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三湘首善地 实干攀高峰

  长沙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  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磊 摄

长沙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  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磊 摄

  流光溢彩夜星沙。长沙县着力打造“夜食、夜购、夜游、夜宿、夜行、夜娱”多元化、升级版夜间消费市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帝 摄

流光溢彩夜星沙。长沙县着力打造“夜食、夜购、夜游、夜宿、夜行、夜娱”多元化、升级版夜间消费市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帝 摄

如果以千年的长度给长沙县画像,她是“三湘首善”;

如果以百年的长度给长沙县画像,她已由农业小城发展为千亿身家,从“制造”到“智造”,长沙县乘改革开放东风,靠工业强县练就一身“肌肉”,欲与沿海试比高。

现如今,长沙县的画卷上,关键词越来越多:

三一重工、中联工起、山河智能……铸就“力量之都”最强IP;

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博世长沙……铺就大美星沙千亿产业家底。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勉励湖南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今年3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在长沙县调研时,寄语星沙要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创新区、乡村振兴标杆区、文旅融合示范区,奋力推动长沙县发展再上台阶、再创辉煌、再谱新篇。

从“引领”“创新”到“标杆”“示范”,方向再明确、定位更精准、坐标再抬高。

牢记嘱托 争当“三高四新”排头兵

8月23日,装载一体化潜孔钻机的车队缓缓驶出山河工业城。这款“5G”技术加持的先进钻机将奔赴非洲市场,进一步拓展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一带一路”朋友圈。

当年,国内大型机械90%以上需要进口。如今,越来越多打着“星沙智造”标签的产品扬帆出海,在国际市场中开疆拓土,展示中国工程机械的实力与高度。

以制造业为本,以创新与开放为两翼,在新的征程上,满载光荣与梦想,“中西部第一县”展翅腾飞,行稳致远。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对他们的创新精神表示赞赏。

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新征程上,战鼓轰鸣。资本、产业、人口等各种要素在星沙快速集聚,坐拥自贸区、经开区、综保区、临空区、会展区“五区”叠加优势,长沙县没有理由不勇挑重担、没有理由不干在实处、没有理由不走在前列。

逐梦路上高歌不断。以山河智能为代表的一批“湘”字号企业牢记殷殷嘱托,矢志创新、砥砺奋进。

以高质量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聚焦“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出台《长沙县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发挥长沙经开区、高铁会展新城、临空经济集聚区(自贸办)、黄花综保区等平台作用,全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指导中国国际商会长沙县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带领外贸企业“抱团发展”。1—7月,县辖外贸进出口额累计完成96.2亿美元。截至8月底,全县新增具备外贸资质企业338家。

在开放全局中把握机遇。长沙县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对外开放,围绕“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紧盯“关键零部件”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总部企业、核心供应链配套企业,形成“县重统筹、园区主阵地、镇(街道)部门全配合”的大招商格局。

“发展”二字正浓墨重彩地写在长沙县徐徐展开的奋斗蓝图上。

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区,长沙县独具优势:在“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上,长沙县独占其三,其中三一重工位居全球第4,铁建重工挺进全球30强,山河智能位列第32。一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拔节生长,奏响了新时代最激昂的号子。

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区,长沙县当仁不让。今年长沙县产业建设喜讯不断:大众80亿元新能源车项目计划9月动工,三一道依茨发动机生产下线,本地配套率达50%,高端装备制造业全球售后中心加紧探索建设,五新隧装成为今年全国首家成功闯关新三板挂牌企业……

“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就是要全面落实长沙县打造‘四区’的战略任务。”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表示,长沙县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视抓产业、上项目重于一切,才能策马高质量发展征程,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清晰的战略目标指引下,长沙县力争到2023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3.5%,县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3600亿元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780亿元以上,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值规模分别达到2050亿元、700亿元、350亿元。

创新实干 催生动能“梦工厂”

崛起之时,不进则退。

天时、地利、人和,古人论家国之兴衰、事业之成败,必言此三要素。一座城市的建设、一个地方的发展,其核心因素,无疑也是天时、地利、人和。

回顾发展之路,星沙的成功密码,核心就在“人和”。“人和”就是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生命线。

“真快!两个小时全办好!”近日,在长沙县政务中心,刚办下相关证件的创业满哥激动地说,“一张身份证、健康证,只用跑一趟,两个小时就能一次性把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司印章等开办公司的所有事项都跑顺了。”

近年来,长沙县将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之魂,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为核心,构建了“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送达”工作闭环,打造了企业开办“7310”新模式(即企业开办不超过7份材料、3个环节、1个工作日、零收费),不断刷新企业开办新速度。截至2021年6月,长沙县(含经开区)共有市场主体154349户,在5年半内增加了10万户,实现了长沙县营商环境从“筑巢引凤栖”到“花香蝶自来”的跨越。

在2020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榜单上,长沙县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强,升至第9名,连续三年稳居中西部第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长沙县人奉行“霸得蛮”的湖湘精神,但也强调“灵泛”和智慧,喜欢创新实干。

