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六届长沙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公示

代贺龙

代贺龙

刘昌盛

刘昌盛

张振华

张振华

李玲

李玲

周政

周政

周益辉

周益辉

胡高健

胡高健

姚康

姚康

袁军

袁军

董玲

董玲

为选拔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引导科技工作者为我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做出新的贡献,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长沙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了第六届长沙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评定工作。经相关单位和团体推荐、资格审查和专家评选委员会评选,评出了1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拟评定人选。现将拟评定人选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一周(2021年5月13日至19日)。

公示期间,如对人选有异议,请以书面、电话或邮件形式向长沙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评定工作办公室或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组实名反映。

受理举报单位:1.长沙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评定工作办公室(长沙市人民中路308号B202室,邮编:410011),电话: 84113657,邮箱:365746233@qq.com;2.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组,电话:88666445,邮箱:jxwjj88666016@126.com。

长沙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评定工作办公室

2021年5月13日

第六届长沙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评定对象情况简介

代贺龙

男,1984年11月出生,汉族,博士,中共党员,器官移植外科学专业,副研究员,现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师。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及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带领团队设计的“腹主动脉远心端建立流出通道”的双肾整块肾移植新术式,解决了婴幼儿供肾肾移植术后血栓高发的世界性难题,成果发表于《美国器官移植杂志》,相关理论体系被国内外十余家大型医院借鉴应用,挽救了上千名尿毒症患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外观设计专利3件。2019年,“儿童供肾移植系列研究”获“湖南省医学十大临床创新技术”(6), 2018年获国际器官移植学会“青年研究者科学奖”(1),2017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3rd Best Abstract Presentation of 7th Annual Acute Kidney Injury Symposium”(1)。

刘昌盛

男,1982年2月出生,汉族,博士,中共党员,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特装研究总院副院长。作为核心研发人员,先后参与4项挖掘机节能技术方向国家项目,攻克工程装备瞬变大负载能量回收与利用关键技术难题,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带领团队跨界研制国家急需的口罩全自动生产线。其科研成果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38.5亿元。发表论文6篇,参与编制国家标准《土方机械 液压挖掘机燃油消耗量实验方法》,获发明专利7件。2019年,“能量回收利用液压控制阀”获“湖南省专利奖”三等奖(5);2017年,“工程机械瞬变大负载能量回收与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4)。

张振华

男,1982年4月出生,汉族,博士,中共党员,植物营养学专业,现为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湖南稻油轮作系统为研究对象,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手段,专利技术已经在湖南省安乡县、安仁县和衡阳县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和省级科研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45篇,其中SCI论文15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4件,1件授权发明专利,共转化3件。2020年,“油菜氮素高效利用的生物学机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2020年获“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李玲

女,1983年5月出生,汉族,硕士,中共党员,中医药防治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专业,高级实验师,现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道系统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机理与转化应用研究,已主持国家自科基金、省自科基金等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或著作8项。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获评湖南省首届“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注重基础研究成果、发明专利推广与转化应用,为促进理论创新、临床应用和中医药产业进步提供了技术支撑。

周政

男,1984年10月出生,汉族,硕士,作物育种学与良种繁育学(水稻)专业,现为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发表论文6篇(1篇SCI)。获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植物新品种权4项。2020年,“一等优质香稻‘湘晚籼17号’和‘农香18’的选育及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2019年,“低镉品种‘湘早籼32号’‘湘早籼42’的选育与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2016年,“高档优质香稻新品种玉针香的选育及产业化开发”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其研究成果显著提高了优质稻的种植效益,为种植户精准脱贫起到重要作用。

周益辉

男,1983年9月出生,汉族,硕士,中共党员,环境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研院常务副院长。以废气污染分离净化、固废资源分离回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发表论文20篇。获发明专利8件,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开发的“一种烟气深度净化装置及应用”专利技术,已在大型烟气治理项目投入应用。2019年,“高温工业烟气高效综合治理关键技术”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2019年,“一种烟气深度净化装置及应用”获“湖南省专利奖”三等奖(1)。

胡高健

男,1985年9月出生,土家族,硕士,中共党员,专用机械工程专业,工程师,现任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长兼碳陶技术公司副总经理。从事各类热工装备的设计研发、标准化建设及技术管理工作,完成多项首台套设备项目的设计开发工作,开发的部分专用特种设备多项技术指标超出国外先进水平,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封锁,为全新特种热工设备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领域的复合材料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技术成果近三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已超过7亿元。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发明专利14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2020年,“碳纤维织物用无网带、自牵引式连续式碳化石墨化系统”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

姚康

男,1981年8月出生,汉族,博士,中共党员,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现任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2014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6年获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长期从事单胃动物(猪)营养研究,获得多项科研成果,5项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在cell子刊和动物营养领域等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2019年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高效生态农业创新奖”;2016年,“猪日粮功能性氨基酸代谢与生理功能调控机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5) ;2015年,“猪氨基酸营养功能的基础研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

袁军

男,1984年7月出生,汉族,博士,中共党员,经济林专业,现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教授。成功选育大果高产油茶良种,研发“三华”油茶良种育苗技术体系,推动长沙成为“三华”油茶种苗繁育中心,助推长沙成为油茶科技孵化中心。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收录7篇,参编专著4部。获发明专利3件。2020年,“大果型高产油茶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2019年,“油茶源库特性与种质创制及高效栽培研究和示范”获国家林草局、中国林学会“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2018年,“油茶自交败育机制研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

董玲

女,1987年7月出生,汉族,硕士,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湖南澳优食品与营养研究院产品部部长。参与“第四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制与技术开发”项目,带领团队研发的多款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20年海普诺凯荷致、能立多产值20亿元)。发表学术论文9篇,获发明专利2件、外观设计专利14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2020年,“母子营养与健康队列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5);2019年,“一种氨基酸母乳化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获“湖南省专利奖”三等奖(2); 2018年,“母乳成分及不上火母乳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研究与开发”获“第24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技术进步奖”二等奖(4);2015年,“第四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研究与技术开发”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昌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