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顶流长沙 文明潮涌

从高空俯瞰星城,会看见怎样的长沙?今年国庆长假,在航拍长沙的视角里,城市美如多彩画卷,“星城绿”“秋收黄”“长沙蓝”里,处处都是幸福的颜色。

毫不意外,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里,顶流长沙再度实力圈粉,成为最受一线城市游客青睐的目的地之一。

长沙为什么这么红?因为这里不仅有诗与远方,更有满城内在的文明气质。

近年来,长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推进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不断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长沙已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文明星城,颜值出圈

“长沙真的越来越美了!”市民陈洁的手机镜头里,记录着长沙变美的一些瞬间:岳麓大道、三一大道、湘江路、长沙大道等“门户大道”,景观绿化疏朗通透、色彩相宜;入夜后的长沙,流光溢彩的夜景灯光点亮一江碧水,美轮美奂的联动灯光动画投影在跨江桥梁、两岸楼宇上,轮番上演创意无限的灯光秀……

大美星城,颜值出圈!

这一份独特的美,来自长沙深入实施的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今年以来,长沙打出亮化、绿化、美化的组合拳,对“一环两带十六纵十六横”主干道、28个出入城口进行品质提升,打造精致街巷,实施添绿建园,推行公共设施微更新,在全城奏响“四精五有”城市管理最强音,全面抬升城市品质形象坐标。

大美星城,诗意栖居!

你看,长沙地铁网络从“十”字形迈向“米”字形架构,城市进入地铁网络时代;4条过江通道同步推进施工,一江两岸通行越来越顺畅;三馆一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湘江欢乐城,一个个地标建筑争相涌现……

这一份踏实的幸福感,离不开长沙持之以恒的“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近年来,长沙高质量推进社区提质提档,农贸市场、医院及周边环境、公共设施提质,“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建设,扩面提质“15分钟生活圈”,将温暖工程、幸福工程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持续开展“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让“长沙蓝”“星城绿”“夜景美”屡屡刷屏朋友圈;深入开展“爱卫生 净环境 讲文明 树新风”“清洁长沙”行动,让舒适清爽成为环境的代名词。

文明星城,红色传承

长沙是中国革命策源地之一,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城市血脉。多年来,长沙坚持将传承红色文化与开展志愿服务、推进全民创建有机结合,大力弘扬城市新风尚,不断提振市民精气神。

这个国庆长假里,满城“长沙红”最醒目,也令人心动。

这是一抹“志愿红”:他们活跃在长沙国金中心、橘子洲景区、岳麓山等热门打卡地,也活跃在长沙各交通站点,提供咨询答疑、引导排队礼让、开展志愿服务……

68岁的雷锋志愿者甘爱国,常年服务在芙蓉区五一商圈,从带路、答疑,到帮忙找住宿,一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和她一样,全市逾百万雷锋志愿者活跃在城市大街小巷、各行各业,还活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用贴心的服务、温暖的行动绘就城市的文明底色。

多年来,长沙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志愿服务这一品牌,注重发挥好志愿者在各领域各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氛围不断浓厚。目前,全市所有社区都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形成了人人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的浓厚氛围。

这是一抹“星城红”:长沙将湖南第一师范、新民学会旧址、清水塘等红色基地打造成可感、可听、可体验的红色教育阵群,开展以“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微宣讲,推出《大浪淘沙》《一大代表毛泽东》《半条红军被》等20余部红色精品,开展以“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

今年以来,长沙不断厚植红色记忆、红色元素,将流量导入红色旅游地,创新推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模式,红色旅游不断升温。

市民李华趁着今年国庆假期,特意带着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打卡修缮亮相的爱晚亭,认真聆听讲解员的红色讲解,他感慨地说:“岳麓山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毛主席曾经求学与进行革命活动的地方。希望让孩子在近距离的接触中,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增强国家、民族荣誉感。”

文明星城,民生为本

秋意浓浓的长沙街头,已近尾声的蔡锷中路两厢有机更新项目,为像七旬老人刘叠平一样居住在黄泥街、府后街、文运街等15条街巷的约2800户居民带来了家门口的幸福升级生活;提质改造后的湖南烈士公园里,徜徉其间感受美景的市民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文明长沙对居民的不变承诺。近年来,在不改变城市肌体肌理、街巷格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长沙坚持“微改造”“微修复”,持续推进历史街区保护、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形式的城市有机更新,让更多的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人民至上,民生为本!近年来,长沙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把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作为鲜明主题。

近5年来,长沙公共服务实现系统性改善,民生事业显著进步,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鲜明标识:市级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民生;新增城镇就业71.4万人;率先全国实施城乡低保一体化改革,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6%;每千人拥有医师、护士数量均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

今年以来,长沙紧盯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收集、研究确定了详细的实事项目清单、群众诉求清单,将为民办实事具体化、精细化。截至9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已累计完成60472个。目前,全市新增学位12.5万个、医院床位2200个、车位14.1万个,改厕17万个,加装电梯近2000台,真正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文明创建永远都是进行时!今年,全市将紧紧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这一目标,抬高创建坐标、紧盯创建目标,不懈努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