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 长沙重点培育的一批特色小镇精彩蝶变

从雨花区跳马进入浏阳市柏加,“花木小镇”绿意盎然,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茶花、玉兰、樱花争奇斗艳,香樟、罗汉松、桂花树亭亭玉立,道路两厢花木葱茏,车行林中,人在景中。

“种树带来新变化,我家院子四季如春!”68岁的花农付干芝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每年光花卉苗木一项就带来亩产5万元的收入,腰包一天天鼓起来……

一旁的老伴赵凤英接过话茬:“栽花种树带来新变化,可不能光看口袋,环境改善才是更大的惊喜。”种好盆景,带来好“钱景”,孕育好风景,村民笑语声声,“生产兴、生态好、生活美,人在柏加,三生有幸!”

2020年12月18日,湘赣边首届花木博览会在浏阳柏加开幕。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迪 摄

2020年12月18日,湘赣边首届花木博览会在浏阳柏加开幕。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迪 摄

小镇大业,能量满满。柏加之变,见证了长沙特色小镇建设的精彩蝶变,更多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活环境优美、产业集聚和人口承载能力强的特色小镇,正在华丽转身。

生产兴

“单项冠军”脱颖而出

长期以来,县域经济相对薄弱是湖南发展的一块短板。瞄准短板,精准发力,自2019年以来,湖南按照工业、农业、文旅三个类别,遴选出50个省级特色小镇,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小而美、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体制活而新的特色小镇,助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长沙,如何找准适合市情的特色小镇建设之路?“长沙特色小镇建设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核心,不求大、但求专,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全、但求特,形成特色产业发展高地,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业内人士介绍,长沙找准破题方向,就是突出“特”字做文章。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特色小(城)镇的意见》,“十三五”期间,长沙重点建设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市级特色小(城)镇,主要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

宁乡煤炭坝镇,因煤而得名。煤炭坝镇党委书记宋强晒出了这样一组数据:“煤炭坝素有‘湘中煤都’‘百年煤城’之称,鼎盛时期大小煤矿有四五十家,财税贡献率达到全县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然而,长期的开采和挖掘,让煤炭坝镇面临资源枯竭和生态破坏的双重困境。

穷则思变!2014年,响应国家政策,煤炭坝镇关闭了大小煤矿11家,开启了从地下工业“挖煤”向地面工业“造门”的产业转型。目前,煤炭坝镇落户门业及配套企业达102家,2020年全镇特色产业总产值突破98亿元,煤炭坝镇跻身湖南门业集中区和最大的门业生产基地,实现“湘中煤都”向“湘中门都”的华丽嬗变。

聚焦主业,舒展枝叶。一个个特色小镇,找到了发展方向。

一边是欣欣向荣的门业园,一边是田园牧歌的好风光,成功实现产业转型的宁乡市煤炭坝镇别有一番风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周敏 摄影报道

一边是欣欣向荣的门业园,一边是田园牧歌的好风光,成功实现产业转型的宁乡市煤炭坝镇别有一番风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周敏 摄影报道

湘赣边界一隅,浏阳文家市镇以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为中心发展红色文旅产业。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渐成气候,一批红旅营研学基地、民兵训练基地等红色旅游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周边树木葱茏,巨大的红旗雕塑十分醒目。长沙晚报通讯员 邓霞林 摄

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周边树木葱茏,巨大的红旗雕塑十分醒目。长沙晚报通讯员 邓霞林 摄

自2019年7月入驻运营红旅营研学基地以来,浏阳市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2020年,丰富多彩的红色活动为文家市镇带来旅游总收入9亿元。

念好“特色经”,催生“致富路”。近年来,湖南特色小镇建设成果丰硕:2020年,仅20个特色文旅小镇就贡献文旅总收入168.51亿元;15个工业特色小镇缴纳税收13.5亿元;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吸纳就业21.19万人。

“特色小镇,身板小、能量大!”业内人士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今在长沙,一个个产业“单项冠军”脱颖而出:“花炮小镇”璀璨亮相,大瑶花炮产业产值达197.6亿元;“湘中门都”华丽转身,煤炭坝镇特色产业总产值突破98亿元;“初恋小镇”实力吸睛,开慧镇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破亿元……

