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安民警进入校园 教室里拍照录指纹,不到5分钟就搞定

  在学校里,民警为学生拍照,办理身份证相关手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在学校里,民警为学生拍照,办理身份证相关手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拍照、录入指纹、核对信息,不到5分钟,高三学生在学校里就把身份证申办手续搞定了!之所以如此方便,是因为民警携带办证设备来到校园,开设了临时的“身份证办证室”。10月12日,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前往长沙市第一中学,为学生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教室里搭建临时“拍照工作室”

当日中午1时许,在长沙市第一中学的一间空闲教室内,闪光灯、照相机、电脑一应俱全,民警在这里搭建起一个临时“拍照工作室”。

“不要让头发把耳朵、眉毛遮住了,头再往上抬一点点……对,就是这样!”民警不时提醒着一名名办证学生,既让拍的照片符合身份证照片标准,又让照片显得尽量端正、美观一点。在拍摄之后,民警还不忘快速修一下照片,为爱美的年轻学生们在身份证上留下朝气、美好的瞬间。

几米开外,6张课桌拼在一起,上面摆放着电脑、指纹采集仪,这里成了两个指纹录入“工作台”。两位民警在此同时忙活,拍完照片的学生当即在这里采集指纹,核对身份信息。一趟“流水线”般的办证流程下来,不到5分钟,一名学生的身份证申办手续就完成了。

“原本还得请假去补办身份证,没想到警察叔叔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大的方便。”该校高三学生徐怀若说,她此前的身份证不慎遗失了,自己马上就要进行2022年高考报名,而报考得用到身份证。这次,民警提供上门办证服务,让她省去了请假跑一趟的麻烦。

该校一名老师介绍,11月初,高三学生就要参加高考报名,其中部分学生身份证存在遗失、损坏或到期等情况,需要补办、换领。公安机关的上门办证服务,让学生们不必为办证请假而影响学习,他说:“长沙公安为民办实事,值得点赞。”

特定老年人等可申请上门办证

当日,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在该校为120名有需要的学生办理了居民身份证业务。该支队民警石艳介绍,接下来,在后续的制证等环节方面,公安部门也将为其开设“绿色通道”,加快制证并将此批身份证送至学校。

据悉,近年来,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坚持为“三考”学生开通“绿色通道”,上门办证并加快制证、送证;同时还针对社会福利院收救人员、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以及其他因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需办证的群众,提供上门办证、送证服务。2019年以来,该支队先后为2408名群众提供了上门办证、送证服务。

今年,该支队再次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针对居住在长沙、年满85周岁、行动不便且有办证需要的老年人,以及因患病在长沙市内住院且有办证需求的群众,公安部门可提供预约上门办证的便民暖心服务。民警介绍,如果有上述类似群体有上门办证需求的,也可联系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分局人境大队联系申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陈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