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服务”加速崛起

  中南院完成的泰国GNP风电项目。近年来中南院完成了越南禄宁光伏项目等众多新能源领域标志性项目,让“中国服务”享誉世界。  受访方供图

中南院完成的泰国GNP风电项目。近年来中南院完成了越南禄宁光伏项目等众多新能源领域标志性项目,让“中国服务”享誉世界。  受访方供图

服务外包是现代社会经济中,企业利用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整合价值链的经济活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倍增器”。

近年来,长沙服务外包长足发展。“十三五”期间,长沙服务外包总执行额累计完成143.25亿美元,比“十二五”增长268.4%。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外包执行额完成26.6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5.8亿美元,同比增长55.6%。“长沙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攀升的数字背后,是长沙充分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强主体培育、鼓励业态创新、拓展国内外市场、优化服务环境打出的“组合拳”。

A 龙头带动,逆势增长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其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某些环节或流程交给专业企业提供,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发挥各自优势。

研发、设计、会计、法律、营销、检测、维修……企业可以外包的流程可谓“无所不包”。

“服务外包有利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利于促进服务企业的专业化提升,从而发挥企业各自的优势并实现优势互补。”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外包也是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对于提升服务业的品质并促进创新创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2009年,长沙成为首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多年来,长沙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服务外包产业不断探索前进,逐渐成为经济创新增长的新引擎、开放型经济的新亮点。

刚进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区,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百度极具标识性的“蓝脚印”与竞网红蓝相间的logo,足以表明这家位于长沙市麓谷企业广场的企业与百度之间的关系。转过走廊,一些年轻人正在三三两两地讨论工作方案,互联网公司的青春气息自然外露。

竞网作为“中国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TOP100”,致力于构建企业云服务平台,助推湖湘中小企业的成长。目前,竞网已在株洲、湘潭、衡阳、岳阳等10个地市设立了分支机构,为超10万家企业提供互联网综合服务。2021年1至9月,竞网服务外包收入达1.16亿美元,同比增长28%。

与竞网服务省内中小企业不同,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院)深耕海外市场,努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技术服务。

近日,随着9-10号机位最后一段电缆拉通及测试完成,由中南院承建的越南朔庄一期海上风电项目的海上施工顺利完成,为项目并网发电奠定了基础。该项目是中南院海外首个海上风力发电总承包项目,也是中资企业首个境外海上风电项目。

近年来中南院完成了越南禄宁光伏项目、泰国GNP风电项目等众多新能源领域标志性项目,让“中国服务”享誉世界。2021年前9月,中南院服务外包执行额达7699.1万美元。

像拓维云创、中南院一样,一批龙头企业成为“长沙服务”加速崛起的主力军。

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长沙服务外包总执行额突破1亿美元的企业达5家,5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到16家,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到59家。

经过长期培育,长沙从事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主体日益增多增强。截至今年9月,全市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主体达1150家,从事服务外包的人员达23.68万人。

B 一主两强,结构优化

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既便利了服务外包,也使软件开发、数字平台、云计算等领域的信息技术外包蓬勃发展。

在长沙高新区芯城科技园,湖南拓维云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在电脑前有序工作。总部位于长沙的拓维云创,成立于2019年,拥有1700余名员工,在北京、东莞、深圳、南京、西安、武汉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是上市科技企业拓维信息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技术服务提供商。

截至2021年11月,拓维云创研发外包业务已覆盖全国33个省区市、海外8个国家,业务涵盖运营商、数字政府、智能终端、智能计算、智能汽车等领域解决方案,用户涵盖华为、广汽、闻泰、移动、联通、易方达基金等行业头部企业,尤其是与华为进行了密切深入的合作。

今年1至9月,拓维云创已完成营收2.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与华为的全面战略合作,在数字化转型、消费者、云计算等领域,深度参与核心项目的研发工作。”拓维云创总经理许磊介绍。

走进湖南草花互动科技股份公司,仿佛进入了一个游戏的世界:办公卡位的电脑屏幕上,都是各种动漫人物的形象,技术研发人员操作鼠标,完善、优化着游戏画面。

成立于2014年的草花互动,是一家立足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数字文化创意公司,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的研发、发行及深度运营。公司旗下的“草花手游平台”,注册用户超过7500万,已成功运营《正统三国》等800余款热门游戏,市场占有率均居同类产品行业前列。目前,公司拥有一支过百人的技术研发团队,2018年至今,通过自研及专业定制,立项并陆续发布了《重返长征》《中餐厅》等8款重磅自研手游。今年1至10月,草花互动服务外包业务量达1.6亿元,同比增长166%。

“十三五”以来,长沙服务外包形成了信息技术外包、知识流程外包、业务流程外包“一主两强”的行业结构特征。今年1至9月,长沙信息技术外包完成执行额12.28亿美元,占总额的46.2%。

为了优化产业结构,长沙在保持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平稳增长的同时,着力推进大数据、服务设计、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1至9月,长沙知识流程外包执行额完成6.33亿美元,同比增长39.6%。

“长沙服务”还不断拓展国际市场。2020年,长沙企业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市场达到78个,从业务规模看,香港特别行政区、东盟和美国是长沙前三大发包市场,合计份额达59.8%。

C 大力扶持,年均增长15%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服务外包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外包化趋势不断增强,为全球范围内服务外包规模加速扩大拓展了新空间、增添了新动能。

“‘十四五’时期将是长沙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市已将加快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为重要工作加以推进。

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未来几年要着力提升服务贸易水平,持续推进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在试点城市中争先进位,力争服务外包总执行额年均增长15%。

培育发展新业态。长沙将以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为依托,推进加工贸易与服务外包、对外经济合作与服务外包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服务外包新业态。积极吸引国内外服务外包头部企业来长投资,不断扩大长沙服务外包产业主体。

加强融合发展。长沙将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工程,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信息软件、生物医药、高新技术服务等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促进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

完善产业区域布局。今年1至9月长沙高新区服务外包执行额完成17.51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占全市服务外包总执行额的65.8%。雨花区、开福区、天心区、芙蓉区服务外包集聚效应增强,1至9月,服务外包执行额合计占比28.2%。目前,长沙服务外包产业已形成“一主四强”发展格局。长沙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区域布局,做到“多点开花”。

加强服务能力建设。长沙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先进地区,打造发展服务外包一流的产业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