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美长沙”怎样建?这30个示范项目将成精品样板

5月25日,记者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了解到,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道吾山西路、岳麓区岳银三村、马栏山公园、城市书房项目……这些“精美长沙”建设示范项目将在年内建成。它们也将成为“精美长沙”建设的精品样板。

市政府常务会议今日审议并通过了《2021年度长沙市“精美长沙”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近期将按程序印发。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度“精美长沙”建设工作的具体工作任务,按照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社区、精美环境、精美生活五个方面进行了工作任务分解,基于“打造样板、以点带面”的思路,在“精美长沙”示范项目库中梳理选取了30个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项目,形成了2021年第一批“精美长沙”建设示范项目计划。

五个建筑九条街道列入示范项目

五个精美建筑示范项目包括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项目、兴旺科技总部基地、尖山印象1#栋建安工程(公租房项目)、青石学校、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石人学校)。按工作方案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在这些示范项目建设中,推行“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全过程咨询+EPC+BIM”五位一体模式。

九个精美街道示范项目包括青竹湖统征储备地块配套路网项目、道吾山西路项目、湘江大道(橘子洲大桥至凤嘴路)全要素提质项目、金星大道(岳麓界至望湖路)综合提质改造项目、金星大道(杜鹃路—北二环段)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项目、湘江大道(五一路—湘府路大桥段)提质改造工程、劳动西路(韶山路—芙蓉路)项目、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星沙收费站—西二环)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项目、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工程(一期、二期)。

根据方案要求,在精美街道示范项目建设中,将突出建筑前区与道路空间提质示范效应。例如,在湘江大道(五一路—湘府路大桥段)提质改造工程中,将统筹考虑道路两厢退缩空间,切实增加居民百姓可用空间,扩充停车位,增加跳舞广场、林下休憩广场、社区宣传阵地、露天电影放映等空间打造。在劳动西路(韶山路—芙蓉路)项目中,将以人为本,做好枫树山小学、雅礼中学、中雅培粹中学门前空间打造,增加人性化设施,将学校门前改造为安全、舒适、有爱、环境优美的候学区。此外,“多杆合一、多箱合一”以及“智能信号灯”“智能斑马线”等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也将在这些示范项目中运用。

城市书房等项目列入精美生活示范

此外,2021年第一批“精美长沙”建设示范项目计划中的精美环境示范项目,共有六个。分别为:西湖山城市市民公园、洋湖湿地公园景观提质改造(洋湖国家湿地公园品质提升)工程、马栏山公园、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景观提质项目、“五纵五横”营盘路西湖社区街角花园提质改造项目、阜埠河赵洲港合建泵站。

另外,四个精美生活示范项目为,黄兴北路步行街改造、阳光100凤凰街创建省级示范步行街、城市书房项目、“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其中,城市书房项目位于后湖国际艺术园区内,目前已试运营。书房馆藏书量约7000册,同时还引进了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拥有1.5万个专辑,20万个小时的有声图书供读者选择。引进了TED×YUELU品牌,将定期开展文化普惠公益论坛;以传统文化研习坊、名家及新生代微展览、艺文活动、艺术橱窗、艺术草坪等为依托,举办一系列活动。

附:30个示范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汝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