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起南粤 潮涌湘江

继北京、上海两场推介会后,10月12日下午,长沙在深圳举行今年的第三次大型推介活动——长沙市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深圳)推介会。

从湘江到珠江,此次推介活动,长沙把邀约发往粤港澳大湾区,一如既往地收获满堂喝彩:51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到623亿元。

而这背后,不仅体现了企业家和投资者们洞察趋势的前瞻视野、拥抱机遇的共赢姿态、布局未来的战略眼光,更反映出他们对长沙营商环境的肯定、对城市发展前景的看好、对市场潜力的认可。

一次重大机遇的相逢

制造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市场活力足……长沙与粤港澳大湾区有着许多共同点。而在诸多同类项之中,“重大机遇”无疑是两地最为鲜明的共性。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深入长沙考察调研,作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锚定了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目标;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今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之中,又有两地的身影:在“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提出长株潭都市圈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增长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一章中,则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面对重大历史机遇,长沙与粤港澳大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奋力抢抓发展新机遇、积蓄发展新动能、开创发展新局面,也使得这场从湘江到珠江的推介活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正如此次签约的客商之一,东莞市万鑫机电有限公司(东莞)副总经理代安猛所言:“对于企业而言,需要的是市场,看中的是前景。长沙与粤港澳大湾区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都得到了多重政策利好的倾斜,这带给我们最大底气和最强信心,也期待着两地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

一场优势互补的合作

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制造业,是长沙产业体系之中最突出的板块。面向新的发展阶段,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迫切需要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的赋能。

同时,长沙也是一座红色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广电湘军”的浪漫气质,“房价洼地”的比较优势,“网红城市”的人间烟火,都使长沙极具投资吸引力。

从粤港澳大湾区来看,其支柱产业已形成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的高端制造集群,以批发零售、房地产、金融服务业主导的产业体系。

两者之间的产业互补性非常强,再加上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等大动脉将长沙与粤港澳大湾区联系在一起,让两地处于3小时经济圈之内。由于这些因素,长沙与粤港澳地区的经贸合作有着深厚的传统。

此次签约,双方同样是从自身需求出发,各取所需寻求互利共赢。

“比如我们紧盯大湾区建设全球大数据硅谷、国际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等重大契机,寻求在科技和数字领域加强合作,吸引重大项目资金技术落地长沙,实现数字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主任郑平表示。

深圳市兆兴博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姜锐告诉记者,他们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深入了解了长沙的五个国家级园区,深感与企业的需求很匹配。“我们将把长沙作为企业华中区总部,围绕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产品研制,充分发挥技术和品牌优势,打造智能化工厂,为长沙‘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一篇充满期待的对话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决定着企业是否愿意来此投资兴业。

近年来,长沙树牢“营商就是赢未来”的意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成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

巧合的是,对于长沙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正是来自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由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全国296个地级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长沙排名第九位,名列中部第一。

对此,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监彭立军有切身体会。他介绍,湘江鲲鹏项目在落地过程中,1天完成工商注册,10天完成土地审批转让,120天完成厂房建设,产线安装到产品下线用时20天,从长沙市与华为商谈引入项目到项目顺利落地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

此次推介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全球政企BG总裁彭中阳在发言中特意为长沙的营商环境点赞,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华为与长沙在“三个高地”领域的战略合作,为新基建添砖加瓦,为政企行业数字转型加速,助力长沙“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

近几年来,“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优化审批程序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接连出台,长沙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吸引更多粤港澳企业加快了落户长沙的步伐,加大了投资长沙的力度。

长沙魅力不止于此。推介会上,深圳市中龙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岳麓高新区签约,将打造研发智造总部基地。该企业负责人说,除了营商环境良好、城市年轻化、浓厚的文化底蕴、适宜的居住环境等,中龙通电子还看好长沙的产业政策扶植力度大、科教资源丰富、交通网络便利、基础设施齐全等,“对在长沙能够取得较快发展和投资回报,我们有很强的信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黄汝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