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班长”履新集中充电 乡村振兴绘就新图

初秋开学季,市委党校静谧而美丽的校园里也迎来了一批新学员,他们正是全市各乡镇的“班长”。8月31日至9月2日,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顺利举办,刚刚履新的“班长”们走进阔别已久的校园,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充电”蓄能、提升能力水平。

为期3天的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从严治学贯穿全程。“班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增强了理论武装、把握了实践要求、明确了努力方向,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开启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开班规格高,他们都说“振奋人心”

乡镇党委书记是乡镇的“主心骨”,担负着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岗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据悉,本次乡镇换届中,全市74个乡镇共配备领导班子成员826人。其中党委书记平均年龄41.3岁,本科以上学历占97.3%。

长沙市委高度关注乡镇街道班子队伍特别是书记队伍的建设。

8月31日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走上讲台,为学员们讲授开班“第一课”。她强调:“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常问自己‘五个有没有’,要在常思常新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干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有没有“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的格局,有没有“主动抬高坐标,全面对标一流”的魄力,有没有“一心一意为民,倾心奉献自我”的情怀,有没有“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落实想办法”的姿态,有没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五个有没有”语重心长、推心置腹,为乡镇党委书记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作的政治责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锚定了坐标。

“吴桂英书记的辅导报告是一次思想上的再教育、思想上的再洗礼,特别是‘五个有没有’既有对照亦有反思,我深受启发。”浏阳市永安镇党委书记孙谦说,自己将不断强化落实工作的执行力、增强面对困难的定力、提升工作的创新力,全面抓好信访维稳、环境治理、安全生产、河长制等难点工作的开展。

“开班‘第一课’内容既生动又深刻,既解渴又鼓劲。”宁乡市菁华铺乡党委书记黎国君说,下一步工作中要常常问问自己“五个有没有”,着重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好、把群众工作作风转好,结合农村工作主旋律探索开展创造性工作。

作为一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班长”,宁乡市坝塘镇党委书记田奇晖说,开班“第一课”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信心。接下来的工作中自己一定会轻装上阵,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做好扬帆启航的操舵手,做好班子队伍的压舱石。

培训内容实,他们都说“学有所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也迎来了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乡镇街道工作任务更重、标准更高。为了让各位“班长”更快进入角色、更好开展工作,此次培训班在课程设置、学风要求等方面费了不少心思。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哪些重点内容?从把握四个关系,到明确四个重点任务,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春林细致地为学员们“划重点”;

群体性事件如何预防?发生了群体性事件要如何妥善处置?从事前化解、事中处置,到善后处理、工作保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梅国栋娓娓道来;

暴雨洪水及应急响应期间乡镇党委书记该咋办?第一时间组织会商、发布预警、巡查值守、转移群众等等,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彪给出了行动步骤……

走进课堂,涉及乡镇重点工作的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信访局等9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受邀为学员作权威业务辅导,干货满满。学员们直呼这是一场“乡”味十足的充电之旅,培训内容很接地气、十分受用。

“乡镇党委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抓班子、强组织、建队伍、联群众、抓产业、优治理。”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与学员们深入交流,既有理论指引又有实践指导。

此外,市委党校专家学者的授课,引导学员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经验丰富的乡镇党委书记现场授课,让“书记讲给书记听”,学员们感受更加直观;分组讨论上学员们相互交流,推动学思践悟相结合……

“基层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能在培训课程中找到解决方法和路径。”作为一名“新手”,浏阳市枨冲镇党委书记邱可备受鼓舞和启发。他说,自己将带着殷切嘱托和所学所感回到基层一线,把理论知识与群众所需紧密结合,梳理总结出更清晰的发展思路,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乡镇力量。

常学常新,望城区桥驿镇党委书记毛斌作为一名“老书记”,他也在培训中找到了面对新挑战的“钥匙”。毛斌说,下一步将重点营造干事创业新风尚、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创造基层治理新示范,做好红绿融合、山水组合、文旅体旅整合三篇文章,做响千年古驿、红色沃土、生态福地品牌。

实干氛围浓,他们早已“摩拳擦掌”

培训班结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更高阶段学习和实践的开始。

3天时间里,乡镇党委书记们既学习了科学理论又掌握了实操本领,既明确了目标任务又学到了方法路径,既找准了短板弱项又探讨了解决之策。此刻,“全副武装”的他们信心百倍、动力满满,致力于将所学所感所悟转化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转化为创新实干的行动力。

长沙县春华镇是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乡镇之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牢牢抓住机遇与挑战,全面抬高坐标、创新实干。”镇党委书记何典介绍,春华镇将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切入点,以万亩粮食基地提质为核心,以省级种业小镇为依托,建设好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延伸链,促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在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中树标杆,绘出“强富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培训课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将在实践中学以致用,推动各级党委的要求在基层落到实处。”长沙县路口镇党委书记杨志仁表示,该镇将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优化“一轴两心三区”的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产业强镇、生态美镇、民生立镇、科教兴镇”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高品质建设、文旅高标准融合、社会高效能治理、民生高水平保障,努力在特色产业发展、城乡环境整治、基层高效治理上走在前列,在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中作示范。

绿色是茶亭的底色,生态是茶亭的财富。望城区茶亭镇党委书记郑文艺表示,茶亭将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区委战略目标,坚持生态立镇、农业强镇、文旅活镇、品牌兴镇的发展思路,以建设“五彩茶亭,芳香小镇”为主线,抢抓机遇,加快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加速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全力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从课堂回到工作岗位,全市各乡镇党委书记已“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舞台上大干一番新事业、绘就一幅新图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