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深耕制度创新“试验田”筑就开放崛起新高地

长沙新港,大型船舶正由起重机械装卸货物,即将扬帆远航。覃翊 摄

黄花数字贸易港。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扬帆 摄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管委会提供)

2020年9月21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领头雁”,长沙片区朝着“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目标稳步前行。

一年来,长沙片区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故事。不管是探索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标准化模式,还是跨境人民币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的使用,抑或是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其根本指向,就是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全面推进制度创新。

长沙片区先行先试、敢闯敢干,不断以更高站位、更大魄力深耕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筑就开放崛起新高地。

制度创新精准破题

以奔跑的姿态走在前列

一年来,长沙片区不断深入探索,在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

今年7月20日,来自南非的5条红西柚货柜抵达上海洋山港并完成清关,标志着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完成了易货贸易首单试单。

当天,由南非takela集团采购的红西柚等货物,同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建材、小商品等“物物交换”。此前,双方已签订价值400万美元的易货贸易合同。“南非红西柚汁肉饱满,很受欢迎,takela集团正承接政府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对建材有强烈需求。我们一拍即合。”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细和说。5月17日和5月31日,该公司以易货贸易监管方式报关,出口的建材、小商品送往南非德班港。

缘何实施易货贸易?非洲国家普遍外汇短缺,限制了中非贸易往来。“非洲国家币种汇率也不稳定,外贸公司不敢轻易采用现汇贸易。”陈细和说。易货贸易,是破解这个问题的创新之举。

承载着全国中非经贸发展战略任务,一年来,长沙充分运用我国制造业和贸易大国的优势,根据非洲国家拥有大量咖啡、可可等非资源性产品却又外汇储备不足的现实,在全国首创中非易货贸易试点中先行先试。

长沙片区雨花区块正承担着建设易货贸易中心的重任。“试单过程中,我们和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共同协作。”该区块管委会负责人肖向东介绍,目前湖南自贸区正加速组建中非易货贸易联盟,雨花区块还将搭建易货贸易数字化平台,扩大交易种类和贸易国家和地区,助力易货贸易实现从“一对一”变为“一对多”“多对多”。

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充分发挥“单一窗口”在口岸通关环节提效降费和促进贸易便利化作用,结合市场主体需求,依托长沙市政务云和城市“超脑”等建设成果,打通跨境生态圈信息孤岛,构建“一个窗口、一次申报、全程办理、数据共享”的物流口岸通关新模式。

在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出口跨境电商3种不同业务,在同一条分拣流水线上,接受海关查验,实现一站式通关。长沙片区创新 “邮快跨集约发展新模式”,日均处理能力提升6倍,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沙片区率先实行鲜活海产品混合规格进口监管创新模式,鲜活海产品混合包装后直运长沙,在国内进行分拣分级,既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又降低了进口成本,企业采购成本约降低4%-7%,鲜活海产品单价下降3元/斤,鲜活海产品进口更为安全、高效、快捷。

一年来,长沙片区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探索投资贸易便利化上发力,还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在贷前、贷中、贷后三个环节发力,长沙片区探索“金融集市2.0”融资服务新模式,不仅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为从根源上提高企业获贷能力提供解决方案。2021年上半年,通过“金融集市2.0”服务模式,累计帮助片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超15亿元。

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道路上持续向前,在全省率先开展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创新业务;推动20余家优质企业深入探索资本项目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允许区内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回款;创新打造“蓉易贷”平台,目前共帮助580家企业融资63.06亿元。截至6月底,银行机构已为白名单企业办理收付汇业务759笔,累计收汇付汇业务额4.46亿美元。实施投贷联动产权融资,完成知识产权质押61笔,质押金额11.4亿元。

一项项强有力的制度创新举措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目前,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任务实施率达82.3%,309项落实举措实施率达90.9%,3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拟集中发布;国家要求复制推广的278项制度创新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完成率达78.6%。

产业集群聚势腾飞

以省会的担当引领发展

产业发展是改革创新的源泉,长沙片区始终聚焦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系统性谋划全产业链集成创新。

此前,山河智能营销中心市场总监彭颖为几台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进行多方洽谈。“很麻烦,海关目录里没有‘工程机械二手设备’,我们只能以新机备注‘整备’方式出口。可二手设备不能享受新机的出口退税,成本会增加。”彭颖说。工程机械是长沙的一张名片,存量设备不少。如何让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低成本、高效率、制度化进入国际市场,直接影响这个行业的增量规模、品牌与技术升级和环保目标的实现。

长沙在全国率先探索“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标准化模式”。一是制定产品标准,成立由行业专家参与、政府背书的工程机械检验检测中心,建立统一的设备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安全评估标准,有效解决了设备出口标准缺失且不规范、检验规则不完善的问题;二是探索退税规则,通过制定出口退税比例、开展设备出口企业资质认定等,填补工程机械二手设备退税政策、规定空白;三是构建起面向全球的售后服务体系,支持区内主机企业及贸易公司在全球布局售后服务中心及备品备件中心,制定符合国际要求的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售后服务标准,对维修、配送、回收、投诉处理等各环节进行严格规范。

