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战城南 争当主力军,打好主动仗

  天心区长沙外滩,坐拥黄金岸线,纵览山水洲城。

天心区长沙外滩,坐拥黄金岸线,纵览山水洲城。

  太平老街是长沙最繁华最热闹的老街,青瓦、坡屋顶、木门窗等老式建筑随处可见。

太平老街是长沙最繁华最热闹的老街,青瓦、坡屋顶、木门窗等老式建筑随处可见。

  天心区湘江大道两侧,杜甫江阁与现代化高楼相映成趣。均为陈飞摄

天心区湘江大道两侧,杜甫江阁与现代化高楼相映成趣。均为陈飞摄

6月23日,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天心区新韶山南路(西湖路—昭山大道)项目现场举行。新韶山南路项目作为长株潭“三干两轨四连线”项目之一,对加快长株潭一体化进程、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有着重大意义,也是老百姓眼中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项目于5月26日发布公告,当天就完成了121户全部签约清零。

今年以来,天心区围绕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天心区调研时明确的“全力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全力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和生态宜居示范区”目标定位,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八个一批”项目攻坚为抓手,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天心区委书记刘汇表示,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有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担当,自觉对标中央对湖南发展提出的要求,主动将天心的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中来考量,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打造“一军三区”、建设“智慧天心 长株潭一体化核心”,在明大势、识形势的基础上进行超前、深入、具体的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勇闯新路。

项目攻坚 全省最大数字新基建项目落户天心

项目为王,落地为要。攻坚克难,愚公移山。

上半年,天心区已顺利完成15个重大项目攻坚。6月18日,天心区召开“八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工作会议,在对湖机、新韶山南路等项目攻坚进行总结表彰的同时,对下阶段重大项目攻坚行动进行了再部署。2021年全年,天心区铺排各类重点建设项目205个,年度计划投资303.6亿元。

天心项目建设的步履,未曾停歇。在天心约1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砥砺奋进的时代足音不绝于耳。

前不久,天心区承办了包括软件产业园杰峰基地二期等11个项目在内的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天心区分会场仪式。天心区软件产业园杰峰基地二期项目是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重点项目,预计2023年完工。建成后,预计将引进500余家相关企业,年产值40亿元以上。天心区另一产业项目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以全国的卫星遥感、导航、定位和测绘等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整合相关政务和行业数据,打造具有全国、全球影响的数据集聚、流通、应用的数据资源交易场所。

天心区主动扛起责任担当,主动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责任履行上“担担子”、任务落实上“钉钉子”,项目征拆、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项目征拆跑出速度。今年以来,天心区顺利完成“5·31”攻坚项目15个,实现腾地1618.75亩。长郡外国语学校建设、长熔电器厂棚改、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书院路站、西文庙坪棚改仁美园巷有机更新地块、白沙路等8个项目提前完成结算;牛角塘城中村改造一期二批、长机76亩集体土地、长沙市2020年第70批次项目(集体土地)实现签约清零。

蓝图变现,画卷铺展。项目征拆进展顺利,天心区项目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也为招商引资开拓空间、强化保障。

天心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1—5月,天心区共引进百万税源企业39家,投资120亿元的全省最大数字新基建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落户,实现百亿产业项目零的突破。与此同步,中房集团与区政府签署新开铺423号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合作协议,长沙融创中心等百亿项目也正按预期目标推进。

战鼓阵阵催人紧,长风劲送千帆远。

通过推进重大项目攻坚,天心区强力推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其中,天心区将以强化招商引资、一体化工作、消费提振及营商环境优化来持续推进“八个一批”项目攻坚,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一批守底线、保稳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努力开创建设“一军三区”新局面。

天心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志军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精准研判,增强紧迫感、提振精气神;进一步精准攻坚,拿出硬举措、打好组合拳;进一步精准统筹,筑牢防护网,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天心区公布了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三项“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到2023年,全区累计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0个以上,亿元楼宇数量突破22栋。接下来,天心区上下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务实奋进,全力让项目建设从纸上落到地上,继续掀起项目攻坚热潮,确保全年交出高分答卷。

勇闯新路 天心区加速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常思大局,其去有向。常观大势,其为有成。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标志着长株潭都市圈从“区域规划”成功晋级为“国家战略”,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此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公布了《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株潭区域将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政策新风扑面,春意盎然。

天心主动谋划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制定了《天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随后,更是紧锣密鼓推出了长株潭三市千企万岗招聘月、长株潭一体化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活动。

动起来,干起来,让规划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方是最好的姿态!

