育生动感人,非常有意义。”

这是湖南儿艺与开福区省区共建“百人工程·星空计划”公益项目的首场演出。在此之前,湖南儿艺打造的“巨人计划”IP系列已创排了《勇气》《信仰》2部儿童剧,入围全国各类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通过参演剧目接受戏剧教育,长沙市育才二小的萧子骞参与了巨人计划系列剧目的演出,他的妈妈欣喜地说:“孩子学会了静心观察,更愿意与人交流,还能主动安排好排练与学习的时间。”

“接下来,我们将以巨人计划系列的第三部儿童剧《巨人计划之星空》的创排为切入点,选择2-5年级的孩子成立星空艺术团,培养少儿戏剧人才。”湖南省话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百人工程·星空计划”是在省演艺集团和开福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的公益活动,将在近年内在开福区选择100名少年儿童进行系统的戏剧教育。通过考核进入计划的孩子均免费学习,并可参演湖南儿艺的各种剧目及演出。

“我对湖南儿艺落户马栏山充满期待,开福区重视教育,在校的幼儿到高中生有7万多人,占了总人口的1/10。开福区每一所学校的舞台,都是湖南儿艺的舞台。”在湖南省演艺集团与开福城投集团的签约仪式上,开福区委书记谢伟峰诚挚地说,开福区建立文艺院团不追求经济效益,看中的是院团带来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希望院团能够在开福区深耕,培养文艺人才,让孩子们的明天更美好。

艺术普及覆盖全区 探索文旅融合之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夏天,两场活力满满的庆祝建党百年演出在开福区上演,回首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激励人们在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奋发图强。

这两场演出一场是6月25日,在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举行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福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艺展演,逾15万名观众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演出;一场是7月16日,在长沙音乐厅举行的长沙市开福区第十七届“湘江韵律”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合唱比赛。均由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员会、开福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开福区委宣传部、开福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省歌舞剧院全程执行。

这两场演出,开福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用生动的方式致敬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开福区以这两场演出为引领,在今年为全区群众送上12场高质量的惠民演出,包括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的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梦之旅》、湖南省话剧院的话剧《沧浪之水》、湖南省歌舞剧院的民族歌舞诗《湘风》,都是省演艺集团旗下省直文艺院团创作的经典剧(节)目。这些演出不仅仅是演出,还设置了与观众的互动、艺术知识的普及等环节。

开福区教育局和省演艺集团联动,除了两大少儿艺术团之外,还对全区教师、学生展开公益艺术普及教育培训,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带动全区艺术水平提升。

打造一个门类涵盖较为全面的开福区学生艺术团,以合唱、播音主持、戏剧表演、舞蹈等形式,开展青少年艺术方面的研究、培训、指导、比赛和演出,进而推动儿童表演的内容生产,联动剧场和学校,为广大青少年提供锻炼和成长的平台。

面向全区教师举办艺术大讲堂和大师班课程,包括戏曲、舞蹈、戏剧、声乐、器乐多个内容,讲座嘉宾为国内知名指挥家、主持人、舞蹈家、演员。

这些,是开始。省演艺集团和开福区的合作,有更深更广更远的路径。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介绍,双方将以省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并落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契机,通过省区共建,充分发挥双方在文旅产业中的投资融资、项目开发及运营等方面的业内领先优势,打造文艺精品,实施公益艺术教育项目,培养文艺人才,培育相关上市后备企业,加速推动文化旅游项目落地,为湖南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让我们静待,文化艺术软实力浸润下,城的生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张峰毓 姚翠翠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