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实事 开新局 | 实实实实实干派!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温历史就是为了把握现在,开创未来。连日来,长沙经开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图片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从企业难点痛点出发,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优势,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工作,有效满足了各类市场主体异地办事需求,助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

图片

目前,长沙经开区已开通内外资企业及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以及营业执照补领换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第一批17项审批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以上通办事项可以通过“全程网办”或“代收代办”的方式办理。选择全程网办的,申请人可登陆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一件事一次办”平台的“跨省通办”专区在线办理。

图片

选择现场办理的,可到长沙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综合窗现场申报,选择邮寄或现场领取证照。让数据、快递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跨省通办”切实解决了企业“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负责人介绍,“原来当地企业要到北上广等地设立分支机构,要专人前往外地办理,费时费力。现在只需要就近到政务大厅办理或者网上自主填报即可”。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大力推进“跨省通办”政策汇聚、宣传解读、服务推广和精准推送,让更多企业感受到“跨省通办”带来的便利。

除此以外,长沙经开区还推出了“四零”(零收费、零打烊、零见面、零延误)行政审批服务。

图片

“零收费”:长沙经开区为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减免、代缴水土保持补偿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等费用,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提高企业开办积极性。湖南明和数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享受园区“零收费”政策的企业。

“零打烊”: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日中午均安排值班窗口,周末则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预约服务,受到众多企业好评。

“零见面”:从企业开办开始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快10分钟完成核名,20分钟完成网上审批,并通过免费政务快递邮寄营业执照和全套印章。自推行全程网办以来,累计已有4336家企业通过全程网办方式开办了企业。

“零延误”: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七合一”4小时办结,从立项至施工许可审批承诺时限20个工作日以内,做到审批“零延误”。

长沙经开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步将大力推行全程网办、智能审批,推进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产业金融智慧结合

为企业护航发展

企业发展,少不了资金的支撑。产经观察员注意到,长沙经开集团党委、长沙经开区财政局党支部结合园区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积极推动园区产业投资、担保和小额贷款、金融服务发展,引导金融创新。

图片

成立于2011年的湖南昌能仪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能仪表”)是一家综合性的生产企业,专业生产天然气汽车专用压力表/传感器,汽车及工业领域的温度传感器、车用线束等产品。自“金融集市”开展以来,昌能仪表多次参加企业活动,学习经开区支持政策和银行信贷政策。

昌能仪表在与金融服务中心沟通对接后,确定了一套融资解决方案,即用风险补偿基金提高其抵押物价值,将其工业厂房抵押率提升至62.5%,抵押率提升至12.5%,授信额度达到450万元,基本稳定企业生产,维持企业外贸收入。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工业技术升级、提升外国市场份额,金融服务中心又为昌能仪表提供950万元授信支持,为加快企业发展,企业提质转型提供了助力。

图片

长沙经开区集团经沣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深入走访了107家园区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难点、痛点。公司对3376万元贷款进行了延期还本付息,支持了25家以上的经营主体,惠及了企业职工1.3万余人,帮助各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同时,经沣小贷在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提升的同时,坚持审慎稳健经营,准确防范风险,实现年度不良贷款率为零。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践行服务群众的初心,深入园区各家企业,除风险、稳金融、优服务,办好实事,勇开新局。

水电气及开口无偿服务

为企业排忧解难

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局党支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深入调研、多方协商后,园区首创了水电气及开口无偿服务,为企业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图片

项目开工伊始,水、电等保障要素就已经拉通,湖南海舜生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郭红强对这样的贴心服务赞口不绝。不久,项目建设又遇到了一个小状况——项目大门附近设置有另一家施工单位的临时变压器,导致项目大门无法顺利开口。在前期,郭红强自行与对方进行了沟通,但对方没有给出变压器迁移的准确时间。他将情况汇报给区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局后,工作人员马上出面协调。不仅与另一家施工单位迅速达成了迁移协定,并代办了海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大门开口的后续工作。

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局支部从企业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