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璀璨长沙红 礼赞新时代

  6月30日晚,省会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焰火晚会上演,璀璨焰火照亮星城夜空。

6月30日晚,省会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焰火晚会上演,璀璨焰火照亮星城夜空。

  长沙举行大型音乐焰火晚会,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长沙举行大型音乐焰火晚会,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腾空而起的各色焰火争奇斗艳,铺开大美长沙的瑰丽画卷。

腾空而起的各色焰火争奇斗艳,铺开大美长沙的瑰丽画卷。

  市民在雨中等待焰火晚会的到来。

市民在雨中等待焰火晚会的到来。

  潇湘中路沿江风光带焰火观景点,小朋友看到焰火表演露出惊奇的表情。

潇湘中路沿江风光带焰火观景点,小朋友看到焰火表演露出惊奇的表情。

  市民坐在同伴肩上,力图拍出最美的焰火“大片“。

市民坐在同伴肩上,力图拍出最美的焰火“大片“。

流光溢彩,淬炼一曲镰刀与锤头的铿锵交响;火树银花,升腾百年梦想与实践的崇高礼赞。

6月30日晚,无数市民游客聚集在湘江两岸,期待着最激动人心的焰火盛宴。

20时30分,省会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焰火晚会如约而至,伴随着慷慨激昂的乐声,火花腾空而起,映红了湘江上空。

红色初心,光耀中华。焰火,这发源于长沙、传承千年、纵恣闪耀的古老花火,以最现代、最绚烂、最风华的姿态,以山、水、洲、城为幕,泼洒绘就一幅百年风华、盛世中国的恢宏画卷。

1 百年风华的恢宏再现

入夜的长沙城,壮丽如画。湘江两岸主体建筑“披上”了中国红,“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高四新,创新实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内容与楼宇灯光秀交替闪烁。

湘江,碧波荡漾,凝然有光;岳麓山,雄伟苍翠,巍然肃立。山涵英气,水蕴诗情,此刻都在等待,等待一种盛放的到来。

湘江为证,百年前,这里发出了谁主沉浮的世纪天问;麓山为证,百年前,这里发出了建党先声。长沙,这个革命摇篮、这方红色热土、这座英雄城市,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留下了多少浓墨重彩的篇章!

挺立江心的橘子洲,就是一段火红岁月的见证。当1925年晚秋,青年毛泽东重游橘子洲,看到“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喷涌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澎湃之音,橘子洲,就涂抹了一层最动人的红色。再没有一座洲,像橘子洲这般风云际会,让人心旌摇荡;再没有一场焰火,像在橘子洲上空燃放的这样,激荡着豪情与梦想,震撼人心。

烟花绽放,照亮夜空。红如火,白如银,绿如玉,粉如霞,腾空而起的各色礼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一百年的翻天覆地,一百年的气贯长虹,以磅礴之势,闪耀而来。

第一篇章“梦想启航”,在红、黄、蓝的焰火瀑布下,“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的焰火文字腾跃而起,“红船”破浪而来,星火染红天际,这抹红,象征着马克思主义之光,撕开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昏沉的黑夜,象征着中国革命之火,染红了从韶山到岳麓山再到井冈山的红叶与杜鹃。

第二篇章“百年华诞”,是百年辉煌的恢宏写意。从嘉兴南湖开天辟地的一叶扁舟,到乘风破浪的历史巨轮;从南昌城里惊天动地的一声枪响,到虎踞龙盘的百万雄狮;从南国渔村经天纬地的一圈点化,到日新月异的春天故事;从十八洞村脱贫决胜的一诺千金,到攻克贫穷的千年壮举。一个个悬挂高空的“红灯笼”,激发着人们对往日峥嵘岁月的深情追忆。

第三篇章“星火湘传”,用烟花字幕、5D立体塔吊立柱、展翅高飞特效造型,表达了湖湘子弟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昂扬斗志,展现了省会长沙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第四篇章“奋楫扬帆”,彩色焰火组成一座座彩虹桥,像是为幸福长沙绘就美好蓝图;漫天红心烟花点燃了爱国情怀,象征着党民同心的铿锵宣誓;夜空中绽放出的笑脸,映照出市民欢庆建党百年的喜悦脸庞。

