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担当“一打造、三当好”新使命 展现新时代岳麓新作为

岳麓区委书记 周 凡

3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到岳麓调研,赋予岳麓“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独具魅力山水洲城的展示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的新使命。岳麓区主动对标、抬高坐标,精准施策、重点突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长沙当好“领头雁”、建好“示范区”贡献岳麓力量。

聚焦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推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内涵式发展。坚持创新为魂,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让创新成为岳麓最鲜明的气质、最显著的标识。打造自主创新策源高峰。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加速建设岳麓中建智慧谷西片区、大科城科创服务中心一期等载体,加快发展湘江树图区块链、特种玻璃等新型研发机构,争当高水平创新力量引领者。坚持“四个面向”,推行“揭榜挂帅”,组织重大前沿科技项目和“卡脖子”技术攻关,补齐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峰。积极承担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推进湘江科创基地、湖南大学成果转化基地等建设,提高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率。完善政策支持、知识产权、科技金融、场景应用等“双创”服务保障体系,引进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打造高端人才集聚高峰。建立健全差异化人才政策,举办人才聚合行动系列活动,开发打造一站式、专业化、智慧化的“人才之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颜值品质靓化、智慧城市提升、书香文化孕育“三大工程”,塑造人文气息浓郁、自然风光优美、创新氛围活跃的迷人气质。

聚焦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激发区域增长动能。把握历史机遇,落实“规定动作”,创优“自选动作”,深化战略合作,构建区域融合发展“桥头堡”。共建基础设施。深度推动交通路网对接,提速坪塘融城小镇、暮坪湘江特大桥等项目建设,实施许广高速莲花互通-岳宁大道公路提质改造等工程,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共创科创走廊。建立区域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搭建政校银企对接平台,打造产学研创新联盟,协同建设湘江湾智能制造产业走廊和河西科创走廊。共抓产业融合。围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科创、文旅等产业,探索建立区域产业融合、园区合作共建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携手打造产业联盟,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共享公共服务。推动电子政务平台横向对接,试点推进社保、医疗、卫生、户籍等服务事项跨域通办,逐步实现协同服务、“一网通办”。

聚焦当好独具魅力的山水洲城展示区,提升品质岳麓形象。对照一流标准,贯彻“四精五有”理念,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维护水平,成为品质长沙的“颜值担当”。做优片区。坚持城市有机生长、精明增长,持续推进历史街区保护、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加快观沙岭城市更新单元、新湘雅健康城等重点片区城市更新,推进南园路、滨江、大科城等片区集中连片改造,彰显人文之美。做靓城区。以全市“城市精致管理年”和“百日奋战靓丽河西”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加强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的常态维护,推进路面净化、立面美化、街面靓化、环境优化,彰显秩序之美。做美景区。围绕岳麓山、橘子洲、洋湖、大王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景区,提质新民学会旧址、萧劲光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整体实现环境提档、服务提标,彰显山水之美。

聚焦当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建设全域旅游胜地。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打造新增长点。培育一流文旅产品。深度挖掘岳麓自然价值、历史价值、人文价值,把潜在资源转化为优质产品,做好文化游、红色游、都市游、田园游的文章,讲好岳麓故事,创新展示方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塑造一流形象品牌。以大数据为支撑,综合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手段,推出一批影响力大、有记忆点的宣传营销活动,打造岳麓文旅品牌,更好地营造氛围、形成声势、树立口碑。构建一流消费场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康养学”全要素供给,将文旅要素嫁接商业街区,把消费元素植入文旅场所,实现文旅景点与消费场景深度结合,更好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需求。提供一流贴心服务。树牢“店小二”思维,增强换位思考意识,提质硬件建设,优化软件配套,以优质全程服务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还常来。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