优化营商环境,只是长沙县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一个典型范例。

近年来,在繁荣夜经济的大背景下,长沙县着力打造“夜食、夜购、夜游、夜宿、夜行、夜娱”多元化、升级版夜间消费市场。同时,重点培育“青春时尚型、融合发展型、便民服务型”夜经济形态,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开放、活跃、规范、有序的夜经济环境。

“晚上逛逛商超还是很舒服的。”日前,中茂城迎来开业3周年庆,市民张婷边逛街边拍照:“这里吃喝玩乐的选择挺丰富,而且有摩天轮,灯光很漂亮,哪怕不买东西逛逛玩玩也很不错。”

为了发力“夜经济”,长沙县各大商圈综合体在每个节假日期间,不仅延长了营业时间,还推出各种体验及优惠活动,刺激各商圈客流量大幅上升。

今年以来,长沙县开展了2021星沙商圈网上年货节、2021长沙县汽车消费节等主题节会活动,极大地激活了消费市场活力,提振了消费市场信心:其中,中南汽车世界新车市场在活动期间共销售新车8753台,同比增长9%,销售金额超16亿元。主城区7家大型商超,消费势头强劲,其中通程商业广场星沙店2020年在湖南省通程百货8家门店中,营收、利润经营双指标排名第一,永辉超市松雅湖吾悦广场店2020年营业额在湖南省7家永辉超市门店中位列第一。“星沙商圈”获评长沙市“最美夜购商圈”。

1至7月,全县完成社会零售品总额358.4亿元,同比增长23.1%。

夜市流光溢彩的背后,正是创新实干者的坚守。

长沙县先后出台了《长沙县加快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关于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若干激励政策》《长沙县夜市规范化管理方案》《长沙县夜市规范点考核办法》,评选了湘龙街道城西夜市规范点和泉塘街道泉星美食街为第一批夜市规范点。目前正在组织第二批“夜经济”示范点评选。

一次次创新优化,激发出的一波波动能,辐射的不仅是企业、群众,更在项目建设上为长沙县的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长沙县共铺排市级以上重大项目177个,年度计划投资301.74亿元。今年1至7月,长沙县实现新建项目开工60个,开工率为98.4%,预计实现重大项目投资251.25亿元,投资完成率为83.3%。

长沙县,正在用一件件实事,从另一个角度诠释着“创新实干”:把握机遇、抓住机遇,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机不再来的责任感,融合创新,苦干巧干。

长久以来,长沙县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这三个“牛鼻子”,坚持减量发展、精明增长,向强度要空间,向存量要增量,向增量要效益。

科技创新不断突破,成果转化来势喜人:40多个项目与科研院所合作,2条战略型产业链积极推进,3条成长型产业链来势喜人……

如今,长沙县创新实干的脚步仍在阔步向前,在这片创业热土上催生出的动能“梦工厂”,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有识之士前来逐梦。

勇攀高峰 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饱含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描绘“建设现代化示范区”长卷,长沙县起笔磅礴,运笔苍劲,章法明确。

长沙县,正处于新一轮加快发展、迈向大都市区的黄金机遇期,也处在“前有劲旅、后有追兵”“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

怎么办?勇攀高峰是关键。

长沙县作为国际级先进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主阵地,肩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重要使命。液压件作为工程机械关键基础件之一,其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主机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长沙县对国内外液压元器件市场开展了扎实有效的产业调研,赴北京等地开展液压元器件小分队招商,洽谈了一批优质项目,其中“头部企业”招商取得重要进展,为关键零部件企业和项目补短板、破“卡点”;同时,聚焦医疗器械、工程机械、应急装备等重点产业积极招商,在上海国际医疗器械展期间成功举办招商推介会,有效对接了费森尤斯、威高集团(中国500强)、思逸医疗等优质资源;支持华汛应急、金镂科技、鑫耀机械、中天意成、弛凡汽车零部件等数个先进制造业配套企业拿地扩大生产,进一步夯实了本土优势产业链。

这,既是长沙县谋篇布局产业发展的成果,也是星沙人敢于勇攀高峰、敢啃“硬骨头”、勇于自我加压的战果。

作为黄花国际机场所在地和湖南自贸区重要片区,长沙县在湖南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特色定位、使命担当,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崭新高度。

这片热土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核心窗口,也成为长沙最具潜力和投资前景的区域之一。汇集“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四大国家级平台的长沙县,激活开放引擎,聚力向高而行。

“十四五”期间,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成为长沙新目标之一。而长沙县推动县域经济示范向大都市区经济示范的转型行动,与大局同频共振。

放眼望去,一峰接一峰。

当下,长沙县正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通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产业兴城行动。

强链、聚群,乘着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东风,长沙县奔跑的脚步迈过高楼广厦,穿越林立厂房,奔向更广阔的产业蓝海。

新机遇下,更多新实践正在萌发:三一智联重卡、山河工业城(三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正在推进;大力实施“挖潜、补缺、倍增、培优”四个计划,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南基地建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雏形已成,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脚步铿锵;全力支持企业开展核心和关键技术攻关,“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场景打造如火如荼;加快口岸经济发展,全力争取第五航权落地,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工程机械展等世界级展会正在走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乐见一个联通世界的星沙,正在华丽转身为“让世界睁眼看”的长沙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霞 周游 任凭 苏潇湘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