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阳当道,下一波寒潮周末会来吗?

寒潮影响结束,今天起湖南步入“升温通道”,长沙白天的暖阳将最高气温拉回秋天。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湖南大部分地区以晴天间多云为主,湘西早晨局地有雾,昼夜温差较大,公众早晚外出注意及时添加衣物,以防感冒。

本周长沙人将重新经历“换季式”温差。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长沙无明显降雨过程,最高温回到20℃左右,但最低气温仅有个位数,早晚温差最大可达13℃,可谓“白天是秋天,早晚像冬天”!

全省未来一周雨量同样偏少。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4日至27日省内以晴天间多云为主,其中25日至26日早晨湘西局地有雾;27日早晨雾的范围有所南扩;28日至29日大部以多云为主,有分散性弱降雨;30日起省内又以晴天间多云为主。

虽然有寒潮拉低气温,但今年我国入冬略晚,目前入冬前沿还在黄淮一带,不过在这两天早间气温低谷时段时,长沙小伙伴也可以感受到冬日初体验。不过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夜间温度低,公众需加强健康保护,敏感人群做好防护措施,预防呼吸道疾病,并注意取暖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同时,注意防范湘西早晨大雾对交通运输与出行的不利影响。

寒潮真的爱周末来吗?

细心的你可能发现,今年下半年来的寒潮,总喜欢在周末来,比如10月14日至17日、11月4日至9日以及刚刚过去的11月20日至23日的寒潮过程。气象部门表示,虽然只是时间的巧合,但秋冬季冷空气的发生确实有迹可循。

11月22日8时的500hPa高度场+海平面气压场区域图,其中等压线最突出的地方就是高压脊,最下弯的地方就是低压槽。

11月22日8时的500hPa高度场+海平面气压场区域图,其中等压线最突出的地方就是高压脊,最下弯的地方就是低压槽。

秋冬冷空气活动,离不开高压脊和低压槽这两天气系统。一般而言,高压脊控制的地方主下沉气流,多天气晴朗,气温回升;低压槽前方多上升气流,配合水汽,雨雪频发。冷空气就顺着槽后脊前,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冷空气的周期和强度都会受槽脊强弱影响,槽脊活动的周期大约是3天到5天左右,因此冷空气活动也具有一定规律性,如果某次冷空气刚好赶上了周末,那么确实有可能下个周末又撞上新一股冷空气。

放眼全球整个西风带环流,这些槽脊活动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各个地区一直上演,冷热在不同地方同时发生,这也是为什么“环球同此凉热”。但在“极端天气已成新常态”的当下,槽脊活动更容易出现大波动、大振幅,其表现就是不断上演的大寒大暖的极端情况。

上周末影响我国的实力派冷空气,就是图中红圈处的高空槽系统,它明显“突出”,深槽意味着它引导下来的冷空气也将更强。图片均来自中央气象台

上周末影响我国的实力派冷空气,就是图中红圈处的高空槽系统,它明显“突出”,深槽意味着它引导下来的冷空气也将更强。图片均来自中央气象台

这种冷与暖不仅直接表现在气温上,它还间接影响着其他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比如今年6月发生的多起龙卷风事件以及今年河南极端特大暴雨,极端的暖湿水汽为破纪录降雨提供了可能。而如果探究影响我国气温大波动的深层原因,要追溯到冷空气“加油站”西伯利亚,以及更遥远的北极地区。

在气候变暖大背景下,北极地区的变暖导致极地与中纬度地区的温差变小,气压差减弱,一方面让冷空气较易向南侵袭,另一方面中纬度地区的经向环流型加强,更容易出现大脊深槽,更有利于极地或高纬度的冷气团沿着深槽南下。来自极地的冷空气团甚至可直达我国东北部地区,造成北方大范围的寒潮暴雪等剧烈天气,同时可进一步向南传播造成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大范围降温。

今冬还会有多少波寒潮?气象专家们认为,下一波厉害的冷空气何时来虽未有定论,但确定的是,如果气候变暖加剧,未来我们撞上极地“发货”的寒潮的“巧合”可能会更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