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热天口罩怎么戴?

指导专家

湖南省胸科医院院感科主任副主任护师 黄希

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张英博

面对疫情,专家一再提醒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大家也纷纷自觉戴上了。可时值大热天,戴口罩又闷又热,戴上去没一会儿,口罩就被汗水浸湿。

汗湿的口罩还有防护效果吗?口罩戴多长时间合适呢?口罩戴久了,皮肤出问题怎么办?热天戴口罩要注意什么?……专家提醒,夏天佩戴的口罩要选质地轻薄的,被汗湿的口罩防护效果会降低,应及时更换。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的人,建议在鼻梁、颧骨、耳根等部位涂抹润肤剂,既能减少口罩和皮肤间的摩擦,还能使皮肤润滑。

戴对口罩,风险降低大半

戴口罩是减少公众交叉感染,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途径。市民在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或者进入商场、影院、车间、火车站、机场等场所时,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主动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携带者与健康人近距离接触,在两者都未戴口罩的情况下,传染率是90%;健康人戴口罩,传染率是30%;新冠病毒携带者佩戴口罩,传染率是5%;而两者均佩戴口罩,传染率就降至1.5%。

戴错口罩,增加传染风险

错误方式 1

口罩拉到口鼻下

正确佩戴口罩能有效阻挡细菌病毒的传播,口罩戴错,会增加传染风险,常见口罩戴错的情况包括里外戴反、上下戴错,还有将口罩拉至口鼻中间或下巴处,很容易造成口罩被污染。

口罩如果拉到下面来,会被脖子或者下颌的细菌、病毒污染。

错误方式 2

一个口罩戴一天

这种习惯是错误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一次性使用,使用时间以不超过4小时为宜。

错误方式 3

汗湿的口罩不换

口罩一旦被汗浸湿,防护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无法有效预防新冠病毒。

夏天戴口罩,建议1小时至2小时更换一次,如果面部汗液不多,可以直接使用纸巾擦掉。如果口罩刚戴上不久就被浸湿了,那么就要更换,不必等到1小时。出门最好随身多带几只口罩,以备不时之需。

错误方式 4

一次佩戴多个口罩

有人担心被新冠病毒感染,一次佩戴多个口罩,这样做能增强防护效果吗?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容易让口罩潮湿,降低防护效果。同时,戴多个口罩,还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引发中暑等。

口罩戴久了,皮肤出问题怎么办?

天气炎热,长时间戴口罩,面部皮肤处于高温高湿状态,会损害皮肤屏障,滋生细菌,长痘,致过敏、皮肤病加重等。怎么办?

1 口罩痘

治疗“口罩痘”,需保持面部干燥、清洁,可以选择在皮损处涂上具有调节角质、抗菌、抗炎的药物,或者在皮损局部外用抗菌软膏。如果本人健康,在居家、通风良好或人员密度低的场所,可选择暂时摘下口罩,让面部皮肤透透气。

2 接触性皮炎症状

如果出现红斑、丘疹等症状,暂停使用可能导致过敏的口罩,一般3至5天后症状可自行缓解。若出现渗出、水疱,瘙痒明显,可口服第二代抗组胺药,用溶液湿敷收敛,无渗出时外用具有保护、滋润、抗炎等作用的乳膏或软膏。当有继发感染时,应局部或系统性使用抗生素。

此外还有一部分特殊过敏体质人群,处理原则也同上。

3 皮肤病加重

可以选择在口罩内垫2层纱布,将皮肤与口罩隔开;佩戴前在脸颊处涂抹保湿乳,去除口罩等防护用具后用清水清洁皮肤,随后涂抹保湿乳保护皮肤屏障;如症状明显,可短时间使用弱效糖皮质激素涂抹患处等。如果皮疹持续加重,需前往医院皮肤科就诊。

夏天戴口罩注意事项

1 及时补充水分

戴口罩后,有时不便喝水,但还是需要随身带杯水,适时提醒自己喝,一是补充水分,二是可选择人少的地方适当摘下口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散一下口罩内的热气和水分,防止缺氧中暑。

2 别戴口罩运动

口罩会阻碍空气流通,而运动是需要吸入大量氧气的,戴口罩运动极易造成缺氧。所以,运动时,最好选择人少的空旷场所,不用戴口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杨正强 胡孟娇 吴博萱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