“这些堵点疏通后,国内工程机械二手机市场带来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还能带动国内新机市场的增量和升级,促进全产业的发展。”彭颖说。

一年来,长沙片区紧紧围绕 “一基地一中心一先行区一增长极”战略定位开展差异化探索,让优势产业更优,特色产业更特,产业发展汇聚成势,活力迸发。

聚焦先进制造业,在全国率先推行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企业研发创造、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但还未注册成为知识产权的、有潜在价值的电子数据以及商业秘密的保护难题,已有效保护100余件知识产权。全国首创“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融合创新机制,打造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获批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长沙片区工程机械行业规模实现了从800亿到1600亿的历史性跨越式发展。

聚焦高端服务业,建立长沙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推动在区内设立港澳联营律所,为企业“出海”提供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推动会展全流程服务集成创新,展会活动平均审批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打造国内首个标准化产业集聚区“芙蓉标准化小镇”,吸引集聚40余家标准机构,率先制订《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供应商评价规则》等多项标准,让湖南标准走向世界。积极引进国际主题乐园、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配套项目。

聚焦中非经贸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政研商”一体化促进中非经贸合作新模式,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建设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打造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中非跨境电商直播基地等服务平台,激发经贸发展新活力。据统计,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已累计引进平台项目22个,吸引集聚192家对非合作龙头企业和商协会。

聚焦农业科技,助力打造种业“中国芯”,世界最先进的水稻育种技术孕育于此。长沙片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围绕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在全国首创硅谷种业企业股份制合作建设技术平台新模式,以分子育种和生物信息技术为核心,积极与国内外种业企业、科研院所、行业组织、政府机构开展科研合作,积极打造种业创新共享和服务平台,实现人才、科研设施集聚,取得种业专利15项。

成立一年来,长沙片区新引进项目74个,总投资额1751.3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13个。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上汽大众新能源车生产项目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自贸总部基地、三一科学城、国际金融港等28个功能性平台正稳步推进。

营商环境赋能提效

以最高的标准争创一流

不同于过去一些园区单纯依靠优惠政策形成“政策洼地”吸引投资,长沙片区发力营商环境的制度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吸引要素、项目、资金集聚,以改革红利赋能了高质量发展。

去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揭牌。省政府按照“能放全放、急用先放,全链条放权赋能”的原则,赋予长沙片区86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长沙市政府同步配套下放41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明确已下放区县、园区权限同步覆盖自贸区。

为保障下放权力承接到位、运行高效,长沙片区构建“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区块综合服务专区”的“1+5”政务体系,形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片区管委会牵头抓总、区块专区同频共振的审批服务新格局;设立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公安、税务、海关、市监、贸促、科技、人社等部门已首批入驻,目前已累计办理企业开办、人才服务、签证申请、法律咨询等事项8112件。

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便民利企。长沙片区率先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极简审批事项清单》,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25项政务服务事项开展极简审批,推行“零打烊、零收费、零见面、零延误”套餐,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更具温度。

长沙片区还推出了“我要开办跨境电商企业”“我要进口食品”等40项自贸试验区特色“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其中“拿地即开工”事项可5个工作日内核发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全国首创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排污许可、城镇污水排入管网许可合并办理,提交材料压缩41%、审批时限压缩61%,现勘核查从多次合并为一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为了达到让“水”更“深”、让“城”更“强”的效果,长沙片区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呈现质量更好、动能更强、人才更优、效益更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8月26日,长沙片区外商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联络点正式挂牌,联络点将围绕外商投资从设立前咨询到企业注册,从项目建设到投资运营,从问题协调到投诉处理等提供“一站式”“全周期”服务。全省率先推行“外贸企业经营许可资质七合一”套餐,实现外贸经营7个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流程承诺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单个事项即来即办。

长沙海关在内陆海关中率先开展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改革,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中欧班列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已由1月份的5.22小时压缩至6月份的0.41小时,明显优于全国海关出口平均水平,同时也带动了全省的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今年1-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25列、增长77.56%,首开中欧班列湖南自贸专列。

汇聚一群人,建设一个“区”。长沙片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从加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推进海外人才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强化人才工作生活保障等10个方面提出45个政策点,构建“吸引—培育—服务”的人才政策链。打造国际人才港功能平台,创新推出“政府搭台、企业发榜、机构揭榜”的引才服务模式,积极帮助企业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制度创新的“种子”吸引着各类市场主体向长沙片区集聚,一年来,长沙片区完成进出口额712.8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56亿美元,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2万余家,新增企业3747家,新设金融机构23家。

湘水滔滔,奔流北上。长沙片区,满帆远航。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一个更高站位、更加开放、更具机遇的长沙片区,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加快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坚决扛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长沙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 璐 黄 超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