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迟到”的桂花终于飘香 长沙赏桂地图已经为你整理好了

10月10日,长沙部分桂花树已开花。胡锐 摄

一夜入秋的长沙,终于迎来了桂花飘香。10月10日,记者走访了望月公园、湖南烈士公园、岳麓山及种植了桂花树的各小区、道路,看到一些桂花已绽放,还有一些正含苞待放。专家介绍,随着气温转凉,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长沙的桂花或将全面盛放。

绽放

枝头飘香,树下已满地金黄

伴随着瑟瑟秋风,长沙各地的桂花正悄然开放。10月10日早上,记者来到长沙望月公园,看到在园内一条约1公里长的“桂花大道”上,近半数桂树已开花,站在树下,可闻到一股淡淡的桂花香。一些游客发现后,赶紧掏出手机,定格这一美景。

“我前天巡园时,就看到一些桂花树开花了。”望月公园绿化科科长罗喜斌告诉记者,园内共种植了100余株桂花树,树龄普遍在30年以上,主要分布在园内的“桂花大道”沿线及公园东门、西门和次游道,品种包括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等。“目前开得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这条路上,其它的还只长了花苞。”

罗喜斌介绍,因为之前长沙持续高温、少雨,今年园内的桂花开放时间相比往年推迟了20天左右。“你看,这棵桂花树结满了花苞,预计一周内将盛开。”在公园西门附近,罗喜斌指着一株大丹桂树说道。

“往年开花的时候,我在家里打开窗户就能闻到香味。”家住望月公园附近的王大爷用手机抓拍了几张桂花照,“现在还不算太香。”

一阵秋风吹过,一缕桂花清香扑鼻而来。而在已开花的桂树下,已经铺上了一层金色的花瓣,远看就像洒落一地的粟米。“昨天下雨,加上风一吹就落下来了。”罗喜斌在一旁解释道,桂花的花期一般是半个月,若遇到雨天,不仅花期会缩短,香味也会减弱,“可能七八天就谢了。”

除了望月公园,记者还在长沙的部分居民小区内、道路旁,看到桂花零星开放,市民纷纷拍照留影。

期待

未来几周,长沙桂花或全面盛放

10日,记者还来到岳麓山、烈士公园、省植物园等地,发现这里的桂花还未绽放,但一些桂树已开出绿色、淡黄色的小花苞。“环境不同、树不同,桂树开花的时间也不尽相同。”长沙市林业局种苗站站长鲁建军解释道,一般情况下,桂花的花蕾孕育需要气温较低的环境,大约在17-18摄氏度的环境持续十来天之后才能出现花蕾。

“这里的桂花还没开,应该快了。”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李炼告诉记者,听说长沙有桂花开放,她特意留意了一下公园里的桂树,“既没闻到花香,也没看到开花。”

在岳麓山,记者看到东门附近的几株桂树也还未开花。“之前,山顶有几棵桂树开过一点花,但很快就谢了,现在景区内的桂树都还没开花。”麓山景区园林科科长李平告诉记者。

“以现在的情形看,未来几周长沙的桂花将全面盛开。”林业专家表示,在气温适当、雨水充沛的情况下,桂花树才会启动花芽,花芽膨大10天至15天后才会开花。

攻略

长沙赏桂地图

未来几周,长沙预计将迎来桂花的盛花期,那哪些地方好赏桂呢?

烈士公园 在长沙的公园景区中,属烈士公园种植的桂花树最多,数量达两三千株,品种包括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树龄很多都已超40年。这些桂花树主要分布在公园南门入口附近的桂花林中,烈士纪念塔、纪念亭廊、湖心广场、红军渡等处也有。

岳麓山 岳麓山上有近1000株桂花树,相对集中的桂花树群在管理处、爱晚亭、长廊和云麓宫等处。主要品种是丹桂和金桂,蔡锷墓那儿还有100多岁的桂花树。

省森林植物园 早在1992年,省森林植物园就成片栽种了桂树,可谓是专业的赏桂之地。园内的桂花园坐落在樱花湖畔的东边,占地40余亩。品种包括银桂、金桂、丹桂和四季桂等15个品种,以丹桂居多。

桂花公园 桂花公园现有桂花树300余株,在公园西门、南门及园内一片一片的,品种包括丹桂、月桂、金桂、银桂。

望月公园 望月公园南门与西门相连的主干道被称为“桂花大道”,沿路全是桂花树。园内其他地方也零散地分布着桂树。

湖南农业大学 学校的丹桂路有“桂花大道”之称,长达200米,有金桂、丹桂等。

南郊公园 南郊公园的桂花树品种较齐全,入口左侧的步行区有一百多棵桂花树。

王陵公园 王陵公园行道上种的都是桂花树,丹桂、金桂、银桂都有,观赏性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