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请乡亲们畅所欲言,我一定把大家的心声带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去。”11月14日,长沙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银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黄彦来到宁乡市夏铎铺镇天马新村,与村党总支书记、种粮大户、苗木种植户、旅游行业经营业主等围坐一圈,听取党员群众对金融服务下乡的意见建议,将党代表提案进一步撰写到位。

作为一名来自金融战线的省党代表,深耕农村市场多年的黄彦深感“针对县域乡村的金融服务没有跟上县域乡村经济发展的步伐”。黄彦说,当前湖南县域地区对公贷款仅占全省对公贷款的26%,侧面反映了金融对县域产业的支撑力度明显不足。此外,我省农村地区金融机构仍以农信社为主,部分欠发达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还存在空白,信息不对称、金融知识普及率低,给非法集资、地下赌博等犯罪活动以可乘之机,而农民不跟金融机构“打交道”,成为信用“白户”,又导致银行无法进行有效的风险判断和信贷投放,帮助其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湖南是农业大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有力支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黄彦确定了围绕金融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来撰写提案。

通过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了解“外情”,黄彦多维度收集信息,获取详实数据。吃透“上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加强与省市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部门的联系。把握“下情”,黄彦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对浏阳、宁乡、株洲、张家界、湘西州等地开展调研,并对全省80多个县域地区的金融市场环境进行分析,收集了500余条意见建议。了解“外情”,通过实地调查、上门走访等形式深入全省同业金融机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收集乡村振兴的难点和诉求。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黄彦所在的长沙银行党委组织召开了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调研座谈会,邀请省金融监管局、长沙市委组织部、望城、浏阳、宁乡等地乡村振兴工作者、金融业专家学者对提案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这份提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在广泛吸收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的成果。”黄彦说。

目前,这份《关于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深度服务湖南乡村振兴的提案》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提案提出,支持金融机构提升对县域产业的服务质效,加大力度支持县域乡村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县域乡村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等具体建议。

“建议建立跨行业、跨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推动社保、交通、法院、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淘宝、微信、京东等社会资本,金融监管机构以及金融机构等互相共享数据信息,解决当前乡村数据碎片化等问题。”黄彦说,推动信息联动共享将极大地优化县域乡村地区信用环境,让乡亲们的“用户画像”更清晰,真正实现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