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打造高质量城市公共交通:公交出行成首选 绿色出行新时尚

  2020年,长沙率先开通了全国首条智能网联公交运行路线——智慧公交315线。

2020年,长沙率先开通了全国首条智能网联公交运行路线——智慧公交315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高质量的城市公共交通,就是地地道道的民生工程,它不仅能增强城市的活力与竞争力,更能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自2018年获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以来,长沙持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安全性、便捷度、舒适性、快捷性和智能化。

特别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新起点,长沙交通运输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抓好“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以“大交通”和“高质量”为重点,以建设交通强国标杆城市为总目标,推动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区域交通一体化标杆城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智慧交通先导城市、行业治理现代化窗口城市”五张长沙交通新名片,城市公共交通结构更优、吸引力更强、智慧程度更高、群众出行体验更爽,公交出行成为市民首选,绿色出行成为生活时尚。

结构性更优 选择更多覆盖更广

今年“五一”假期,长沙C位出道。长沙地铁线网客流强度连续五天位居全国第一,成为中部地区首个登顶地铁客流强度全国第一的城市。

这背后,少不了长沙高质量城市公共交通的支撑。

目前,长沙城市公共交通形成了丰富的多层次供给,5条地铁组成的骨干网络,遍布全市的公交线网,加上磁悬浮、城际铁路、网约车、巡游出租车以及共享单车等多种方式,市民出行选择越发丰富多彩。

2020年7月,长沙地铁客运量占比首次超越常规公交车,成为继北上广深等城市之后全国第8个地铁客运量超过地面公交、进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公共交通出行模式的城市。

地铁的“红利”,伴随着公交线路的优化和接驳不断扩大。

目前,长沙公交线路与轨道交通的接驳率超过80%。越来越多地铁沿线市民通勤方式发生了转变,“抬脚上公交、出门坐地铁”的城市公共交通取代了私家车,成了众多市民出行的首选方式。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岳龙表示,长沙交通运输部门坚持按照“填空白、优接驳,进小区、接园区,试定制、疏主干”的思路和原则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实现了“小区建到哪里,园区建到哪里,公交就开到哪里”,用公交的开通聚集人气、带动城市的发展。

普惠性,是交通运输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最大的特点。

提高公交与地铁5号线接驳率,减少万家丽路公交线路数量,解决万家丽路交通拥堵问题;根据市人大代表建议,将917路延伸,解决曲塘路古曲路口至南雅地段公交出行问题;新增火车站东西广场城轨接驳专线,解决市民从火车站西广场至东广场换乘城铁不便的问题……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强公交、地铁、城轨接驳,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在优化常规公交线网基础上,长沙还开设了城际公交、园区公交、市民办事专线、旅游专线、社区巴士等特色线路,形成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公交线网架构,极大地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

吸引力更强 舒适环保票价实惠

迈向高质量发展,长沙始终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护好“蓝天碧水”的生态底色。

长沙城市公共交通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行官、排头兵。

2009年长沙开始使用新能源公交车,2015年全部淘汰黄标公交车,2016年起新增公交车全部为纯电动公交车。从最初的油电混合动力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再到纯电动公交车,长沙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力度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且公交车辆的更新趋势逐步向纯电动公交车倾斜。截至今年8月,长沙主城区共有公交车7575台,其中纯电动公交车5272台,占总比69.59%,

在如今的长沙街头,纯电动公交车成了一道亮丽风景,不断提升长沙“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靓度。噪音小、零排放、零污染,乘坐舒适还有空调,纯电动公交车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心头好”。

随着长沙自行车道建设不断加快,以及今年5月更安全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在长沙全线上线,“地铁+公交+自行车”的出行模式越来越受欢迎,绿色出行成为低碳生活的新时尚。

另一方面,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长沙城市公共交通将长沙的爱体现得淋漓尽致。

随着公共交通工具的品质越来越高,但长期以来,长沙城市公共交通的票价在全国大多数省会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低水平,公交车票价2元,地铁起步价2元并实行“同网同价”。同时,长沙公共交通还有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65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免费,中小学生5折优惠,普通市民刷卡7折优惠,既落实公共交通公益属性,又彰显公共交通惠民担当。

为突出公益属性,切实惠及民生,今年5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长沙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长沙城区地面公交运营主体由8家变为1家,开启了长沙公交事业改革发展新里程。

在2021年“绿色出行宣传月”暨“公交出行宣传周”期间,长沙还为广大市民准备了绿色出行礼包。市民可通过“长沙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公交充值有礼”页面,在“湘行一卡通”APP享受数字人民币充值满20元送10元乘车券优惠活动,每人每月可参与1次,共计发放10万份绿色出行礼包。

智慧化更高 服务智能出行便捷

随着今年获批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长沙一骑绝尘,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是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

2020年,依托车联网等技术,长沙率先开通了全国首条智能网联公交运行路线——智慧公交315线,并开启了长沙公交车智能化改造的序幕,进一步提高了公交通行效率。目前,长沙接受智能化改造的公交车已超过2000台。

今年,长沙又推出智慧出行公交服务,系全国首创。

今年5月,往返于梅溪湖片区与长沙高新区园区间的两条智慧通勤公交正式试运营。相比普通公交,智慧通勤公交具备“信号路口优先通行”“预约出行”“准点准时”等优点。

据了解,智慧通勤公交在公交专线沿线26个路口建设了智能信号机,与路侧单元RSU完成了对接,同步开发了优先通行算法,实现智慧通勤公交的优先通行功能;在沿线增设26个路口公交专用导向车道,在道路空间资源上给予公交车最大优先,增设占用公交专用道抓拍功能的电子警察,充分保障公交车早晚高峰通行路权。

经统计数据,乘坐智慧通勤公交,较私家车按地图推荐线路的通勤时间平均节省约27.5%,较相似线路、同时段普通公交车通勤时间平均节省约30.7%,可以有效避免等车困难、堵车迟到等情况。

智慧程度越高,长沙城市公共交通越受欢迎。

移动支付普遍化。长沙地铁、公交车均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市民只需下载一个APP,就能通乘公交、地铁,满足不同乘客支付需求,同时还支持微信、支付宝、和包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即使不带现金也能坐上地铁、公交车。为让市民进一步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便捷,长沙还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推出出行优惠,丰富移动支付的场景落地。

出行信息可视化。如今,除了用手机精准获知公交实时信息外,在长沙客流密集的路段和中途站,公交电子站牌与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平台互联互通,实时、精准播报公交车到站、离站的信息,方便乘客规划出行线路和时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高质量的城市公共交通,塑造了长沙幸福的底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姚馨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