2 令人心驰神往的长沙红

当1400年前,长沙人李畋发明了烟花,世界的夜空从此更加璀璨。焰火,便成为了最长沙、最中国的符号。

自2010年长沙举办橘子洲焰火晚会以来,橘子洲焰火已经成为了展现长沙城市形象的品牌活动。对这座城市而言,橘子洲焰火是集结长沙生态人文禀赋和特色资源优势打造的城市品牌,是山、水、洲、城天赐之美的匠心呈现,是历史古城于斯为盛的时代展示。“为一场焰火而赴一座城”,涌动着人们对“诗与远方”的心驰神往。

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橘子洲焰火晚会,是自2020年1月1日元旦活动之后再次举行。

像是历经风雨之后的快意生长,像是历经磨砺之后的豪情怒放,这场山、水、洲、城景色与焰火融为一体的全景艺术焰火,是长沙拥抱更美好未来的宣言。

焰火燃放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焰火晚会,在编排、设计等方面,都力求出新出彩,从长达600米的焰火安装区域,到巨大的动态数字烟花,再到100米高的5D立柱烟花,处处可见匠心与气魄。

漫天星火,满江光影。呼应这橘子洲焰火的,是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灯光秀。灯光秀以红色为主基调,以“百年风华,红色长沙”为主题,用长达15分钟的联动画面内容制作和绵延20多公里璀璨灯光,铺陈出漫天中国红。与这中国红相映衬的,是长沙城无处不在的华灯闪耀。

从湘江西岸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如芙蓉花绽放,音乐喷泉配合着灯光尽情起舞,表达着人们心中的喜悦,到湘江和浏阳河交汇处的三角洲上,长沙滨江文化园用动感的灯光奏出大江大河激昂的旋律;从司门口、太平街、解放西路等特色街区人气鼎沸的夜市,到大街小巷万家灯火的和谐幸福。耀眼的光影,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红色革命圣地的夜空,更加美轮美奂。

长沙红,中国红。焰火每一次绽放,都会引来如潮的欢呼。这是对党百年辉煌的礼赞,这是对大美长沙的礼赞。这山川锦绣、流光溢彩的盛景,不正是梁启超畅想的“雄飞时代”,不正是李大钊向往的“青春之国家”,不正是方志敏憧憬的“可爱的中国”?这景象,正是无数先烈梦想的美好,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毕生追求的盛世中华!

3 盛世华章,一定如你所愿

这是一场幸福的狂欢。

为了见证焰火晚会的美丽景象,市民纷纷涌向湘江两岸,有的甚至提前几个小时前去占领最佳位置,有三五成群的活力青年,有一家三口的亲子组合,有执手眺望的白发老人……星城大地沉浸在快乐喜庆的氛围中。和着音乐的节拍,烟花绽放出不同的景象,与江水中的倒影交相辉映,形成绝美景观。市民的激情在笼罩天宇的光影中沸腾,两岸人们欢呼雀跃,声音响彻夜空。

看着五彩斑斓的焰火、灯火闪烁的高楼、笑逐颜开的市民,看着大美长沙展开的瑰丽画卷,长沙市第四医院党委书记谢元林激动难抑,这位曾担任长沙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工作总负责人,在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记大功,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抗疫先进代表深情地说:“任何困难都压不倒我们,我为我们拥有这么伟大的党而骄傲自豪。”

幸福的笑容,同样荡漾在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文德元、革命烈士后人刘朝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获得者孟德良、“中国好人”袁灿、湖南省道德模范张建明等无数市民的脸上。刘朝辉激动地说:“从振奋人心的欢呼声,我们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

焰火辉映下的湘江,宛如一条游龙,带着一江绚丽璀璨,带着两岸幸福喜悦,款款北上。

是的,湘江为证。一百年来,如你所见:理想照耀中国,梦想指引航向!一百年来,如你所见: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一百年来,如你所见: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红色潇湘,砥砺奋进!

火树银花不夜天!这是党的盛典,这是人民的节日。那欢呼与掌声,是对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的真诚祝愿,是对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实干,争先进位,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热情赞颂。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口,盛世华章,一定如你所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启晴 邹麟 余劭劼 周数邑 邓迪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