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场主体活力奔涌 上半年新设13.3万户

  今年上半年,有13.3万余户市场主体在长沙拿到营业执照,成为长沙经济的全新参与者。图为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今年上半年,有13.3万余户市场主体在长沙拿到营业执照,成为长沙经济的全新参与者。图为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8月16日上午,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市场准入窗口前,办理行政审批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一上午,窗口工作人员平均每人20人次的业务接待量,忙得喝口水都要大口咽。今年上半年,有13.3万余户市场主体在长沙市及各区县(市)的市场监管窗口拿到营业执照,成为长沙经济的全新参与者。平均每个工作日1092.4户新设市场主体的速度,彰显出长沙奔涌的市场活力。

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13.3万户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上,长沙作为“优秀生”是这样总结上半年的发展成效的: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7%。主要经济指标两年增长平均值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呈现质量和效益齐升态势。

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单元细胞”,则是一个个活力奔涌的市场主体。

来自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显示,上半年,长沙市的市场主体达到129.2万户,同比增长16.48%。其中,新设市场主体13.3万户,同比增长33.78%。如果以工作日为单位,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1092.4户市场主体,加入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海洋,展现长沙人敢拼敢搏的精神。

如果说,新设市场主体是长沙经济发展的“显示器”,那么注册资本的增加则是投资者看好长沙未来发展的“望远镜”。

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是国内行业内首家解决了中国行走机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电比例控制技术并成功实现主机配套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原本只计划在长沙建一仓库的上海诺玛,看中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实力和未来战略,最终决定签约落户长沙经开区,成为以“大手笔”注册资本入驻该园区的企业之一。

今年3月份,上汽大众决定增资80亿元,在长沙启动上汽大众新能源车生产项目,更体现出企业扎根长沙的决心。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的51245户新设企业,注册资本达到2639.69亿元。众多优质企业的入驻,展现的正是资本对长沙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市场主体活跃板块深度契合长沙发展战略

长沙发展战略的布局,是百余万市场主体投身市场以及发展信心的来源,也是调整市场竞争格局和产业优化的无形之手。

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2017年以来,长沙以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带动22个产业板块的发展,这一发展战略体现在市场主体的结构变化中。

从2020年的长沙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来看,当年长沙实有的现代制造业企业有4182户,在制造业企业总量中占到10.36%,资本总额为853.34亿元,占全市制造业企业资本总额的37.5%,全市制造业现代化程度逐渐深化。

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进一步推进,现代制造业作为第二产业的重要板块,其数量和资本规模在进一步拓面增量。今年上半年,长沙新设市场主体中,第二产业新设8931户,同比增长16.43%,新设企业密集分布在工程机械制造、新材料等行业中。

现代服务业是服务业发展的晴雨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更是展现出对新市场主体的强大吸引力。在这一板块,上半年新设数量达到12.2万户,在全市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中占比达到91.56%,同比增长36%。

8月5日,长沙市玖秀咖啡有限公司经营业主拿到了一张咖啡烘焙加工小作坊证。咖啡作坊迈入持证经营新阶段,对于经营业主彭先生来说,这一资质将有利于其在中非经贸往来中进一步拓展业务和市场。

毫无疑问,自贸区的利好政策吸引着众多创业者,成为今年市场主体活跃的新亮点。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挂牌后,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在集中登记、告知承诺、登记确认、极简审批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片区独享政策,加快推动各项改革试点事项落地实施。

正在崛起的开放高地吸引着各类市场主体向长沙片区集聚,到今年6月底,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3295家,其中今年上半年新设企业占到73%,达到2428家。

高质量商事服务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市场主体活跃的背后,是便利创业者进入市场、投资者融入长沙的商事服务。

3小时办好营业执照,这是雄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万阳春领取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区块的第一本营业执照的效率。

“一业一照”行政审批改革后,像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这类企业,开办新店时办照拿证环节可以节约一个月的时间,大大降低了品牌开疆拓土的成本。

作为改革开放的“实验田”,自贸区长沙片区里,企业“休眠”制度、集群注册登记、进口医药企业驻点制度等商事服务举措,让市场主体享受到成本更低、流程更简、服务更优的行政审批制度。

……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以提升企业开办效率为起点,通过减少环节、精简材料、优化专区、推进市场准入综合窗改革等举措,减轻了企业准入成本。以食品经营告知承诺为着力点的改革,则从行业推进准入更便利,方便企业轻松实现“准入即准营”。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推进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持续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和“一业一照”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加快了市场准营步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