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校园食安“一网统管”

孩子们在学校里不仅吃得安全、放心,还吃得营养、健康;对学校食堂的管理,不仅能管到每个人、每种食材,还有每一分钱。芙蓉区治理校园食安的做法,吸引了衡阳、湘西自治州等地市场监管及教育主管部门上门取经。

芙蓉区是怎样在校园食堂治理上加深一尺、做实十分?原来是该区在全省率先建设的“智慧食堂”监管系统,通过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的“阳光化”管理、“透明化”运行,保障了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堪称典范。

安心食堂

早上6时许,汪隽罡走进芙蓉区教育局火炬幼儿园食堂,完成晨检后,在手机上打卡。她在食堂作业的每一步,都记录在“智慧食堂”监管平台。

这个监管平台共有10个模块,“人员晨检”隶属于“台账管理”模块下“台账记录”项。这一项包括检查、食材处理、清洗消毒三大块,涉及到晨检、陪餐、食材的粗加工等11个关键操作环节。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组织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食品安全管理现场教学,助推学校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而借力互联网手段,实现了对学校食堂日常管理各个风险点即时、动态的跟踪管理,确保校园食品的安全、可控。

能否通过补打卡完成任务呢?芙蓉区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胡宇介绍,整个系统将食堂安全进行痕迹化管理,所有记录不可修改、不可补录。在线识别抓拍、可回看核验等设置,方便了监管人员随机抽查,一旦被抽查发现有操作不合格的行为,食堂从业人员将受到与学校规章制度相对应的处罚。

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一直是芙蓉区市场监管和教育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芙蓉区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和工作督查、定期组织定点供应商约谈、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列入区对街道(园、局)每个季度食安考核的重点指标等举措,为孩子们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在这个基础上,芙蓉区先后投资近200万元,将全区50家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统一接入市场监管系统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

“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和“智慧食堂”监管系统,提升了学校食堂的监管能效,从操作现场的监看扩展到食堂人、物、场的全天候动态管理,形成了“隐患实时排查、风险实时管控”的监管闭环,真正实现对学校食堂的即时监督、远程监控和零距离监管。芙蓉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周旭东认为,两个平台系统相互协作,产生了1+1>2的效果,共同构建起芙蓉区校园食品的安全网。

健康食堂

要让孩子们吃好,更吃得健康。芙蓉区不断优化智慧食堂监管平台建设,“食谱管理”和“食安教育”模块,将学生餐营养素摄入量推荐标准嵌入到系统中,通过对每周带量食谱的科学评估,为孩子们提供健康餐食,通过34堂在线食品安全教育课,向孩子们普及食安科学知识。

“学校每周每天的饭菜都不太一样。今天就土豆烧肉、花菜炒烤肠片、双色炒蛋、小炒南瓜丝、手撒包菜和海带肉丝汤,花样很丰富。”长郡芙蓉中学学生婉婷很满意学校食堂的安排。

记者了解到,智慧食堂监管平台的“食谱管理”,是根据年龄和季节等因素,指导学校制作带量食谱,学校再结合学生和膳食委员会的意见制订出一周带量食谱。

“以前都是凭经验确定孩子们每天吃什么,久而久之,菜品的重合率高了,有的搭配也做不到营养均衡,孩子们也容易吃厌。平台提供的多样化食谱参考,改变了我们经验主义的做法。”该校后勤管理人员介绍说。

孩子们看得到食谱的花样变化,却看不到的食谱里的营养讲究。监管平台提供的食谱都有明确的成分和重量要求。例如土豆烧肉,土豆100克、猪肉40克。而每份食谱份量、品类的组成,是平台根据内置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等标准,对食谱评估定级达到营养要求后确定的。

“平台自动生成每个食谱的营养评价分析报告,让学校能及时调整食谱,确保食谱的营养性、科学性。平台使用一年多来,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食谱营养评价优良率从50%提高到98%。”胡宇介绍,学校食堂有了健康标准,孩子成长更富“营养”了。

阳光食堂

在芙蓉区,孩子在校用餐的餐费是由发改部门核定标准的,中小学生每餐的收费是10元/人/餐,其中30%是用于人力支出、水电、燃气费等。如何在人均每餐7元的成本范围里为孩子端上安全、营养的校园餐?芙蓉区选择主动公开食堂账,学校在平台里通过“采购管理”模块,在线采购所有食材,不但确保食材来源可溯,还确保每所学校在采购金额上阳光透明。

10月上旬,芙蓉区市场监管局参与了一次对大宗食品集中采购供应商的考察。“我们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孩子学校大宗食材在种养殖和加工环节安全保障情况,同时也从市场监管的角度对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提出了建议。这样的考察活动,非常有实效。”芙蓉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正军说。

记者了解到,芙蓉区将大宗食材采购全部纳入“智慧食堂”平台监管。所有学校的食材,从下单、入库、出库到统计结算,全部通过平台完成。各学校、幼儿园则要将食材采购信息在校内进行公示,通过采购阳光化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确保孩子们交的每一分伙食费都用在孩子们身上。

校园食品安全怎样重视都不为过。周旭东表示,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智慧力量,增强了学生家长与学校、学生与学校、监管部门与学校之间的信任,下一步将结合“五常”管理、“HACCP”等科学管理理念,让孩子们从舌尖上感受到“幸福芙蓉”的滋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