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苗接种量激增,各路援军齐帮忙

疫情防控期间,一个小小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着一天接种新冠疫苗超600人次的任务,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维护秩序人手捉襟见肘,咋办?在雨花区圭塘街道长重社区,“老中青”队伍齐上阵,让这个基层疫苗接种点不再愁没人手。

8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圭塘街道长重社区卫生服务站,市民正在有序排队准备接种新冠疫苗,队伍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提醒排队人员:“请大家注意保持一米距离,不要扎堆。”这些志愿者里,既有年轻人,也有头发花白的老人。

“这段时间,这些志愿者真是帮了我们大忙!”长重社区党总支书记龙艳慧说,这个卫生服务站是一个长期的疫苗接种点,自7月底以来,此处接种量明显增加,最多时一天接种超过600人次,群众在此排起长队,各个环节都需要更多人,但即使是卫生服务站人员加上社区居委会支援人员,人手也不够。

“我们来帮忙咯,看需要我们做些什么?”10多个住在该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目睹这一情况后,先后主动上门来“找活干”,其中甚至包括年过七旬的丁荣光。清晨6时许,不少人就在卫生服务站门口排队,党员志愿者们也一大早提前赶来,轮流维护秩序,还有人在地上划出一排各间隔一米的线,便于有序排队。

8月6日下午,一名退役老兵在社区的老兵微信群内发布一道“志愿者招募令”,迅速得到“我报名”“我志愿”等多条回应。

“我报名!”8月8日,长沙市接待服务中心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王国华主动报名下沉至长重社区协助防疫工作,他和市贸促会工作人员王伊莎一同下沉至此的第一天,既参与维护秩序,又先后走访数十家门店登记店内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一天下来,微信步数超过2万步。

“00后”大学生也贡献着青春力量。此前,雨花区团委及长重社区面向青少年群体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信息,一群家在附近的大学生纷纷响应。

社区党总支书记龙艳慧的儿子曹宇熙是一名大四学生,原本正在准备考研,当看着母亲日夜奋战在基层防疫一线,自己也主动加入进来协助维护秩序、核查数据。母亲从早上7时忙到深夜11时,他也如此。

另一名大一学生柳诗晴除了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忙活,还前往施工工地的核酸检测现场帮忙,穿着几乎全封闭的防护服协助输入信息,半天下来,里面的衣服全汗湿了。

“刚开始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帮忙,特别感动。”龙艳慧说,现在各个环节的志愿者们轮流着值班,既解决了“疲劳战”的问题,也为基层疫苗接种点的持续有序运行解决了后顾之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沈姣丽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