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假了,第一关键词——防溺水!

  宁乡市白马桥街道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冒着烈日高温,坚守在湖边劝退野泳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周赛 摄影报道

宁乡市白马桥街道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冒着烈日高温,坚守在湖边劝退野泳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周赛 摄影报道

  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的学生正在上游泳课。资料图片

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的学生正在上游泳课。资料图片

7月14日,虽然天气炎热,长沙市雨花区复兴小学老师袁雪梅依然在复兴村牛形山组家访了7名学生,这次家访的重点是留守儿童家庭。除了学生学习情况、家庭情况摸底,更重要的是“防溺水”教育。

近期全国各地出现较多学生意外溺亡事故。画一画,制作防溺水安全海报、手抄报;大手小手紧紧牵,家长孩子一同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制作快板说唱,生动宣讲防溺水安全知识——多样化的“防溺水”教育成为长沙市假期教育的第一个重点关注话题。

挨家挨户宣讲防溺水

乡村留守儿童成关注重点

为什么家访会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复兴小学校长张琼芳表示,因为相对来说,在这些家庭,由于家长忙于自己的事务,孩子管理容易出现“真空地带”。

浏阳共有31300处村管小微水体,其中河流405条、水库123座、沟渠10773条、山塘16968口、河坝3031座。在校学生202308人,在园幼儿58988人——这样的数据意味着,所有社会力量正在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教育网”。

对拥有众多农村学校的浏阳市来说,近期对留守儿童等进行家访是工作重点。“三口中学党支部组织26名党员教师,上门走访辖区80多个留守儿童、单亲家庭,了解学生暑期学习生活状况,督促家长落实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浏阳三口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还通过组织防溺水歌曲学习、防溺水征文、签订暑期安全教育责任书,确保每一个家长和孩子了解防溺水知识。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发布《关于落实暑期防范学生溺水20条工作措施的通知》。为推进20条措施落实,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从7月10日至12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牵头组织3个工作组,对各区县(市)17个乡镇48个水域防溺水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门督导检查,最大限度控制学生溺水事故,确保学生“零溺亡”。

不鼓励未成年人下水营救

水塘边的急救设备成标配

雨花区复兴村村民朱立新家门口有一口塘,他也成了守护这口塘的塘主,村里统一配备了救生圈救生绳。虽然理论上来说,把救生设备放在塘边更及时,可是由于怕救生设备反被小朋友拿来做游泳圈用,这些统一配置就放在塘旁边的塘主家里。

“我们家前面的这口塘,水质不是很好,所以下水玩的细伢子不多,但是还是有,所以还是要很小心,每天都要巡查几遍。”朱立新介绍说。

目前长沙市危险水库水塘地段,都配有救生竿、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等应急救生工具,如何让学生正确施救自救也是一门课程。

“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这是芙蓉区教育局发给全区所有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劝告书。“尤其是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寻求成人帮助,避免手拉手等盲目施救行为。”雨花区泰禹小学校长李臻表示,学校采用漫画形式,让每个孩子把每个知识点都牢记于心。

放假前,长沙各中小学都专门组织开展了一课时的防溺水专题教育,重点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必须学会游泳技能

长沙部分学校游泳课已成必修

学会游泳,是每一个学生必会的生存技能。

政府购买服务,构建区域游泳共享课程,从去年开始,芙蓉区全区已经全面启动小学生游泳课程。芙蓉区在西部、中部、东部片区各设立恒温游泳基地校,为全区小学生提供免费游泳课程,作为芙蓉教育送给芙蓉学子的成长礼物。

早在2014年,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就开出了特别的体育必修课——游泳,聘请湖南省游泳队知名教练来学校任教,目标就是“每一个学生都要学会游泳”。湖南师大附中从2018年开始规划兴建恒温游泳池,为学生开设游泳课。每学期开设8课时,要求每位学生至少学会游泳并掌握一种泳姿。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1910班学生石家瑞告诉记者,他和徐浩然、王思源、喻翰东等同学正在积极筹划本周六“儿童防溺水,我们在行动——暑期‘防溺水’宣讲团走进乡村公益活动”,邀请湘雅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长沙县蓝天救援队队员现场指导,组织各村约50组家庭开展“室内理论宣讲+野外实操演练”方式,帮助农村的家长和孩子树立安全意识、掌握急救知识,远离溺水悲剧。

“万一同伴发生溺水的情况,切莫贸然下水救人,应马上呼喊大人搭救。”作为急诊科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湘民表示,有条件的话每个公民都要积极学习一些急救知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周振飞 潘志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