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泳”真的很危险 长沙警方发布夏季防溺水通告

7月6日上午,长沙水警巡逻艇在湘江流域开展水上巡逻,喊话劝导野泳市民。杨洁规 摄

高温天气持续,恰逢暑假来临,选择野泳避暑的市民日渐增多,溺水事件也时有发生。如何避免悲剧发生?遇到溺水怎么办?

7月6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水警大队举行2021年度防溺水安全宣传日活动,发布夏季防溺水安全通告。2020年暑假期间,大队共接到溺水警情35起,其中9人因游泳溺水死亡(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

面对民警喊话野泳者不听

6日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水警大队的巡逻船,在湘江长沙段巡逻。经过风帆广场附近,4人腰间系着“跟屁虫”在野泳。民警立即喊话劝导:“前面游泳的同志,请注意安全,不要游到航道中间。”

面对民警的喊话,野泳爱好者不为所动,丝毫没有上岸的意思。“每天早晨和下午,湘江里游泳的人比较多,有很多甚至连游泳圈等安全措施都没有。”巡逻民警介绍。

水警大队大队长邓海鸥介绍,他们将坚持每日高频次水上巡逻防控,联合水上行政部门开展防溺水宣传,并在湘江水域建立多个紧急救助点,积极发动蓝天救援队及冬泳协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预防溺水工作,切实提升溺水警情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确保市民平安度夏。

当天,水警大队民警还在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湘郡培粹实验中学等地,向市民特别是在校师生开展防溺水宣传。

去年暑期接溺水警情35起

数据显示,2020年暑假期间,水警大队共接到溺水警情35起,其中9人因游泳溺水死亡,以学生群体居多。

“这些溺水事故多发生在没有安全防护设施的江河、水库、池塘等野泳点。”邓海鸥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每年暑期都是游泳溺水事故的高发时期,汛期河水湍急、水情复杂,易发生意外事件。湘江亲水平台、战备码头、沙滩公园、文津码头、中山码头、湘江以及浏阳河各大桥梁附近水域、朝阳村摆渡码头、浏阳河婚庆广场河边都是游泳溺亡事件的高发地段。

今年3月,长沙公安110接警中心接到一名50多岁的野泳爱好者的求助电话,称自己腿抽筋游不动了,被困在湘江长沙段战备码头水域。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男子漂浮在离岸边80米的水域,好在身后系着“跟屁虫”,防水袋里装着手机。

安全小贴士

下水游泳注意这些安全小知识

进入汛期河水湍急水情复杂,易发生意外事件,呼吁市民到游泳馆、水上游乐场等有安全保障的场所游泳;下水前必须做好热身运动,高温天气,水陆温差大,游泳者容易发生身体不适或腿抽筋现象;必须携带救生装备,既是安全保障也是醒目标识;禁止游泳到航道水域,避免发生水上交通事故;饮酒后切勿下河游泳,酒后游泳容易发生溺水意外事故;遇见溺水事件应立即报警,请专业人员救援,切勿盲目下水施救,避免发生衍生事故。

怎么判断儿童溺水?

首先,溺水者很难呼救,他们必须先能呼吸,才能说话,呼救一定会有呛水的危险。其次溺水者也很少能挥手求救,他会本能地将双臂伸到两侧向下压,好让嘴巴浮出水面,小孩则可能会将手臂前伸,除非本能抓到其他的物体浮上来,所以电视中手举高呼救的画面,在现实生活中极少出现。

作为救生者或是家长,看到孩子长时间没有正常呼吸,手脚僵硬不知所措时,一定要确认他的情况。

意外落水自救技巧

意外落水时,应抓住时机大声呼救引起他人注意;不要心慌,一定要保持冷静,切记不要用手臂乱扑动;取仰卧位,露出口鼻,用嘴呼吸,等待救援;在水中发生“抽筋”时,要保持镇定,拉长“抽筋”的肌肉,让其伸展和松弛;当救助者出现时,不要惊慌地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让他带着你游上岸。

救助他人两点牢记心中

不要手拉手结成人链下水救人。在水深或者水下情况复杂的区域,手拉手救人很容易造成更多人员落水;不会游泳或者水性不好的人千万不要下水,否则不仅救不了他人,自己也会失去生命。值得注意的是,未成年人落水后其他未成年人不可下水施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刘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