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49.52万名党员一如既往矢志奋斗

长沙,是一座红色的城市。100年间,这片红色热土上,镌刻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足迹,如今,这红色基因激励着更多的人决心加入党组织。市委组织部3日发布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全市党员总数为49.52万名,党的基层组织2.19万个。

全市党员勇当先锋

据悉,全市党员队伍中,35岁及以下的13.4万人,占27.1%;高中及以上学历的38.76万名,占78.3%。全市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持续优化的党员队伍为党的事业飞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年间走遍全市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走访调查贫困群众400余人次,记下12本调查笔记,全面掌握一手资料,为市级制定出台扶贫政策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指导处处长张长江,彰显了全市扶贫干部坚强的党性和务实的作风。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长沙党员干部尽锐出战,1578名优秀干部进驻746个重点村,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千年小康梦,百年奋斗圆。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长沙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最强动员令”。“我是党员,我先上!”逆行出征的背影,尽显忠诚与奉献的本色。

科研攻坚一路艰辛,全市各园区、企业、高校党员先锋和技术骨干一路披荆斩棘、乐此不疲。“突围‘卡脖子’技术就是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个时候,需要党员挺身而出!”图纸变实景,这是智造之城崛起的中坚力量……

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救灾抢险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面前,全市49.52万名党员接续奋斗、勇当先锋。

基层党组织汇聚合力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数据显示,全市城市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行政村实现党组织覆盖率100%;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

在长沙县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香槟花苑小区,党支部建在了小区里,一股“红色力量”在居民家门口汇聚起来。

“坚持全面公开、业主有序参与、依法依规依约治理”,支部探索出一条小区自治管理的新模式。于是,小区环境整洁了,邻里关系融洽了,业主共建群众共享,家园更美,大家的心也更近了。小区党建引领,成为长沙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自2012年成立以来,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配合浏阳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救援360余次,其中开展水上搜救与巡逻行动150次,无偿抢救他人生命30人,打捞溺亡者63人;开展绳索专业救援45次,抢救他人生命12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是救援队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在“蓝天人”心中树立起鲜红的旗帜和标杆,带领党员和队员在各种危急救援任务面前冲锋在前、连续奋战,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筑起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船的力量在帆上,党的力量在组织上。

当前,长沙正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持续推进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市49.52万名党员和2.19万个基层党组织,将一如既往、矢志奋斗,接续绘就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美丽画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