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根铸魂,文明星城逐梦前行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文明排队成为长沙各大景点的一道风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文明排队成为长沙各大景点的一道风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又到了满城桂花飘香的时节,你是否还记得,就在几个月前,长沙曾与“德尔塔”正面交锋: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天使白”“志愿红”“警察蓝”等一群人冲锋在前,以聚成一团火的姿态,分秒必争阻断疫情传播。

他们的勇敢逆行,守护了你我的稳稳幸福。他们身上共同闪耀的,正是长沙这座文明城市的厚重文明底蕴和精神气质,更是长沙持续多年文明长跑中,始终坚持立根铸魂、逐梦前行的生动写照。

一座城市有根有魂,前行的脚步必然铿锵而坚定,城市的发展就会强劲而持续。

近年来,长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凝魂聚气,让文明城市更有定力

“此刻我更多的是骄傲,我们都是可以打硬仗的!”今年7月31日凌晨,宁乡市人民医院院长刘亮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慨,字里行间满是对同事们奋战“德尔塔”“疫”线的骄傲。

当日,在城市的另一边,开福区华夏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敏正坚守在辖区关键出入口,不断提醒社区居民做好防护,喉咙嘶哑也不停歇。

此外,还有更多的普通市民,用“长沙式的乖巧”,展示自律自觉下,城市淡定从容的井然有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无论是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今年7月底遭遇的“德尔塔”,每一场战“疫”面前,星城总会有无数党员、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雷锋志愿者”挺身而出,用心织就基层疫情防护网。

这一份无畏逆行,是流淌在长沙人血液中的“心忧天下”的湖湘精神传承,是根植于内心里的“人民至上”的新时代文明素养养成。

这些烙印着鲜明长沙印记的文明基因,如今正通过更多新时代的载体平台,不断涵养着长沙人的精气神、强健着长沙人的文明魂。

你看,众多党员干部、社区居民正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掀起比学赶超热潮,他们看视频、读文章、学思想、答试题、晒积分,在学习宣传贯彻的速度、广度、热度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你看,在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里,分类分层分众开展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活动,正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多年来,长沙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阐释研究、宣传普及,自觉用这一思想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定向”“立心”“固本”。

红色传承,让文明城市更有活力

从浏阳河畔到湘江两岸,大江大河的红歌声绵延不绝;遍布全城的红色基地、立足基层的红色宣讲,生动讲述着百年辉煌党史;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长沙的红色旅游也当红不让,留下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深度体验的身影。

这满城庄重浓烈的“长沙红”,是文明长沙最鲜明的底色,是党员群众忠诚坚守的信仰本色。

长沙是一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英雄城市。作为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城市血脉。

今年以来,长沙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思政、红色、网上、实践“四大课堂”,引导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坚定信念信仰。

追随这一抹红,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赴新民学会旧址、湖南第一师范、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长沙党史馆等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追随这一抹红,长沙开展重走秋收起义会师地等红色主题活动,从当年星火燎原的革命历史中感怀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追随这一抹红,长沙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精心策划走红长沙季、多彩湘赣边、情满浏阳河等系列活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传统。

全民参与,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里,顶流长沙再度“实力圈粉”,成为最受一线城市游客青睐的目的地之一。与城市共同“出圈”的,还有屡屡出现在朋友圈里的文明排队、文明餐桌、文明礼让等“文明镜头”。

在长沙,文明不仅是城市的底色,更是市民的一种素养、一种习惯。

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文明礼让蔚然成风。在长沙,“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不仅营造了全城排队礼让风,也让“超宽距排队”等镜头走红网络。

深入行业,深入单位,全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近年来,长沙通过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引导窗口单位争优创优;通过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着力打造信用长沙;通过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全市文明创建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

坚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近年来,长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创造更多体现时代精神、湖湘文化、长沙特色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引领人、感染人、鼓舞人。截至目前,全市的“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已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3年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建章立制,让文明行为更规范。近年来,长沙出台《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弘扬文明新风的同时,更通过立法来完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不断固化文明城市建设的宝贵经验和丰富成果,促进城市共同文明意识的形成。长沙还出台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

文明创建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赛。长沙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创城再出发、品质再提升,努力争创美丽幸福宜居的文明典范城市,让文明之花在星城大地常在常开,为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长沙汇集磅礴的精神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