牛年新春上班第一天,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三方区政府代表为“跨域通办”专窗揭牌,共同为长株潭政务服务互通共融协作关系按下了“开启键”,实现三市政务服务新跨越。政务服务“跨域通办”通过“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依托省政务服务网、移动端 APP、小程序等实现统一身份认证互通,用户信息互认,办事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璀璨事业,从“心”开始。

3月12日植树节,长株潭三市主要领导在天心区融城公园挥锹铲土,共同培植浇灌一棵桂花树。这棵象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桂花树正在茁壮成长,天心区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也方兴未艾。

3月18日上午,6艘执法船从天心区兴马洲渡口驶出,天心区、岳塘区开展“长株潭融城禁捕执法宣传联合巡查专项行动”,两地“联军”强势出动,守护一江碧水。现场,两区还发布了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十大重点事项清单,项项都是实实在在的利民之举,其中包括:两区新改建农村公路5公里,打通“断头路”;联通两区交界区域自来水管网;联动共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立长株潭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研究院;在市监、治超、司法等领域联动执法;建设一体化数字智慧物流平台等等。

一幅城相连、人相亲、心相通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目前,天心区已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列出清单,倒排时间表,及时调度。

做精做美 “城心+网红天心”风貌特色吸引天下客

目光所及,皆是风景。眼之所看,皆是历史。

《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长沙为“五一”假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之一、三大夜游代表城市之一。长沙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着三千多年源远流长的文化沉淀,还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一线城市、 全国六大“智慧城市”试点之一。6月初,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称,长沙成为中国第一大网红城市。

网红长沙,红在天心。长沙城60%的历史景点分布在天心区,坡子街上火宫殿、杨裕兴等老字号与茶颜悦色、炊烟时代等“网红店”并肩而立,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正在打造“全国示范步行街”。火宫殿扫码猜灯谜、茶颜悦色手机下单、文和友预约拿号、蔬东坡净菜配送、新能源充电桩远程查询、百度VR党建、5G技术广泛运用,“数字红利”实现全民共享,幸福变得触手可及。

作为湖湘商业文化的名片和窗口,天心区保护好贾谊故居、天心阁、杜甫江阁、火宫殿、长沙府学宫遗址等历史景点,在打造城市风貌特色区上有着强有力的作为。

一条历史步道,串起了湖南一师城南书院、青山祠、西文庙坪、妙高峰、碧湘街等历史街区和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游客居民扫码就可听解说词。天心区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即生活圈、菜市场、停车场、自行车道、人行道和历史步道,仅历史步道就多达10余条。另一方面,天心区加强非遗传承,现有各级非遗项目27项、传承人22人,新建非遗传习所5个,“天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中心”年均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成为长沙市新的文化名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天心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让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

天心区多部门联动合作,积极整合文化阵地、学校、场馆等现有资源,创新推出市民喜爱的七条特色旅游线路;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的融合,坚持文旅融合理念,实施整体规划,凸显文化主线;精心打造太平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更多天心文创新地标,促进五一商圈品牌提质焕新,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

绿色共享 大美天心成为生态宜居幸福之城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宜居之城,近悦远来。

清晨阳光明媚,穿行在天心外滩片区,宽广激荡的湘江水,雄伟古朴的天心阁,城揽山、江伴洲、水蕴绿,处处都能感受到天心清新灵动的生态环境和宜居品质;再往南,南郊公园、湘府文化园、长株潭绿心、天心软件产业园、地理小镇、美丽屋场、生态农庄一一映入眼帘,好一幅大美天心的幸福画卷。

水是生命之源。湘江天心段全长32.05公里,聚集了南湖水厂、猴子石水厂、南托水厂3个自来水厂,日取水量和供水量占全市60%以上,共计有5段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水碧天蓝。天心区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9天,全年未出现重度污染天,年度考核成绩排名内五区第一;今年以来截至6月16日,天心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7天,优良率88.0%,天心监测点优良天数和优良率排名全市10个站点第一。

“天心区抢抓‘一体化’‘绿心’机遇,践行‘两山’理念,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天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好的生态,城市发展才有好的基座。天心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楚湘社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4个,涉及60个小区,房屋224栋,住户8694户,建筑面积约66.24万平方米。计划年内全部启动建设并完成1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推动老旧小区宜居度整体提升。

一张张民生清单,一件件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成为大美天心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印记。

“好好的一排停车位,被几辆‘僵尸车’霸占了,让真正需要停车的人只能干着急。清得好!”3月1日,天心区先锋街道对辖区“僵尸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居民连连叫好。

经前期摸底统计,全区共发现411辆长期占用城市公共空间的“僵尸车”,为此全区制定了“僵尸车”发现、登记、追查、处置等制度,推进辖区范围内“僵尸车”全部清零。自开展“奋战一个月,环境大提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以来,天心区围绕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市,深入推进“十大行动”,以更加清爽、整洁、美丽的城市空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在天心区开展得如火如荼,商贸在天心、读书在天心、养老在天心、真抓实干在天心也都办得风生水起。

今年1月份,天心区有4项工作获得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奖”,获奖数量在全省城区中位居第二。这4项工作包括“稳外贸、稳外资措施有力和招商引资工作排名全省前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成效明显”“在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中有关典型经验做法受到通报表扬”。

3月11日,天心区人民政府与湖南师大附中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天心区举行。双方联手在新开铺街道创办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设包括教学楼、综合楼、科技楼、体艺馆、知行楼、运动场,预计办学规模54个班,可容纳3000名中小学生入学。至此,长沙“四大名校”均在天心区落子布局。在去年新增学位6040个的基础上,天心区2021年陆续新增各类学位10390个,增量为历年最高。

教育、商贸、民政、数字经济、人居环境、城市管理、法制建设、文体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天心区入选2020全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居全国第64位,两年上升21位;强势上榜2020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排名第43位……大城之南,湘江之滨、天心阁下,一片富饶、美丽、幸福的城区正处于高质量发展之中,捷报频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严晋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