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破堵治乱 新增1332个车位打通交通“任督二脉”

  提质改造后的湘雅医院周边,城市形象有较大提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提质改造后的湘雅医院周边,城市形象有较大提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建北出口,增加4条出院通道,打通交通内外循环“任督二脉”;易地共享加新建停车场,新增1332个停车位雪中送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长沙市和开福区全力开展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破堵治乱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28日,湘雅医院及周边综合整治的40项任务清单中,已完成22项,常态化开展5项,市民在湘雅医院周边堵车又“堵心”的困境得到缓解,市容环境大幅提升。开福区将在3年内通过实施旧城改建和湘雅路拓宽等10项工程,有效解决湘雅医院及周边交通不畅、车位不足、环境不优等问题。

治堵

新开医院北出口打通内外交通循环

“3月以来,感觉周边环境变通畅了,今天早高峰来复查发现医院北向新开出口,进出方便许多,还有车位。”28日一早,市民刘波来湘雅医院看病,感受到交通通畅等一系列变化。

湘雅医院周边重点医院、机关和商业综合体聚集,老旧小区众多,车流人流密集。加上湘雅路口(花鸟虫鱼市场)项目、地铁6号线项目、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受施工影响,原本就不宽敞的车行道变得更加窄仄,成为长沙城北有名的大堵点。今年3月,长沙晚报独家报道了开福区湘雅路街道先行破堵治乱带来的变化,如今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整治提质,已形成了全市合力。

如何治堵保畅通?开福区展开一系列行动,全力打通院外大循环和院内微循环“任督二脉”。

步行经过湘雅医院的市民会发现,曾经挡在医院东出入口南侧人行道的爱心献血屋被迁走,芙蓉路人行道变得宽敞通畅;留芳岭巷杆线全部下地,路幅北侧的医院门面被拆除,留芳岭巷部分路段被拓宽,昔日巷子里“肠梗阻”乱象减少……这正是拓宽路面、打通瓶颈、优化管理整治行动的效果。

外循环方面,医院西北角蔡锷路临时道路被拓宽,增加了1条车道;湘雅路南侧拆迁地块硬化,增加了1条车道和人行道。更重要的是,新建医院北出口,增加4条出院通道,拓宽了医院东南侧和西门出入口,增大转弯半径。结合提质工程,在芙蓉路增加了2处共享单车停车位。优化了芙蓉路湘雅路口站14条公交线路,实现520公交车跳站停靠。

医院内部微循环改造上,完成了人车分流改造,设置了人行道,划设了7条人行斑马线;增加了2个落客功能区,减少落客阻碍;完成了院内路面摊铺沥青1.6万平方米和标志标牌系统安装,目前正在实施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停车

易地共享建停车场新添1332个车位

根据开福区湘雅路街道和交警等多部门联合调查显示,湘雅医院日均门诊量1.2万人次,日车流量最大逾6000台次,而院内仅有停车位约1200个。停车位供需的严重失衡,带来了停车难、停车堵等一系列痛点。

忍着病痛一早来医院看病,开车转悠一大圈却找不到车位,这种一位难求的窘境,如今在湘雅医院初步得到缓解。

开福区人居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跟记者算了一笔“车位账”:一方面,该区整合空坪隙地,新建停车位,共增加停车位132个。其中,将省卫健委西侧拆迁地块临时硬化,新增车位50个;拆除湘雅医院3栋旧办公楼,建设临时停车场,新增车位31个;完成湘雅医院北侧39个门面拆除渣土清运和地面硬化,新增车位21个;将花鸟虫鱼市场西北角区域硬化,新增车位30个。

富兴世界金融中心位于湘雅医院东北侧,因招商尚未招满,还有部分车位闲置。如何盘活闲置泊车资源,同时缓解湘雅医院周边交通拥堵?该区创新采取异地共享停车的办法,综合利用社会资源增加停车位,协调富兴时代广场提供了1200个车位专供医院使用。同时,综合停车场项目已启动建设,正在同步完善相关手续。

治乱

破立结合擦亮城市形象窗口

据统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日均门诊量破1.2万人次。有网友笑称,前来就医问诊的病友来自全国各地,也成为城市的一扇形象窗口。

流量一度引来众多流动摊贩在医院周边占道经营,违法户外广告和违法搭建的房屋也丛生林立。加上基础设施老旧,给纷至沓来的病人及家属带来不好的体验感,影响了长沙城市形象。

为此,湘雅医院周边整治提质行动采取了“破立结合”的方式。“立”即大力实施提质改造,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已基本完成医院东北街角花园改造,增加5条进出院的人行通道,增添了休息设施;基本完成蔡锷路人行道修复和绿化提质。

启动了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增容和垃圾站建设,综合治理办公室和献血屋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医院周边的蔡锷北路、湘雅路两厢建筑和湘雅医学院大门两侧,一度曾破损斑驳。提质改造重点对其立面进行综合整治,拆除了杂乱招牌、规范了空调机位、调和了立面颜色。

大力开展节点治理。完成了医院西北角整治,清运了渣土,修建了围墙;完成医院3栋老旧办公楼拆除、渣土外运和地面硬化工作,临时绿化草地取代了裸露黄土,湘雅医院车库入口雨阳棚更换,与医院整体形象更加协调。

“破”即大刀阔斧地整治乱象,规范秩序。目前,开福区已对上麻园岭社区宝安楼顶20处400㎡和新湘路社区彭家井12号309房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完成湘雅口腔医院、中信湘雅生殖医院等41处共1800㎡立面广告招牌拆除。相关街道、城管、公安和交警部门联合,每天常态化对店外经营、流动摊贩进行整治,对车辆违停进行清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