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乳制品、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蜂产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调味品、冷冻饮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1大类食品655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蜂产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2大类食品22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等。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spcjsac.gsxt.gov.cn/。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

现将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百佳隆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省武汉旺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78克老丁锅巴(膨化食品油炸型)(香辣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甘肃省临夏州志海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甘肃好佳霖商贸有限公司委托甘肃了不起农特产加工有限公司制造的甘草杏肉,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三)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金品百货销售的、标称山东省青州市王坟金玉鑫食品厂制造的山楂片(干片),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一)拼多多蜂九九食品官方旗舰店(经营者为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丰泽蜂业有限公司)在拼多多(手机APP)销售的、标称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丰泽蜂业有限公司经销的、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盛达蜂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蜂蜜,甲硝唑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州海关技术中心。

(二)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华洋食品经销店销售的、来自山东省济宁市嘉祥西关大集市场的牛肉,克伦特罗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三)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孙启香商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省合肥红花蜂业有限公司蜂产品加工厂生产的洋槐蜜,氯霉素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四)湖南省岳阳市屈原区邹记祥和超市销售的鳝鱼,甲氧苄啶、恩诺沙星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五)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闰泽香白条鸡批发部销售的、来自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天合家禽加工有限公司的乌鸡,恩诺沙星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三、重金属污染问题

云南乐美购商贸有限公司晋宁晋城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云南省昆明惠乔春商贸有限公司分装的鸡枞菌(干制食用菌),经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总汞(以Hg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云南省昆明惠乔春商贸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昆明海关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四、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一)天猫六味魔方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四川六味魔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四川六味魔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托四川省绵阳川富农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风干香肠,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拼多多晨源店铺(经营者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晨源商贸有限公司)在拼多多(手机APP)销售的、标称福建省晋江市贵夫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分装的家乡果园西梅,经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检验发现,其中亮蓝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福建省晋江市贵夫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三)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沙溪镇度年粮油店销售的、标称江苏省常熟市来阿哥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徽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纯芝麻油(二级压榨),乙基麦芽酚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

(四)浙江省宁波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鄞州万达店销售的、标称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总代理的、Abbott Ireland生产的雅培铂优恩美力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原产国:爱尔兰),经宁波海关技术中心检验发现,其中香兰素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中国总代理商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召回同批次产品,并于4月30日对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343.74万元,罚款909.31万元。

(五)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秦三聚餐馆加工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

(六)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东瓜镇吴刚刚包子店加工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长春海关技术中心。

(七)天猫大薯兄旗舰店(经营者为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泗洪大薯兄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果满天山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光新园食品厂生产的天山乌梅,亮蓝、苋菜红和日落黄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八)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永盛蔬菜食品综合商店销售的、标称河北马氏康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蛋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九)四川省彭州市丽春镇蔡氏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鱼都泡菜厂出品的老坛泡酸菜,经广州海关技术中心检验发现,其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鱼都泡菜厂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成都海关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五、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一)阿里巴巴睢县稻博百货商行(经营者为河南省商丘市睢县稻博百货商行)在阿里巴巴(网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梅溪万宝食品厂生产的三鲜薯条膨化食品,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二)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山南镇马勇美食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省合肥体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炒葵花籽,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六、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问题

(一)上海晶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省广州市健合(中国)有限公司进口的、FARMLAND DAIRY PTY LTD Reg.NO.1933生产的可贝思幼儿配方羊奶粉(12—36月龄,3段)(原产国:澳大利亚),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检验发现,其中维生素A含量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也不符合产品标签标识要求。进口商广东省广州市健合(中国)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已督促召回同批次产品,并于4月30日对健合(中国)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1.32万元,罚款46.75万元。

(二)广东大参林柏康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第六千四百四十分店销售的、标称上海正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总代理的、美国乐可斯药业有限公司制造的康百力钙+D口嚼片(营养素补充剂)(原产国:美国),经广州海关技术中心检验发现,其中维生素D3含量不符合产品标签标识要求。上海正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宁波海关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特此通告。

市场监管总局

2021年5月24日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编辑:黄舒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