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5万个车位!国庆来长沙“打卡” 政府机关免费停车

9月27日,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发布第二批免费停车位单位名单,新增28家独立办公行政机关、公用企事业单位及全市街道、乡镇共13081个停车位。这是长沙自中秋节起在节假日及双休免费开放政府大院停车位后,再一次针对缓解停车难推出的措施优化升级。至此,长沙合计节假日共免费开放24719个车位,既方便人民群众,又缓解停车难题,还拉动节假日消费,更体现幸福长沙的开放友好。

相比此前,此次免费开放车位范围更大、参与主体更多元。不仅有市政府院外办公的行政机关,还有公用企事业单位如水业集团、新奥燃气、移动、联通等积极参与,全市所有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作为分布全市城乡、距群众最近的基层政府具备条件的也全部开放。作为垂直管理部门,全市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参与,共开放893个地面车位,体现了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为纳税人服务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共将免费开放24719个车位,其中政府机关大院9342个,园区2296个,院外行政机关大院1481个(含税务垂管单位893个),公用企事业单位934个,乡镇街道10666个。

此次开放的车位免费停车时段从放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下班时,至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上班前2个小时止。停车位置为地面划线停车位,地下停车位因考虑安全及应急备勤和值班、加班需要,暂不对外开放。免费停放车辆限定为非营运乘用小客车。为方便停车,文件统一了免费开放告示牌,用蓝底白字标注了免费停车时段,主动公开信息,让人一目了然。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长沙成为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同时,将“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优化工程列为十个重大民生项目重点推进。在解决“车位”问题上,长沙继春节期间对全市公共停车位首次实施免费停放后,5月中旬又出台了停车收费新政,中秋节前夕出台机关大院停车位在双休及节假日对社会免费开放的措施,此次又对免费开放车位范围和参与主体进行再升级,在化解“停车难”问题上不断亮出实招。

长沙近两次在“停车难”上亮出实招,都是在重要的节假日前,其用意显而易见。

长沙在节假日及双休免费共享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街道乡镇的车位,不仅能满足市民出行停车的需求,还能进一步方便了市民节假日驾车换乘地铁绿色出行,让市民不用考虑停车问题,不用担心停车费,省心又省钱。

另一方面,长沙又是“网红”城市,节假日消费火爆,政府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免费车位,能进一步促进消费意愿,体现“网红”长沙的情怀和温度,为长沙假日经济、夜经济等添柴加火。

“政府机关在非工作日免费共享车位,是现代治理优化创新的好事。”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介绍,从市、区县政府大院到街道、乡镇,免费停车的暖心举措在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发挥效用,不仅将为乡村游免除停车忧虑,还将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长沙将倡导更多机构及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同时用市场化办法试点小区在业主上班车位空闲时与周边写字楼互换资源错峰停车,收益可充抵物业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