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增各类租赁住房8.4万套

在国新办近日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介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十四五”期间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记者9日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作为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之一,两年多来,长沙已新增筹集备案租赁住房8.4万套,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企业18家,下达区县(市)中央奖补资金21.19亿元,逐步形成“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长沙模式”。

在住建部日前编印的《住建工作简报》中,以《长沙市发展产业园区租赁住房》为题,对长沙住房租赁市场试点经验进行重点推介。同时,在住建部印发的《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推进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的通报》中,对长沙市在住房租赁试点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位于大王山片区的梦想营地项目目前已实现主体完工。图为项目效果图。资料图片

位于大王山片区的梦想营地项目目前已实现主体完工。图为项目效果图。资料图片

试点

力争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长沙经验”

在长沙高新区三诺生物,一栋13层的宿舍楼今年上半年建成并投用。三诺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宿舍按照酒店标准建设,近170间房间,陈设参照星级酒店标准,宽敞明亮,还标配洗手间、直饮水系统、空调、无线网络、洗衣房等。

“相比较周边类似面积和软硬件设施的公寓平均1500多元/月的房租,我们的宿舍房租和水电费不到300元/月,大大减轻了员工们的房租压力。”三诺生物相关负责人说。

租赁住房定位为支持性质保障,重点解决各类产业人才、新就业大学生和其他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阶段性住房需求。

2019年8月,长沙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计划到2021年年底共筹集租赁住房7.75万套,今年中央追加到10.5万套,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住房租赁“长沙经验”。

试点实施以来,长沙市住建局会同市财政局、市资规局等,从房源筹集、资金管理、土地供应、税费优惠等方面出台文件26个,初步形成“一揽子”政策体系;下达区县(市)中央奖补资金21.19亿元,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18家,累计筹集租赁住房8.4万套,走出一条以租赁住房支持园区发展的新路子。

措施

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产业园区租赁住房

“入选试点城市以来,长沙坚持需求导向,立足产业发展,聚焦人才引进,大力发展产业园区租赁住房。”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13个省级以上园区筹集租赁住房41920套,面积189万平方米,既有效盘活存量房源,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长沙明确,在土地出让挂牌条件中集中建设或配建15%-20%比例的租赁住房,要求自持租赁住房的年限不少于10年。投资主体以政府、国有企业为主,鼓励企事业单位将自有闲置商住用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

在潇湘大道西线与荷叶路交会处,占地40亩的梦想营地项目已实现主体封顶,该项目是通过集住房租赁及相关配套设施和空间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公寓项目。“项目由4栋建筑组成,能提供租赁住房1437套,将为入住者提供中央仓储、中央厨房、洗衣房、健身房等配套设施。”湘江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将为湘江欢乐城及周边租房需求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后勤配套服务。

长沙积极推动在工业用地集中新建、配套建设租赁住房。对闲置工业用地,经研究并报批后,可集中建设租赁住房,土地用途按规定补缴地价款后调整为居住用地,项目建成后由建设单位持有运营。长沙高新区麓谷优客汇项目原本是一处工业用地,按照相关政策流程,59亩工业用地被调整为租赁住房用地,可建设租赁住房15.5万平方米。

工业用地出让时,规划条件中明确按 7%-10%的用地配套建设宿舍型租赁住房。目前工业用地配套建设宿舍型租赁住房项目69个,可提供租赁住房7142套。

今年6月初,长沙经开区英萃园产业员工小区一期完工并交付使用,可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需求。资料图片

今年6月初,长沙经开区英萃园产业员工小区一期完工并交付使用,可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需求。资料图片

对象

为各类人才提供差异化租赁住房

今年6月初,长沙经开区英萃园产业员工小区一期完工并交付使用,小区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一期可容纳8000人入住,整个项目全面建成能接待2万名产业员工入住,可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需求。目前已有来自三一、山河智能、北汽福田、吉利等企业的员工上千人入住。

记者了解到,长沙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差异化租赁住房。为产业工人“解决一张床”,主要以宿舍型租赁住房为主,租金由企业自行制定,员工平均分摊租金,供应主体以生产企业为主;为青年人才“解决一间房”,主要以公寓式租赁住房为主,租金标准按照周边同类房源租金标准的 40%-50%进行差异化收取,供应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主。目前马栏山人才公寓、洋湖人才公寓都已实现封顶,长房视谷人才公寓正在抓紧建设中,都将实现青年人才拎包入住;为高端人才“解决一套房”,对经园区认定的顶尖型、高端型人才,按套提供免费租赁住房,供应主体以政府、国有企业为主。

改建、盘活也是筹集租赁住房的重要方式。根据《长沙市租赁住房房源筹集暂行办法》,长沙重点支持园区企业将工业厂房、综合楼、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非住宅按程序改建作为租赁住房,重点突出消防安全和结构安全;通过试点资金支持、房源备案奖励、运营税费优惠等方式,鼓励专业机构、园区企业将原来已装修的配套宿舍型租赁住房进行功能性完善提质,提升租赁住房品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郭小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