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无余地,劳动怎“生根”?看长沙“城中校”花样破“囧”

大同小学的学生走进大同灰汤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开展“红薯项目化实践教育研学活动”。均为学校供图

大同小学的学生走进大同灰汤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开展“红薯项目化实践教育研学活动”。均为学校供图

朝阳小学的同学们正细心照料自己喂养的蚕宝宝。

朝阳小学的同学们正细心照料自己喂养的蚕宝宝。

近日,湖南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出台。日前省教科院一项包括322所学校、23.6万余人次参与的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现状调研显示,超九成家长认为在中小学开设单独的劳动教育课程很有必要,支持学校安排学生每学期参加一个星期的生产劳动。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百草园”。劳动教育的号角吹响,长沙不少学校因地制宜,各动巧思,校园角落抠抠搜搜,校门外开几块荒地,同学们就有了“小农场”。而对出校门即车水马龙的长沙核心城区学校来说,他们的场地和师资瓶颈如何破除?记者近日采访调查了这些长沙“城中校”,看看他们的劳动教育探索。

深内涵:劳动不光是“下地干活”

没有劳动基地,就无法很好地进行劳动教育;有几块“宝地”,就表示劳动教育做得好?采访调查中,大部分校长表示,这是对“劳动教育”内涵和意义的浅表认知。

大同小学占地面积仅11亩,校长龙继红说,如何在极有限的空间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我们的劳动教育从‘深’发力,深入挖掘有利于劳动教育的校园文化资源,全面搭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阵地,力求让每一个地方都具有育人功能。”除了牵手家庭、鼓励家务劳动,学校将公共区卫生下分到班级,设立劳动教育基地,学生自主设计基地名、基地牌和标语,班级轮流负责保洁工作,每月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学生将劳动照片、劳动心得以小海报的方式展示在班级文化墙上,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在大同小学,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厕所卫生的打扫,班主任带队教学生如何冲厕所、扫地拖地、清洁洗手盆。大队部定期招募爱心午餐协作志愿者参与中午学生午餐分发的劳动,还协助食堂阿姨洗菜、择菜。

加课程:劳动课成创意劳动节

朝阳小学处于繁华地段,占地面积不到18亩。学校一方面精心将校园各处闲置的空地打造成阳光小镇、蝉鸣花园、青葵农场等劳动实践场所,另一方面将劳动教育课程化:1.0版本——编撰《种植手册》,2.0版本——种植手册、学习手册、家务劳动,3.0版本——“种子教育”。“我们期待用高品质的‘种子教育’课程把学生培养成身心和谐、德才并举、个性与社会性相融的现代人。”校长周敏表示。

近日砂子塘小学首届柚子节“砂糖柚满枝 创意趣无限”综合实践活动成果上线。把校园里几棵柚子树上的柚子采摘下来,同学们把柚子玩出了百般花样:做柚皮糖、柚子东坡肉、蜂蜜柚子茶、柚子仙人条、柚子快乐水;将柚子通过画、雕、剪、拼等方式做成各种各样动物造型的文创产品;“柚子皮影戏”出炉,同学们根据故事情节用柚子做道具;化身柚子推销员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劳动是一个美好的词语,它不仅是身体的辛劳,更有精神的创新和收获的幸福,所有正在进行中的劳动都是教育行为。”砂子塘小学校长李臻表示。

拓场域:与帮扶校共建劳动联盟

“城中校”校园没地, 学校想尽一切办法:五一中路小学校内没有可供改造的区域,就在全校每间教室窗台上开展蘑菇无土栽培活动;东湖路幼儿园把菜园建到屋顶上,深受幼儿喜爱……

“借地”也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东茅街小学占地面积不足3亩,学校与周边的松花江饺子馆、丰泉古井社区合作,利用周边的化龙池、百果园、太平街等地标街巷,给学生提供“包饺子”“社区导游”等校外劳动课堂。

记者发现,还有不少“城中校”走得更远,与帮扶校联合共建,不仅是老师教学资源共享、学生结对互帮,还有劳动教育联盟。

上周末,大同小学组织了一次“红薯项目化实践教育研学活动”,四年级全体学生走进大同灰汤小学的劳动教育基地,以“红薯成长记”为主题,了解农业知识,围绕红薯的生长过程、营养价值、种类等制作思维导图。校长龙继红表示,校外劳动基地资源能有效弥补校园占地面积不足的短板,学校将研学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如让同学们赴海天山庄学种菜,去韶山营地挖红薯,去隆平水稻博物馆感受水稻科技的魅力,赴隆平小镇体验收割稻谷的乐趣等等。

枫树山小学与跳马梅怡岭小学结成城乡友好学校,建立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现了城乡绿色生态校际联盟。“通过城乡手拉手劳动实践活动,让枫小这样的城市学校找到了一个开展劳动教育的新方法。学校、家庭和孩子的结对牵手,整合了优势资源,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帮助。”校长饶嘉介绍,2021年,两校同时成为“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广应用示范校”。

扩认知:劳动课“联姻”科学探究

育才学校地处南元宫巷内,校门外是一条狭窄的单行道。校园里有一株茂盛的桑树。惊蛰时,老师带领孩子们来到蚕科所基地了解丰富的蚕桑文化;谷雨之后,天气渐暖,由学校在蚕科所购买的蚕卵慢慢孵化,孩子和家长在蚕科所导师的专业指导下,完成蚕砂枕头的制作;芒种时节,“感恩有你”主题班会上,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蚕砂枕头送给最爱的老师……还有三年级的“艾文化”主题探究,四年级的“桃文化”主题探究等等,每一项劳动活动,都贯穿着中华文化学习与传承。“我们试图建立学校、家庭、基地、社会等多方互动机制,有效整合多方资源开展综合实践体验活动,将文化、农耕、劳动、研学、科学探究等融入其中。”校长朱爱朝介绍。

记者采访中,也有校长吐槽“学校专业的劳动课老师缺乏”。

如何解决师资匮乏问题,不少学校也有自己的探索。朝阳小学校长周敏表示,劳动教育的推动,需要学校从顶层做好设计,在场地、物资、课程上做好铺排,更需要综合所有教师力量共同推进。班主任负责家务劳动的推进、科学教师负责种植指导、大队部负责公益劳动、美术老师负责手工劳动、信息教师负责编程教学,各学科教师结合本学科特点开展相关劳动教育,团队协作、各负其责,才更有创新的可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