生态美

这里宜居宜业也宜游

“长沙特色小镇建设对标3A级以上景区规划,成为生产生活生态共融、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空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特色小镇建设坚持基础先行,整合了规划、建设、交通、环保等部门资源,实施建设资金打捆投入,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提高综合承载能力。

特色小镇建设瞄准哪些主攻方向?长沙晒出这些“硬杠杠”: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功能配套齐全,发展活力充沛,人文气息浓厚。这些“硬指标”,成为了长沙特色小镇发展的“内核”,一个个特色小镇蓬勃生长。

春风十里,春茶飘香。从高空俯瞰长沙县金井镇万亩茶园,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小楼房出现在蜿蜒的游道两旁,集中居住区屋后是茶园、庭前是果园。

“在茶香里工作、休闲,舒心舒坦!”1971年出生的张文是金井镇脱甲村村民,在金井茶厂工作了二十多年,“身边的变化翻天覆地,当年为了填饱肚子开垦的茶园,如今是茶香小镇金井的名片。”

产业兴、生态兴。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绚烂夺目的鲜花开满庭院,出门走两步就是乡村公园……“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金井镇湘丰村党总支书记林金良说,“湘丰村森林覆盖率达90%,空气负离子比市区高几倍。”

春雨潇潇,碧绿养眼。一直以来,浏阳市柏加镇的农民种花育苗,搞嫁接、学造型,兴起全国最大的罗汉松、红花檵木、香樟、桂花、银杏集散销售地,跻身全省10个农业特色小镇行列。

近两年,“花木小镇”建设加入了新的内涵:柏加镇以良好生态环境引来游人如织,成为都市人群休闲好去处。沿南横公路,柏加镇从双源村至仙湖村10公里地段形成了新花木景观长廊,配套餐饮、休闲娱乐等设施,建设现代农庄、主题民宿,打造院落精致、特色凸显的园艺文化创意带,变卖树为“卖景”,产业焕发新活力。

生活好

实现“公共服务不出小镇”

一个功能集成的公共服务中心,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一个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一个标准化的农贸市场,一个市民广场或公园,一个标准化体育场所,一个适度的商业综合体,一个公共停车场,一套适宜的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系统,一个覆盖镇域的公共无线网络……实现“公共服务不出小镇”,特色小镇既宜业更宜居,变化看得见!

在特色小镇,生活是哪般模样?一张张笑脸,给出了答案。

走进长沙县果园镇,碰到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我们这里有景可看、有活可干、有钱可赚!”

“我房前种花,屋后种菜养鸡鸭,周围环境优美,城里人都羡慕。”果园镇浔龙河村村民老谭说。近年来,果园镇确立了“生态立镇、文化强镇”发展理念,截至目前,果园镇发展花果虾养殖1000多亩,每亩净利润超过6000元。同时,花果虾基地与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田汉文化园进行有效互动,发展了钓虾、吃虾、水果采摘等休闲产业,实现“美化一片、发展一片”。

移步“花炮小镇”大瑶,南山村新河小区村民张贤告开心得合不拢嘴,“我们既享受了城里人的便捷,又享受了乡村的好山好水好生态。”环顾张贤告的家,155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庭前有花园,屋后是菜园,周边绿树成荫,篮球场、健身广场一应俱全。近年来,南山村在南山湖周边配套建设了步行道、人工沙滩、游乐园、农民大舞台等,沿湖栽种了樱花、紫薇、桃、李等200多种植物,南山湖成为景观湖。

“水清岸绿的‘水资源’,让这里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南山美丽休闲山庄的老板刘宗树深有感触,两年前,原本开烟花厂的他毅然转型做餐饮、民宿,看中的就是村里越来越美的环境。烟花厂门口的王家大塘,如今已成为湖畔餐厅的美丽背景。

特色小镇建设高潮迭起,更多精彩篇章正在接力续写。据了解,未来五年,长沙将打造城乡融合样板区,力争到2025年重点打造成4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突出、辐射带动力强的特色小镇,形成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长沙样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